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回暖见龙头起舞,金风科技(02208)迎来又一个春天

  两日底部放量急涨24%,震荡盘整良久的风电大龙头金风科技(02208),终于要迎来又一个春天?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金风科技于1998年成立,是中国搞风电机组研发和制造的鼻祖之一,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风电机组制造商。随着风电2020年底平价时代的临近,以及最新一波抢装潮热度慢慢下滑,金风科技近一年多的股价都在相对低位徘徊,而且在资本市场受公共卫生事件拖累之际的2020年3月,公司股价更是触碰了6年多的股价箱体低位。

  不过在7月30日,此前连续阴跌多个交易日的金风科技突然迎来放量拉升,当天共计3.02亿港元资金涌入推升股价上涨16.8%,4280.8万股成交量能较前一个交易日放大近3.6倍;7月31日,公司开盘后股价继续直线拉升,盘中最高涨幅达到了11.8%,最终收盘涨幅定格在6.6%,当天再度涌入4.14亿港元资金,两日累计涨幅达到了24.4%。

  就目前来看,长期盘踞股价低位的金风科技,在行业上行走势愈发清晰的当下,已经成为低估的价值股,后续公司有望随着业绩兑现、估值回升迎来一波不错的行情。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层层利好加持,风电终迎预期回升

  不只是补贴,弃风率在风电发展中同样具备指标性作用。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虽然市场对于风电行业关注焦点多集中在补贴,但是历年数据显示弃风率影响同样明显,其主要原因是由于电网的配套建设始终无法跟上新能源的发展,导致每隔一段时间,国家能源局就不得不暂停这一地区未来1-2年的新增建设活动,以纾解当地电力消纳瓶颈给存量项目造成的弃风损失。随着国家电网/蒙西电网则抓紧建设新增配套接入工程,或者增加远距离输电能力(特高压、省际环网工程)等,消纳瓶颈的突破带动风电装机继续发展。这就导致了我国风电吊装量每次在弃风率下行阶段就会迎来增长,而在弃风率上行时期则逐年萎靡。

  当前弃风率稳定下降,风电新增装机空间有望增长。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近几年风电光伏的消纳和送出已经大幅改善,弃风率持续下降,利用小时数有所提升。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9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2082小时,平均弃风率4%,同比大幅下降3个百分点,弃风限电状况进一步得到缓解。《2020年度风电投资检测预警结果》显示,新疆、甘肃两地由红色区域转为橙色区域,标志着全国各省市区的红色预警全面解除。2019年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2.1亿千瓦,其中陆上风电累计装机2.04亿千瓦、海上风电累计装机593万千瓦,风电装机占全部发电装机的10.4%。2019年风电发电量4057亿千瓦时,首次突破4000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5.5%。

  综合发改委2020年政策目标“装机2.4亿千瓦左右”,预计2020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在36GW左右,虽然国内2020上半年新增风电装机仅6.32GW,同比下降约30.5%,但是同期风电工程投资完成85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2倍,当前国内风电建设正逐步摆脱公共卫生事件冲击,进入提速发展阶段,因此仍有望维持全年36GW的新增并网。

  同时,此前市场对风电平价时代的诸多担忧,在实际推进过程中迎来了不少超预期的结果。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20年底是国内陆上风电正式告别补贴的时代,其实市场对2021年陆上风电还是存在诸多疑虑,比如之前风电平价项目申报并不多,而且似乎风电成本下降空间极其有限,在加上设备还有可能进入价格竞争当中。不过2020年6月3日,国家电投发布通辽和阿拉善两地1.4GW平价陆上风电招标公告,全部机组自2021年7月之前开始供货,整体项目计划2021年底投产,大规模平价陆上风电招标正在打破市场担忧。

  并且,国电投2020年第六批风机集中采购(通辽1GW、阿拉善0.4G)已经开标,12家风机厂商设备容量投标均价位于3047-3290元/千瓦,即按最低报价3047元计算,待未来1-2年大机组实现批量化生产,整机成本有望下降至2250元以下,风机毛利到率达到17%,各家风机厂商的投标价格均充分体现大兆瓦风机容量提升以后,平均容量分摊叶轮等大部件成本之后的降本效应。而业内专业人士测算,结合轴系、发电机、电控系统和其他结构件的成本节约,预期未来1-2年整机厂商的规模化单千瓦成本较2-2.5MW平台降低400元左右,降至2200-2300元,毛利率达到20%左右。

  这意味着,风电重回三北平价大基地以后,过去五年迭代降本潜力得以爆发式体现,而且平价时代风机毛利率、净利率相较于2019年可能还会继续提升。此背景下,作为风电设备大龙头的金风科技,或将迎来又一个景气时代。

  龙头起舞,金风科技行情可期

  平价风电时代,市场正在向龙头设备倾斜。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20年风电设备全产业链产能因抢装潮吃紧,主机厂优先安排交付补贴抢装项目,平价建设周期落在2021-2022年。招标信息显示大部分平价项目首批机组交付期为2020年底至2021年第二季度,2021年平价风电吊装量将超过15GW,而且机型是3MW以上机型为主,甚至超过50%将是4MW以上机型。中核汇能2020年第一次框架集采入围厂商信息显示,东方电气集中式投标机型均为3MW以上机型,上海电气以4.5MW机型为主,而湘电风能以3.2MW为主。

  机组大型化对风电装备制造形成带动效应,当前全球供应链4MW以上大机型的配套产能并不充足,这将使得设备端的市场格局以极快速度集中,头部企业能够占据更多的份额,而缺乏研发技术竞争力的中小厂商将无法靠低价竞争,彻底退出市场。

  龙头金风科技,2020Q1业绩数据已经反应出一定的市场趋势。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公司成立至今实现全球风电装机容量超过60GW,35000台风电机组(直驱机组超过27000台)在全球6大洲、近24个国家稳定运行,根据彭博数据统计,公司2019年风机交付量为8.01GW,市场占有率28%,连续九年国内排名第一,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公司2020Q1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3%至54.67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91.46%至8.95亿元,利润增长主要是风场转让及参股公司减持的投资收益贡献。销售数据中,一季度公司对外销售容量848MW,2.5S平台成为主流机型,销售容量为402.5MW,占总销售容量的47.5%,增长30.5个百分点。3S、6S容量机型开始放量,分别占11.9%和2.4%,1.5MW和2S销售容量则有所下降,分别占0.9%和37.3%,机型明显呈现向大容量转变的态势。

  从在手订单数据中同样能看出大型化趋势,公司1.5MW机组344MW,占比2%;2S平台产品3719MW占比18%;2.5S平台产品8000MW,占比40%;3S平台产品5842MW,占比29%;6S平台机组订单容量2249MW,同比增长336%,为销量增速最快的机型,占比为11%;2.5S、3S、6S平台占比分别同比提升7、21、10个百分点。

  而且,近期金风科技利好的消息还在不断爆出。智通财经APP了解到,7月中旬公司金风科技以GW155-4.5MW机组的高分,成功中标哈萨克斯坦札纳塔斯二期100MW风电项目,引领中亚风电市场发展进入4MW风机时代。随后,公司不仅成功与陕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还拿下协合新能源1.96亿元的风机采购合同,最新消息公司又与比亚迪签署了战略合作仪式,通过双方在储能应用领域的深度跨界合作,共同为电源侧储能场景打造最优的储能解决方案和产品服务。

  综上而言,在弃风率持续下滑打开风电景气周期,以及平价时代浪潮下大兆瓦机组发展的大背景下,金风科技作为设备龙头有望迎来业绩、估值双重提振,此刻资金涌入或许看中的是金风科技中长期行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