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和生物上市带来新格局?生物医药打新来艾德一站通领取港股开户福利

  9月13日晚间,嘉和生物通过港交所主板聆讯,高盛、摩根大通和杰富瑞担任联席保荐人。嘉和生物是一家正在进入商业化阶段的生物制药公司,专注于肿瘤及自身免疫药物的研发及商业化,一直在研发的候选药物涵盖全球前叁大肿瘤靶标及十款最畅销药物中的五款。

  核心看点:涵盖全球前三大肿瘤靶标及十款最畅销药物中的五款。

  未盈利生物医药公司一直是港股打新的热门选择,但由于这类型公司还没有药品上市,公司没有实现营业收入,因此想要对此类型公司进行估值是非常复杂的。多数情况下采取的是以公司管线中的主要产品对公司进行估值分析,常见的是使用 rNPV方法进行测算,这就意味着公司产品的产品数量、研发进度和市场规模是影响公司估值的最主要的三个因素。

  据招股书披露,嘉和生物建立了由15款靶向候选药物组成的产品管线,在亚洲正进行超过18项临床试验,预计未来12至18个月内将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三项NDA及向国家药监局及美国食药监局提交多项IND。

  相比近期将要上市的“-B”类公司,嘉和生物的产品数量与其他公司差异不大。但研发进度方面,嘉和生物仅2020年下半年就有三项产品预计实现商业化。那么,公司的产品具体如何呢?

  嘉和生物的主要候选药物有六款,涵盖多种肿瘤、自身免疫等慢性疾病适应症领域。分别是GB491(lerociclib)、GB221、geptanolimab(GB226)、GB492、GB242及GB223。

  其中,GB491(lerociclib)是针对HR+/HER2-乳腺癌的口服CDK4/6抑制,它的靶标CDK4/6有望成为2020年成全球第三大肿瘤靶标,预计全球销售约为88亿美元。而GB221是用于治疗HER2+mBC的赫赛汀(曲妥珠单抗)仿制单抗,可能成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该类产品之一。并且HER2很可能成为全球第二大肿瘤靶标,未来销售额约为129亿美元。geptanolimab(GB226)则是一款试验性、人源化PD-1单抗,目前PD-1为全球最大的肿瘤靶标,销售额约为280亿美元。

  此外,其余几款产品也有独特的看点,GB492(IMSA101)是一种STING激动剂,该疗法是嘉和生物的首创疗法,预期将联合GB226发挥协同效应 。GB242可能是中国前三款英夫利昔单抗(类克)生物类似药产品之一,而GB223有望成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三种RANKL单抗之一。对于一家生物制药公司来说,占据先发优势意味着产品商业化后会获得优越的竞争环境,这也是提升估值的加分项之一。

  可以说,嘉和生物的候选药物皆为靶向通路极具潜力的药物。从未来销售前景来看,嘉和生物产品管线中的产品优质,含金量很高。

  保荐人阵容强大

图片来源:嘉和生物招股书说明书

  高盛、摩根大通、杰富端,保荐阵容可说相当鼎盛。此外,招股书显示,高瓴资本旗下的HHJH及HM Healthcare持有嘉和生物其上市前35.59%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

  基石+保荐的全明星阵容,相信能有力增强市场的信心。

  从目前趋势来看,选择上市的未盈利生物医药公司将会越来越多,那么,未来行业格局必然会去粗取精向头部集中,具备顶级产品管线的公司将会越来越稀缺。从目前嘉和生物的估值就可见一斑,在Pre-IPO轮中,嘉和生物的估值就已经达到了约63亿港元,已经高于已上市的多数“-B”类公司。

  财务情况

  截至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止年度及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三个月,按服务收费合约产生的收益分别为人民币690万元、人民币1300万元及零;政府补助分别为人民币1120万元、人民币830万元及人民币150万元;全面亏损总额分别为人民币2.88亿元、人民币5.23亿元及人民币1.42亿元。

  该公司目前尚无获准用于商业销售的产品,亦未自产品销售中产生任何收益。于业绩记录期间,该公司主要通过按服务收费合约向客户提供研究及制造服务产生收益。

  生物医药一直是港股的焦点之一,优质公司嘉和生物上市能否带来新格局?

关键词阅读:嘉和生物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