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盈利业务持续兑现,福禄控股(02101)2020年净利润有望冲击2亿规模

  预计录得年度净利润近2亿元,福禄控股(02101)利润增速获得大幅提升。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有“SaaS+第三方虚拟商品及服务第一股”之称的福禄控股,于9月2日通过港交所聆讯,9月11日也结束为期5天的招股期,并预计收获近千倍的超额认购,市场火爆态势下公司预计9月18日正式登陆公开资本市场。

  根据公司2020年Q1的净利润推算,2020年全年净利=2020年Q1净利/2019年Q1的全年净利占比=0.45/0.188=2.50亿元。考虑到一季度和二季度疫情影响较大,需要在2.5亿的基础上进行保守计算,2020年全年净利润预估在2亿元左右。最新的招股书披露到的财报时间为3月31日,预计公司在9月30日之前会披露2020年二季报财务数据,相信有不错的财务表现。

  就目前而言,2020全年净利润或将达到近2亿元,相比2019年利润增长幅度逼近1.5倍,这进一步验证福禄控股业绩提速态势背后,是公司业务壁垒和独特的商业模式,看似简单、实则困难。

  高利润业务一一兑现,福禄增长基石稳固

  作为行业绝对大龙头的福禄控股,已度过一味追求GMV规模时期,开始注重高利润业务部分。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以2019年收入计,福禄控股是中国最大的第三方虚拟商品及服务平台运营商,市场份额为7.7%;以2019年收入及GMV计,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文娱相关虚拟商品及服务平台运营商,市场份额分别为11.7%及7.6%;同时,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游戏相关虚拟商品及服务平台运营商,市场份额分别为11.8%及6.6%。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12个月,公司的平台合共为超910家虚拟商品提供商及超1450个虚拟商品消费场景促成交易。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三个月,公司完成了超1.15亿份订单,并促成了总GMV37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的交易。自福禄控股成立起直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的平台向超4.6亿名消费者销售了超22000种虚拟商品。

  虽然GMV规模近年来有些轻微下滑,但主要原因是游戏板块主动放弃低利润部分,而有能力选择高利润项目于一家企业来说其实是个很好的消息。数据显示,公司2017-2019以及2019、2020年前三月GMV规模分别为133.87亿元、133.04亿元、128.15亿元以及43.11亿元、37.11亿元,其中游戏部分分别为50.96亿元、39.77亿元、36.49亿元以及15.76亿元、6.57亿元,呈现较明显的规模减小态势,也是公司GMV规模小幅下滑最主要的原因。不过对于该部分,公司明确表示是由于对游戏相关虚拟商品及服务的组合进行策略性调整,专注促成佣金率较高的交易,并减少提供若干佣金率较低的游戏相关虚拟商品及服务。

  再加上增值服务中的代运营业务,也已经开始进入业绩释放时期。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福禄控股的增值服务主要指的是网店代运营服务,帮助第三方网店完成装修、上货、推广、策划、引流等一系列运营服务。公司凭借技术领先的自研SAAS平台、超高渠道覆盖率、10年运营经验、350人规模以上的专业化运营团队,代客户管理网点数目从2017年的2家发展至2020年3月底已经拥有15家。

  2020年前三月该部分业务贡献收入达2150.9万元,较去年同期73.9万元大幅增加,也超出了2019全年的2022.5万元,一方面反应福禄控股网店代运营业务已经由初期阶段转入业绩释放阶段,另一方面也表明市场对于第三方虚拟商品商的服务需求程度在提升。此外,增值服务中的代运营业务对福禄控股的资金占用减小,能够优化公司的现金流和资金压力,把资金用于其他的类型业务。

  综上而言,无论是公司能够主动选择高利润项目,还是优质的代运营业务进入业绩兑现期,都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强力保障,目前公司财务数据也在验证这一逻辑。更为重要的是,公司在代运营外还将持续发力电商平台运营、积分系统、会员管理、企业员工福利、游戏等新业务,基石投资者中投中财、完美世界、百度百捷等行业资源丰富,将推动增值服务的业务提升。

  营收、利润双升,进一步验证增长逻辑

  从公司营收规模、利润率同步增长的财务数据中,同样能看出公司现阶段正处于盈利质量抬升时期。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首先营收方面,公司在2018年和2019年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在文娱、游戏等高佣金率行业的投入,使得公司文娱、游戏两大核心业务分别同比大幅增长13.1%、41.5%至1.31亿元、9340.4万元,带动整体营收规模同比增长15.8%至2.42亿元。2020年前三月四大板块营收规模全面增长,更是带动一季度公司营收实现同比大幅35%至7997.7万元,呈现明显加速态势。

  而在利润方面2019年公司营收占比最重的文娱业务毛利率回升至90.4%高位,叠加增速最高的游戏业务毛利率还大幅提升16.3个百分点至70.1%,带动整体毛利率提升4个百分点至80%,毛利总额大幅增长21.9%至1.94亿元。2020年前三月,公司文娱分部毛利率依旧有90.9%,游戏部分由于专注高佣金率部分产品后,毛利率实现夸张的37.3个百分点同比增加至87.6%,再加上通信业务毛利率提升16.5个百分点至60.3%,公司整体毛利率进一步大幅提升12.4个百分点至86.3%,毛利总额达到6901万元,同比增速高达57.6%。

  同时在规模效应提升下财务成本等费用率优化,叠加税收优惠等原因,公司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8.6%至8061.5万元,净利率提升3.3个百分点至33.3%。2020年前三月,公司净利润达到3616.2万元,同比增速提升至81.4%,净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3.6%增至45.2%。并且,刨除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开支和上市开支后等非经营性因素后,公司2019年经调整净利润增幅进一步提升至39.2%,2020年前三月利润增速更是达到了1.25倍。此次市场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或达到2亿,也意味着公司业绩提速态势愈发明显。

  与此同时,公司财务结构也在持续优化。

  财务持续优化,安全性稳步提升

  现金流、营运资本、负债率全面改善,福禄控股财务安全性也在稳步提升。智通财经APP了解到,首先由于公司虚拟商品及服务特性,使得公司没有存货风险,客户下单后,公司直接实现由内容提供商到用户的虚拟商品交付,若无客户下单,账面表现为预付款。公司的预付款极为灵活,主要用于文娱和游戏等行业,根据招股书的披露预付账款周转天数为6-7天,最近三年一期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2017-2019年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23亿元、0.39亿元、0.57亿元,现金流持续改善。招股书披露,公司2017年因为业务快速发展,需要向上游支付的款较多,使得经营现金出现净流出,之后随着业务稳定和盈利能力增长,经营现金流从2018年转为正值,且到2019年数据逐步提高,具有良好的现金流运营能力。

  同时,公司营运资本状况不断改善。数据显示,2017-2020年3月31日公司营运资本分别为1亿元、1.72亿元、2.39亿元、2.75亿元。公司IPO融资后将部分资金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增强公司的营运资本规模。更为重要的是,公司有息负债率仅为14.7%,资产结构非常稳健。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当前总资产5.41亿元,负债2.51亿,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6.4%,有息负债率仅为14.7%。在2.51亿元的总负债中,从银行借款仅0.8亿元、预收下游渠道商款项0.62亿元、应付工资税费等款项0.5亿、应付款项0.3亿元。

  就目前而言,公众认购超过1000倍的福禄控股,在高盈利质量项目持续兑现中业绩有望保持持续增长态势,而且也将随之抬高目前并不高的估值,这意味着刚刚登陆资本市场舞台的福禄,或就将迎来戴维斯双击行情,有望成为虚拟商品行业的中国有赞(08083)、微盟集团(02013)。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