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计算机行业中报综述:环比优于往年两成,AI与云表现略胜,给予“强于大市”评级

  机构:中银国际

  评级:强于大市

  对计算机行业 208 支个股的 2020 年中报业绩进行分析,发现在 H1 整体营收持平、利润承压之下,仍有现金流改善。而 Q2 环比改善爆发力更强,增长占比较往年更胜两成。细分板块表现各异,AI 和云等相对较好。

  支撑评级的要点

  半年期尺度看,承压难免。由于 Q1 表现拖累,行业半数公司上半年同比下滑。整体和中枢营收增速分别为 1.1%和-4.7%,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7.0%和-18.0%。但经营性现金流方面,超半数增长,增幅为 10.3%(整体法)和 8.9%(中位数法),延续了 2019H1 现金流改善的趋势(但增幅小幅收窄)。主要原因在于:(1)行业公司复产复工后努力实现收入持平;(2)同期人员成本导致利润下滑较大;(3)节流以及部分项目暂停等因素使得现金流存在改善空间。

  Q2 全面实现环比改善,且较往年更优。二季度复产复工后行业快速复苏, 约 9 成公司实现环比指标改善。即使考虑季节性因素(行业二季度一般占比较一季度更大),今年环比比例也较 2019 年同期高出 3-38pct(平均值约 19pct)。以中位数结果为例,营收、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和现金流指标分别环比增长 25%、152%、131%和 105%。由此判断疫情影响基本在Q1 消化,对全年业绩展望为逐季环比进一步提升,并有望实现年度同比正增长。

  细分板块中人工智能、云计算有部分指标较好。营收方面,人工智能以14.0%领衔,甚至略高于 2019 年的 13.9%;现金流方面,云计算、金融科技、电子政务板块实现两年同期的正增长,其中云计算现金流指标增幅从 2019H1 的 4.1%大幅提升到 2020H1 的 11.2%;净利润方面,2019H1 增幅较大的板块 2020H1 则大致上降幅较大,反映板块基本面(如人员、成本、格局等)并无明显变化,主要与基数高低有关。

  重点推荐

  推荐中报业绩在收入和现金流表现较好的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板块,以及存在预期差的网络安全(H2 业务占比更高)板块。推荐个股包括科大讯飞、恒生电子、广联达、浪潮信息、绿盟科技等。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个股业绩波动;疫情影响反复;项目交付压力增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