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了特斯拉的购车条款,发现了一些问题

作者|自由攥稿人希尔达、噜噜柠檬

  特斯拉又上热搜了。

  8月14日,据媒体消息,一位来自武汉的车主提供的信息显示,特斯拉交付专员以“怀疑订单是拼多多或其他商家以您的名义下单”为由,单方面取消订单,拒绝向车主交付现车。

  此后特斯拉中国迅速回应,强调了两个原因,第一是特斯拉官方网站为新车唯一正规购买渠道;第二是特斯拉购车协议中明示,任何涉及转卖的订单,特斯拉有权单方面解除该协议。

  但网友发现,车主和特斯拉客服的聊天记录,车主并没有转卖的动机和操作,按照特斯拉官方规定,从官网订车,支付定金,委托他人向特斯拉的官方账号支付了尾款。

  

  这一规则的中外有别,我想,可能与中国消费者的履约率有一定问题。

  在实际销售中,特斯拉或许发现定金可退会导致退单率上升,于是作出了这样的更改。

  这也是中国本土一些不靠谱商家的通病。为了绑架消费者,就设置定金不能退的条款,为消费设置门槛,比如去门店买个东西,会被要求先交定金,而一些商家,甚至会要求“取消订单扣定金”。这种条款从商家角度看,是为了规避风险和损失,但确实破坏了消费者体验。

  如果真的出于自己的成本等问题考虑,决定定金不退,特斯拉作为国际企业,最重要的还是要一碗水端平,在今天的局势下,保持这样的平等对待非常重要。

  中国区不能退,美国也应该一样,不能因为中国消费者相对“好欺负”,敢于维权的人少,就两地区别对待。互联网时代信息透明,这样的事情一旦被发现,破坏的是消费者的长期信任。

  希望控制渠道没错,但不该伤害消费者

  这些条款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让特斯拉对渠道拥有控制力。站在品牌商的立场上看,希望能掌控渠道是没错。这次单方面取消武汉车主的订单,正是不希望自己的自营门店渠道遭到哪怕一点破坏。

  但是在这起事件中,特斯拉其实忽略了,那个订车的湖北消费者也是特斯拉的真实用户。该消费者自主在官网下单、支付定金,据说还是从外地赶到了武汉准备提车。

  那么,企业的纠纷应该留给企业,消费者的要还给消费者。一个正常的、以消费者至上的企业,都会选择先按照和消费者的约定,把车给到消费者,至于后续是否要和拼多多继续battle,那是两家企业之间的事,在这起事件中,消费者是无辜的。

  就算特斯拉被补贴了心里有再多不爽和委屈,至少现在看来,消费者和拼多多是遵守了特斯拉的规定,只能说是自己的规则被人钻了空子。作为一家成熟的大企业,该履行的还是要履行,不能变成了欺负消费者。

  昨晚睡前,刷微博还意外看到了一些水军的痕迹,比如下面这条: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这其实就更没有必要了。商业竞争到了要雇佣水军的地步,就有点过分了,其实,把消费者维护好,比雇多少人帮你说话都重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