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拟拆分金碧物业港股上市 最高募资额或至20亿美元

  合约管理面积约5亿平米。

  据IPO早知道消息,中国恒大(03333.HK)计划拆分物业管理业务在港上市,最早于明年上半年完成挂牌,募集金额为10亿至20亿美元。恒大正与华泰证券、瑞银、农银国际、建银国际、中信里昂及海通国际就该拟议上市事宜进行合作。

  公开信息显示,恒大旗下物业公司名为金碧物业,成立于1997年,目前在管项目遍及全国280多个城市、拥有超1400个项目,服务业主600万,涉及合约管理面积约5亿平方米,管理业态涵盖中高档住宅、甲级写字楼、旅游综合体、城市综合体、学校及会所运动中心等。

  

  金碧物业概况(来源:中指院)

  历经多年的发展,金碧物业已经成为行业一线服务品牌。其先后荣膺中国物业服务综合实力十强企业、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物业管理公司十强、中国物业服务专业化运营领先品牌等多项荣誉,超300个项目获得优秀示范小区等称号。根据《2019物业服务企业综合实力500强》,金碧物业位列行业第5。

  恒大年报则显示,2019年金碧物业的收入为43.75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7.6%。而据统计,当年所有在H股、A股上市的物业公司中,收入超过45亿元的有碧桂园服务(06098.HHK)、绿城服务(02869.HK)、招商积余(001914.SZ)、保利物业(06049.HK)、雅生活服务(03319.HK)及中海物业(02669.HK)6家,其中碧桂园服务以96.45亿元的收入排名第一。如若上市,金碧物业将是营收位列中海物业之后的第七大物业公司

  

  金碧物业收入情况(来源:2019恒大年报)

  早在2018年年初,在中国恒大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曾被问及是否有物业上市计划,彼时其直截了当地给出否认答案。如今筹备上市,可谓赶上物业公司赴港上市热潮,近日融创物业也被传出上市的消息。

  事实上,在白银地产时代,物业管理被视为房地产的新赛道,2018年以来房企拆分物业公司上市的步伐加快。仅是过去的半年,就有兴业物联(09916.HK)、烨星集团(01941.HK)、建业新生活(09983.HK)、金融街物业(01502.HK)、弘阳服务(01971.HK)、正荣服务(06958.HK)6家物业公司登陆港交所。

  鉴于物管公司普遍依赖关联公司输血,金碧物业无疑在这一块占据上风。2019年中国恒大的合约销售金额为6010.6亿元,刷新2009年上市以来销售记录;同期销售面积584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5%。以综合实力计,中国恒大稳居地产行业TOP3。

  而金碧物业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至2025年其的管理面积预计达到9亿平米,管理户数达1000万户。背靠恒大集团,金碧物业未来规模的扩张值得期待。

关键词阅读:恒大 金碧物业 上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