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用事业重视新能源运营商投资机会,维持“强大于市”

  机构:天风证券

  评级:强大于市

  本周专题:当前正处十四五规划制定关键阶段,可再生能源的具体规划关系到我国未来能源结构的变化节奏,同时也关系到以风电、光伏为主的可再生能源行业成长性。本周我们对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进行假设分析,站在当前时点剖析可再生能源运营行业投资逻辑。

  核心观点:

  未来成长增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规划或将加码,成长性抬升

  根据十三五规划, 2020 年和 2030 年非化石能源分别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目标值为 15%和 20%,国家电网公司进一步提出了到 2050 年 50%的远期目标。2019 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 15.3%,已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此外,具体电力新能源结构来看,截至 2019 年末,以水、风、光、核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占比为 40%。

  我们以水、风、光、核、生物质发电作为可再生能源消费主体,对十四五规划下风电、光电未来发电量需求以及装机规模进行预测,主要假设包括:能源消费总量 2019-2025 复合增长率为 4%;其他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2019-2025 复合增长率为 2%;发电煤耗率 2019-2025 复合增长率为-0.5%;水电、核电以及生物质发电量 2019-2025 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2%、8%、10%;风电、光电平均利用小时分别为 2082、1285 小时。在以上假设下,我们预测在 2025 年 18%、18.5%、19%、19.5%、20%的可再生能源消费占比目标下,对应风、光总发电量 1.51、1.62、1.73、1.84、1.95 万亿千瓦时,新增装机量 557、626、694、763、832 吉瓦,年均新增装机 92.8、104.3、115.7、127.2、138.6 吉瓦。相较十三五规划中风、光年均新增装机 28.6 吉瓦的水平,十四五规划或将释放出新能源运营商更大的成长性。

  当前痛点解决:补贴基金缺口有望解决,现金流改善可期

  中国能源智库网报道三部委正力推通过国家电网发行债券的形式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的缺口问题。受制于存量项目的补贴拖欠,可再生能源运营企业普遍呈现高负债、高财务费用率的特征。若存量项目拖欠的补贴解决,将对可再生能源运营企业的现金流、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形成修复。现金流将得到缓解,有利于增量项目快速拓展,提高再投资收益率;资产负债率下降,有助于降低财务费用;应收账款收回,前期应收账款计提减值冲回,增加当期损益。整体来看,可再生能源运营企业的财务报表有望迎来修复。

  投资建议:成长性增强叠加资产负债表修复,新能源运营资产面临价值重估

  一方面,十四五规划中可再生能源规划或超预期,以风电、光电为主的新能源运营商成长性显著增强。另一方面,新能源发电补贴拖欠问题或将通过发债方式解决,财务报表有望迎来修复,现金流改善可期,新能源运营资产面临价值重估。建议关注风电运营企业【节能风电】【福能股份】【龙源电力】【大唐新能源】【新天绿色能源】 【吉电股份】等;光伏运营企业【太阳能】【林洋能源】 (电新组覆盖) 【晶科科技】 【吉电股份】等。

  风险提示:可再生能源十四五规划不及预期、政策落地不及预期、补贴发放慢于预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