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企业控股(02048.HK)拟收购乐居56.19%股权 获阿里巴巴认购6.76%股份及10.32亿港元可换股票据

  格隆汇7月31日丨易居企业控股(02048.HK)公告,于2020年7月31日,公司订立股权转让协议,据此,公司同意收购乐居已发行股本合共56.19%(或51.40%,按全面摊薄基准,假设所有未行使购股权及乐居雇员股权计划项下的奖励已发行及转归)权益。于股权转让协议完成后,乐居将成为公司的附属公司,其财务业绩将并入集团账目。

  股权转让协议I由新浪方与公司等订立,据此公司有条件同意从新浪方购买乐居2443.86万股普通股及3.67万股美国存托股份,代价总额为9360万美元,将由公司以每股代价股份9.22港元的发行价向新浪方配发及发行7867.7万股代价股份支付。

  股权转让协议II由周氏方与公司等订立,据此公司有条件同意从周氏方购买乐居4968.6万股普通股及224万股美国存托股份,代价总额为1.99亿美元,将由公司以每股代价股份9.22港元的发行价向周氏方配发及发行1.67亿股代价股份支付。

  据悉,乐居乃中国一间具领导地位的线上线下房地产服务供应商,透过其网上平台提供房地产电子商务、网上广告及网上挂牌服务,其平台由覆盖370多个城市及多种移动应用的地方网站组成。乐居将网上平台与线下服务整合互补,促进住宅物业交易。乐居自2014年4月起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股份代码LEJU。

  公告称,于2020年7月31日,公司与阿里巴巴附属公司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订立股份认购协议,据此,阿里巴巴附属公司有条件同意认购,而公司有条件同意以每股认购股份7.00港元的认购价配发及发行合共1.18亿股认购股份,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本约8.54%及经代价股份及认购股份扩大后公司已发行股本约6.76%,总认购额为8.28亿港元。

  同日,公司已与阿里巴巴票据持有人订立票据认购协议,据此,阿里巴巴票据持有人有条件同意认购本金额为10.32亿港元的可换股票据。可换股票据于发行日的第三周年日到期,按每年2%计息,及可按初始换股价10.37港元转换成换股股份,悉数行使后9951万股换股股份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本约7.18%及经代价股份、认购股份及换股股份扩大后公司已发行股本约5.69%。

  认购事项及票据发行所得款项拟用作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及扩大现有业务,或用于董事不时认为适当的其他用途。

  此外,公司已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订立业务合作协议,据此,协议方同意合作建立网上房地产营销及交易平台以及共同探索新的商业机遇。阿里巴巴集团将为公司及乐居各自的业务提供科技赋能。

  公司称,随着房地产大开发时代过渡到不动产时代,公司立志成为不动产行业“科技赋能、智慧服务”的奋斗者、整合者和领导者。在一手房代理服务业务方面,公司将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聚合优质的资源服务优质的项目,通过智慧服务,提质增效;在房地产经纪网络服务平台业务方面,公司将继续攻坚技术管理,运用创新技术及优质服务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拟收购乐居大部分股权对此策略构成支持。

  乐居乃中国一间具领导地位的线上线下房地产服务供应商,透过其网上平台提供房地产电子商务、网上广告及网上挂牌服务,其平台由覆盖370多个城市及多种移动应用的地方网站组成。乐居提供网上广告、网上挂牌服务及经营以房地产为主的网络弥补了公司一手房代理服务及经纪网络服务的不足,尤其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在COVID-19爆发后采用并融入网上服务、创新科技及智能数字服务。除与集团的现有业务构成协同效应外,公司亦预期,收购乐居大部分股权将与其建议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搭建线上房地产交易平台相辅相成。

  认购事项预期可透过将阿里巴巴控股提升为公司战略投资者完善集团拥有声誉良好的杰出投资者的股东基础并可透过为集团筹集额外资金巩固其资本基础。此外,董事会相信,阿里巴巴集团将可支撑集团实施其业务策略、进一步渗入中国市场并阔拓集团的业务覆盖范围、提升知名度及拓宽赢得客户的渠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