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07.30) | 担忧美股下跌恒指冲高回落 60日均线再度面临考验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四(7月30日)冲高回落,早盘高开高走,午后单边下挫。截至收盘,恒指跌0.69%,报24710.6点,成交金额1283.7亿港元。

  市场就是这样起起伏伏,昨日的恒指的反弹还是未能持续,期待放量的阳线看起来又变成了奢望。

  港股上午的情绪还是不错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如预期再度发出鸽派的声音,鲍威尔继续给市场吃定心丸:从未考虑过加息选项重申致力于使用各种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不过,鲍威尔周三警告称,这是“我们有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鲍威尔承认,卫生事件导致“经济活动急剧下降,失业人数激增”。因此,这个鸽派的利好消息只能说好坏参半。到了下午,市场突然风向大转,杀跌情绪再起,恒指又被打回了原形。

  引发情绪的转折的关键因素是担忧接下来美股的走势会出现跳水,有几个原因:

  一是北京时间周四晚间,市场将迎来美国第二季度GDP数据,预计美国二季度经济萎缩幅度将在30%至38%之间,预计会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一旦数据较预期更加糟糕,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将愈发加重,将直接影响到美股。

  二,市场寄予厚望的新一轮救济法案迟迟未能落地,目前民主党和共和党对于具体的方案分歧较大,白宫幕僚长Mark Meadows在离开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办公室时说道,“我们离达成协议还遥遥无期,”。不过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谈判将在周四继续。如果还不能达成协议,将影响到一大批领取失业救济金的人群,对股市间接造成影响。

  三,南海地区依然局势动荡,再叠加公共卫生事件的持续发酵,市场心态很不稳定。随时注意军工股的动向。

  回到港股市场本身,今天受A股的影响也挺大,北上资金昨日大幅流入,今天又净流出42.46亿元,搞得内资也跟风杀跌。昨日智通财经解盘就谈到,要看券商股的表现,虽然都是高开的,但并没有往上的意思,很快就开始往下杀跌,这种状况决定了今天的行情肯定走不远,好在腾讯控股(00700)、阿里巴巴(09988)、美团点评(03690)、香港交易所(00388)接棒稳住了阵脚。但下午还是未能顶住,特别是保险股中国人寿(02628)、中国太保(02601)、友邦保险(01299)集体下挫,加剧了市场的杀跌步伐。7月30日,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就《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这对保险股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今天相对突出的是光伏和风电这块,其中光伏近期是反复强调的,信义光能(00968)、福莱特玻璃(06865)基本呈现轮番上涨的态势,今天延伸到了下游的硅片及光伏电站,保利协鑫能源(03800)大涨8.48%,7月29日国内单多晶硅料均价再度大涨,近期由于3家万吨级别多晶硅企业检修、新疆卫生事件升级减缓多晶硅出货、某大型工厂发生火灾导致4.8万吨产能停滞等原因,硅料价格大幅上涨。光伏景气度的提升对硅片这块的需求带来了预期,同时技术的提升导致成本的降低对光伏电站协鑫新能源(00451)、信义能源(03868)也将带来明显的刺激。

  而风电这块的金风科技(02208)大涨16.75%,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01211)在深圳市比亚迪研发中心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旨在通过双方在储能应用领域的深度跨界合作,共同为电源侧储能场景打造最优的储能解决方案和产品服务。另一个风电龙源电力(00916)也表现给力大涨12.99%,因行业有关收购(主要是母公司)提供了42%至66%的溢价对其产生了价值重估的预期,基本面也在好转,现金流开始转正,今年的业绩预期不错。

  内需板块再度爆发,前天智通财经给大家重点提到的中粮肉食(01610)今天大涨15.81%,带动雨润食品(01068)涨12.28%,虽然猪肉价格暂时还没有看到有动静,但预期很强烈,因为此次洪涝灾害造成的农作物影响在逐步显现,另外生猪供给继续偏紧也是重要因素。青岛啤酒(00168)、康师傅控股(00322)继续稳健上涨。百威亚太(01876)今天则是冲高回落,预计要回补缺口。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重组题材的中国建材(03323)再度上涨9.32%,凸显了市场对于天山股份(000877)寄予厚望,如果天山股份开盘后持续大涨,则对中国建材带来丰厚利润,因为公司作为控股股东拥有公司45.87%的股份。从基本面来看,水泥的需求将持续升温,特别是叠加了灾后重建,其它品种如亚洲水泥(00743)、华润水泥(01313)、海螺水泥等都值得重点关注。其它医药类出现分化,业绩好的品种如智通七月金股远大医药(00512)继续大涨6.77%。

  恒指又打回到了60日均线,预计又要承受美股下跌的冲击,这次能否稳住要看重磅会议有没有对冲的措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