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要上市了 最赚钱的却不是“水”

  老干妈创始人陶华碧曾说,公司永远不可能上市,上市等同于圈钱;

  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也坚决的说过不上市;

  2000年以来,农夫山泉共被上市辅导了27次,从2008年就开始辅导农夫山泉的中信证券,十年后的2018年等来的却是农夫山泉“不差钱,不需要上市”的拒绝。

  现在看来,唯一坚持的只有老干妈。

  2018年的宗庆后松口说,在适当的时候娃哈哈会考虑上市;农夫山泉在8月25日公布了招股计划。

  根据招股计划显示,农夫山泉拟向全球发行3.88亿股H股,香港公开发售2717.64万股,占比7%;国际发售3.61亿股,占比93%。另有15%超额配股权。每股发售价为19.50港元至21.50港元。于9月8日登陆港交所,中金和摩根士丹利为联席保荐人,估计募资款项约77.68亿港元。

  8月25日多家券商开放认购,农夫山泉打新火爆,截至当日下午三点,农夫山泉获26倍超额认购,券商融资额达159亿港元,其中富途证券证券融资额最高,达到104亿港元,众多打新者挤爆券商服务器。

  “搬运工”收入颇丰,广告、包装立大功

  根据农夫山泉官网,公司生产和经营饮用水、果蔬汁饮料、功能饮料、茶饮料等4大系列几十种产品,除了消费者熟悉的包装饮用水品牌农夫山泉之外,农夫果园、尖叫、水溶C100、东方树叶等市场上的知名品牌也都归于其旗下。其中,包装饮用水国内市占率连续8年第一,销量全球第二,茶饮料、功能饮料及果汁饮料的市场份额均居中国市场前三位。

  

  作为国内饮品行业巨头,农夫山泉近年来保持着稳定的增长态势。

  根据公司公告,2017年至2019年间,农夫山泉分别实现营收174.9亿元、204.8亿元以及240.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2%;三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3.9亿元、36.1亿元以及49.5亿元,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为21.0%。

  这一增速已经远远高于同业水平。根据弗若斯沙利文报告,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增速在5.5%左右,全球软饮料行业增速约为3%。

  从盈利能力来看,农夫山泉也表现亮眼。

  2019年农夫山泉净利率为20.6%,远高于国内软饮行业9.6%的平均净利率。

  

  农夫山泉能有如此功绩,军功章上应为其耳熟能详的广告和别出心裁的包装设计记上一笔。

  对快消品来说,广告的传播作用对产品的销量具有重要的影响。

  从“农夫山泉有点甜”、“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做大自然的搬运工”这些脍炙人口的广告语,到主打健康无污染的短视频,农夫山泉真正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农夫山泉的广告做到了即使允许被跳过,却不忍跳过的传播最高境界。

  除此之外,农夫山泉还在外包装上下足了功夫。

  为了打造高级感,农夫山泉高端水包装由英国设计工作室Horse设计,还因此荣获设计界的奥斯卡:Pentawards铂金奖。除此之外农夫山泉还会在新年的时候推出生肖纪念款的高端水,并且都是只送不卖,赚足了消费者的眼球。

  2019年,农夫山泉综合毛利率高达55.4%,包装饮用水的产品的毛利率却超过60%。农夫山泉从包装上获得的利润高出了水带来的利润。

  从农夫山泉的销售成本组成来计算:当你买一瓶2块钱的水,其中约9毛钱是经销商的利润,约4毛钱花在塑料瓶上,约1毛钱花在制造费用和员工薪酬上,只有约1分钱是真正用来买水的,而剩下的全是农夫山泉的利润。

  这不免也令人疑惑,业绩蒸蒸日上,顶着每年几十亿的利润为何还要上市呢?

  行业竞争压力加剧

  尽管农夫山泉不差钱,但农夫山泉的日子也不好过。

  在水业务上,国内的竞争实在是太大了,超市里只饮用水这一种,就有十几个品牌。无论是已经上市的康师傅和统一,还是娃哈哈、怡宝、冰露、百岁山等等,都在虎视眈眈的盯着对方。

  在激烈的竞争压力下,企业想要发展,必须推陈出新,寻求多元化发展道路。农夫山泉就是在品类多元,分层销售上下功夫。

  2015年,长白山抚松工厂全面投用,农夫山泉正式进入高端水市场,并推出农夫山泉玻璃瓶矿泉水、适合婴幼儿的天然饮用水,以及适合学生的天然矿泉水。

  在近十年,农夫山泉斥资数十亿建设水基地,另外2019年为开拓业绩增长点,农夫山泉接连推出咖啡品牌“炭仌”、中老年饮品“锂水”,以及低温果汁“NFC果汁”等

  为了细分市场领域,从2018年开始,农夫山泉无人售货机悄然占领北京、天津、武汉、石家庄等在内的多个城市小区和商场的地下停车场,抢占城消费的特殊点位。

  据悉,每台机器由农夫山泉支付3000元/年的费用(包含场地租金及电费),农夫山泉自身进行自动售货机的运营和维护工作。

  据悉,农夫山泉欲在全国布局10万台快递柜式自助机。这样看来,除去运营和维护,农夫山泉额外要投资3亿元。

  总之,每往前走一步都需要钱来堆,农夫山泉不得不上市。

  招股计划显示,此次募集资金的大头被用作提升农夫山泉的竞争力,其中约25%(19亿港元)用作品牌建设工作,另有25%用作购买冰箱、暖柜及智能终端零售设备等。

  之所以在香港上市,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主要是农夫山泉看中了港交所的国际化基因,在港股上市一定程度上也有利于农夫山泉开展国际化经营。港交所是一个自由化的国际市场,境外机构投资者交易额占到了40%;另外,港交所对于像矿泉水这样的行业更包容。

  创始人钟睒睒身家或达千亿

  农夫山泉成立于1996年,母公司则是大名鼎鼎的养生堂。

  养生堂旗下目前有两大上市公司,一个是万泰生物,一个是农夫山泉。万泰生物可谓今年的明星股,顶着“首个国产HPV疫苗”的光环于今年上市,首发股价12.6元,飙升至8月26日的198元,涨了近15倍,市值高达860亿元。

  钟睒睒就是养生堂的创始人,100%持股养生堂,直接或间接持有万泰生物近80%的股份。

  钟睒睒年轻时不算幸运,出生于杭州的一个书香门第,年幼时被迫辍学,做过泥水匠和木匠,参加两次高考才考上电大,毕业后辗转到《浙江日报》农村部当一名记者。

  在浙江日报工作的5年时间里,钟睒睒跑遍了浙江省80多个县市,采访了500多个企业,认识了日后创业的合作伙伴。

  后来海南淘金热,钟睒睒下海经商,种过蘑菇,养过对虾,折腾了好几回都没赚到钱。

  后来,一次巧合的机遇,钟睒睒发现在海南一家饭店吃饭的每位客人都会点一碗养生汤,这种由海南当地特产鱼和鳖熬制的养生汤,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广受欢迎。

  钟睒睒很快找到门路,成立了海南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研制出养生堂鱼鳖丸,进军保健品行业。在不到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就卖到了全国,成功赚到人生的第一个1000万。

  之后才有了农夫山泉、后来的万泰生物,成就了现在的养生堂。

  公开资料显示,钟睒睒对于农夫山泉的持股比例为87.4472%。业内人士预测,如果农夫山泉顺利上市,市值估计千亿,叠加万泰生物持股的金额来算,钟身家将高达1600亿元。

关键词阅读:农夫山泉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