追加广西学校39%股权,新高教(02001)在下怎样的一盘棋?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新高教(02001)近日发布公告,公司拟追加收购广西学校39%的股权,收购代价为1.52亿元,估值3.897亿元,PE倍数为13.7倍。

  新高教于2018年收购广西学校51%股权,代价为1.467亿元,估值2.87亿,PE倍数为15.6倍,生均收购成本3.4万元/学生。2019年1月份,广西学校完成收购并表,2019年,该学校学生总数10273名。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同行收购案例,该公司此次收购价格并不贵。

  新高教此次追加收购广西学校的39%的股份,主要为看好学校前景,自2018年以较低的价格完成并购以来,新高教对学校进行整合和投后管理后,经营效益快速提升,管理学校的能力也受到股东认可,再收回余下股份的时候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以相比于同行更便宜的价格完成收购。

  广西学校于2006年1月正式设立,并于同年正式招生,该学校设有7个二级学院,其中包括商学院、财会金融学院及信息技术学院等热门专业学院,开设37个高职专业,特色重点专业有学前教育艺术设计(坭兴陶艺术设计)及国际商务等。

  广西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也颇为鲜明,教学质量也很优质,办学以来,学生屡在全国英语、泰语、外贸、艺术设计(坭兴陶)等竞赛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多项,且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与多家优质单位长期进行学生实习就业合作、“订单班”合作,并且与广西多家本科高校开展专升本合作。

  于2018年收购广西学校后,新高教做了大量投后改善工作,如改善校园环境、实验实训设备、教室及宿舍等硬件条件,并采取整合教育资源,优化专业设置,进行人才激励等措施。期间加强了产融结合,与上汽通用及京东集团等76家优质单位进行学生实习就业合作,同时也加强校校合作,与桂林理工大学等11所本科高校合作,以提升教学水平。

  广西学校业绩保持双位数成长水平,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4%,净利润同比增长40.9%。2019年,该学校就业率达96.1%,远高于行业水平。

  此外,广西学校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广西钦州市,地处北部湾经济区港口城市,是“一带一路”南向通道陆海节点城市。该学校是当地唯一一所民办学校,也是当地最国际化的高等院校。广西高教毛入学率每年都在提升,但目前仍远低于全国水平,以2018年为例,广西毛入学率为39%,而全国为48.1%。

  低毛入学率地区是新高教布局战略必要的条件之一,而广西学校受惠于地区优势,加上在该地的稀缺性,学生人数稳健增长,业绩持续双位数增长,盈利能力也持续提升。地区拥有较大发展空间,学校质量高,且通过投后管理,学校经营效益也明显提升,这也是新高教要追加收购学校39%的原因所在。

  实际上,新高教每次收购学校,都会进行有效的投后管理工作,从多方面提升被收购学校的竞争优势,从而提升经营效益。

  2020年6月,该公司公告已经提前收回新疆项目尾款,将于2020年冲回近2000万元人民币的拨备,新疆学校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回款也将增厚公司利润。

  综上来看,新高教要追加收购广西学校39%的股权,相比于同行收购案例,价格并不贵,且之前收购后做了有效的投后管理工作,学校经营效益明显提升,就业率领先同行,得到股东认可。广西学校基本面优质,地处位置优越,毛入学率持续提升且低于全国水平,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次收购,有望增厚新高教股东的利润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