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证券:商业贸易行业中,电商和化妆品仍是高成长性的业态品类

  机构:广发证券

  行业评级:买入

  月度行情回顾与行业数据:8月SW商业贸易指数下滑4.73%,跑输沪深300指数(总市值加权平均)7.57个百分点。分板块来看,百货板块下跌7.23%,超市板块下跌3.47%,珠宝首饰板块下跌6.07%,化妆品板块下跌7.74%。2020年7月我国社零总额3.22万亿元,同比下降1.1%,降幅环比6月收窄0.7pp。分品类,基础消费品中除服装鞋帽类同比下降,其他品类环比增速放缓。食品粮油7月增速为6.9%,增速环比下降3.6pp;日用品7月增速为6.9%,增速环比下降10.0pp。可选消费增速环比下降,但金银珠宝类增幅较大,金银珠宝7月增速为7.5%,增速环比上升14.3pp;服装鞋帽7月增速为-2.5%,增速环比下降2.4pp;化妆品7月增速为9.2%,增速环比下降11.3pp。地产系出现下滑,家电和家具7月增速分别为-2.2%和-3.9%,环比分别下降12.0pp和2.5pp。消费电子类产品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通讯器材7月增速为11.3%,环比下降7.5pp。汽车零售增速大幅上升,7月汽车增速为12.3%,环比上升20.5pp。

  月度观点:随着安克创新的上市,跨境出口电商赛道被市场更多认知,有助于改变投资者过往对行业的顾虑。短期看逐季经营业绩的超预期,中期看海外电商渗透率的提升,长期看中国出海品牌的崛起,因此我们认为跨境电商是短中长期投资者都将有所收获的赛道。电商作为更高效的零售业态,在全球的渗透率提升是不可逆趋势,而全球经济放缓背景下,用户对于性价比的偏好加强,将更加有利于中国供应链的出海,我们重申对于跨境电商板块的强烈看好,建议持续增加对该板块的配置比例。从2Q20财报总结来看,电商规模增长呈现较强反弹,平台商户被抑制的营销投放需求也逐步释放,头部平台的用户获取延续Q1的高增长。巨头生态的不断延展扩大了电商的边界,也加剧了跨界竞争。我们观察到国美×拼多多&京东、京东×快手、苏宁×抖音等诸多供应链和流量平台的强强联合。结盟的双方优势互补、各取所需,能避免在红利变迁中掉队,也为自身补齐短板争取了时间。各家头部公司的财报均可圈可点,强者结盟更加强了行业的马太效应。电商在中长期是最具成长性的渠道,头部平台在电商行业内部及外延的行业都有充足的发展空间,电商服务商、电商品牌也将持续受益。

  重点推荐品种:南极电商,御家汇,青松股份,阿里巴巴(HK),京东(HK)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影响终端消费需求;资金、人才技术等瓶颈制约传统企业的变革;电商持续分流线下;集中度提升线上竞争加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