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决策参考︱(9.14-9.18)恒指退守半年线 看好光伏和科技股表现

  【主编观市】

  近期外围市场利空因素较多,包括公共卫生事件持续发酵、大国博弈加剧、中印边境、英国硬脱欧风险、国际油价大跌、美股大跌等等方面,恒指上周退守半年线位置。

  对于本周港股走势,预计周初的情绪会好一些,因为周末宏观数据偏好,社融大超预期,新增信贷、政府债券融资及股票融资是推动8月社融增长的主因。M1同比增长也超出预期,说明了实体经济复苏扩张对资金的需求大幅增长。不过,要注意9月15日这个重要节点,其中字节跳动和华为将会出结果。关注事件对市场造成的冲击。还有就是日本自民党将选出新党魁,新首相对中日关系影响需要关注。至于美联储议息会议预计对市场总体影响不大。

  从操作的角度看,注意恒指在10日均线的表现,如果受阻,则要小心再度考验半年线,如果顺利突破 则行情乐观。热点方面,“十四五”规划预计成为最强主线。包括光伏及科技类。周末科创50ETF获批,后续资金对该板块将形成推动。

  【本周金股】

  三一国际(00631)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8月纳入统计的25家挖掘机制造企业共销售各类挖掘机20939台,同比增长51.3%。其中国内18076台,同比增长56.3%;出口2863台,同比增长25.7%。1-8月,共销售挖掘机210474台,同比增长28.8%;其中国内190222台,同比增长29.7%;出口20252台,同比增长20.8%。

  地方债发行重回快车道。最新数据显示,8月地方债发行总规模接近1.2万亿元,较7月出现大幅回升,单月规模创年内月度次高。8月地方债发行提速主要是因为当月处于施工建设好时期,加之棚改、老旧小区改造等能直接看到工程量的延续性项目的加快推进,而基建等施工量的提升将进一步支撑工程机械销量的增长。

  综合来看,工程机械板块有望受到资金得重点青睐。随着雨季结束,前期审批的基建工程项目逐步开工,叠加雨季后水利工程的加速抢修,带动了挖掘机等设备的补库存需求,使挖掘机销售维持了前期的高增速。施工旺季叠加专地方债放量,未来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高企。

  三一国际(00631)公司作为煤机和港机的龙头制造商,在上半年,国内外各行业都遭受不同程度的冲击,而三一国际矿山装备板块及港口物流板块却基本保持了稳定的正向增长,公司港机海外市场表现优异,一扫投资者对于对海外疫情影响的担忧,实际销售情况却远超市场预期,宽体车和大港机的持续放量,电动小港机和伸缩臂叉车等新产品的研发下线,将强有力支撑公司未来高速成长。公司通过数字化转型,管理和销售费用率较同期分别再降1个和1.2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公司将启动灯塔工厂的建设,包括矿车、支架、大/小港机4个灯塔工厂的建设,利用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及机器人技术,提升自动化率,建成后总产能实现翻倍,一线技工减少50%,交付周期缩短40%以上,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灯塔工厂照亮行业智能制造方向,引领行业自动化制造潮流。

  除了核心的产品力以外,公司管理层亦透露出持续向工程机械后市场转型的长期愿景。该发展计划使得三一国际不再是在前端单纯生产销售产品的传统设备制造商,而将集服务(维修及保养)、配件、租赁、二手机、再制造于一体。公司选择向后市场发力,从而能够在促进制造商新机的销售、降低信用销售风险、为客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的同时,打造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销售模式,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展望未来,公司的发展路径和规划清晰,随着数字化转型战略的逐步推进,公司提质增效成果将进一步显现,有助于其打破估值天花板,有力推动利润持续释放,坚定看好公司中长期的发展。 从技术上看三一国际(00631),该股目前上升趋势扎实稳健,价位在年线上方呈多头排列,后市上涨空间较为开阔,可积极关注。

  【产业观察】

  北京时间9月16日凌晨1点苹果将举行在线发布会,发布其最新的Apple Watch Series6。此外,预计该公司今年将宣布四款新iPhone,两款普通iPhone12机型和两款iPhone12 Pro机型。

  国内核心龙头企业在2010年先后进入苹果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之后,龙头企业崛起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进入其供应链体系,第二阶段为零组件的平台化发展提升竞争力,第三阶段为产业链延伸进入下游整机代工,持续平台化扩张。平台化拓展能力提升持续证明龙头企业自身竞争力的同时,市场空间进一步打开。在5G换机潮即将来临背景下,继续看好苹果手机龙头及可穿戴设备核心供应链企业的能力持续提升。

  舜宇光学科技(02382)依旧是能影响供给的光学龙头,未来继续引领光学创新,竞争格局持续向好,国内其它竞争对手还需要时间打磨自身产品工艺,短期内对公司没有威胁。

  【数据看盘】

  港交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恒生期指(九月)未平仓合约总数为109060张,未平仓净数36096张。恒生期指结算日9月29号。

  从恒生指数牛熊街货分布情况看,24503点位置,牛熊证分布均匀,市场处于平衡状态。某日本基金巨头狂买期权,惹来华尔街交易员的群体逼多,这个催化出久违的迟来的美股市场调整,以科技巨头股价引领的美国股市调整进入了第二个星期。

  由于ETF和衍生工具牵扯在内,调整的幅度可能较大。但是港股恒生指数成分股普遍处于价值洼地,下跌空间肯定未来不如美股了。蚂蚁金服等大型蓝筹股正准备在香港IPO招股,市场机构调仓明显,港股延续炒股不炒市,恒生指数寻求平衡。

  

  【主编感言】

  正如上期所言,港股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周。美股大盘震荡和波动较为明显,美国科技股继续回调,港股市场最终累计下跌0.78%,收于24503点。

  周末公布的8月金融数据较为“靓丽”。主要受实体经济活跃度提升、融资需求上升、政府债券融资显著放量所致。机构预期后续融资将会保持平稳扩张态势,社融增速13%左右,M1和M2增速将上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实体部门8月末债务余额同比增速13.1%,高于前值12.7%,这意味着实体部门负债余额增速进一步上行的空间已经很小。政府与非金融企业全面大幅扩表的情景难以再现,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边际收敛。就市场整体表现而言,不指望短期内出现整体走强。

  不过,延续上周的判断,恒生指数仍然是价值洼地所在,上周AH溢价指数继续小攀升,如果维持这一态势,很快将超过2016年3月份的高点。这意味着好的买点就在不远之处了。

  炒股不超市延续。行业选择上,笔者坚持新能源领域和科技成长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中短期而言,随着中国库存周期进入主动补库存阶段,可以多关注行业景气度反转或者复苏的投资机会。未来随着基建、地产和汽车产业链景气度的传导和扩散,上游的有色金属、黑色金属,上中游的电气设备,中游的化工行业、下游的造等景气度有望出现较大改善。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不构成投资建议,查阅更多资讯请关注智通财经网(http://www.zhitongcaijing.com/)或者在各大应用商店搜索【智通财经】下载最新APP便捷查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