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09.16) | 恒指小幅回落仍获均线支撑 云计算概念风起云涌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三(9月16日)略有回调,早盘高开低走,随后走势反复。截至收盘,恒指涨0.03%,报24725.6点,成交金额1029.9亿港元。

  今天市场的焦点议题就是据中国日报报道,世界贸易组织裁定,特朗普政府对价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是非法的。不过美方称不会对中美贸易协议有影响。另外,美联储当地时间周三下午将公布利率决定及最新经济预测,但估计不会有什么新的东西,市场会相对失望。美股反弹了几天,在公共卫生事件冲击的当下,心态并不稳定,如果得不多更多的利好支撑,恐怕反弹也难以为继。

  股市稍微有点起色,密集上市又来了。传中通快递拟明日在港招股,中通快递在香港第二上市的集资额不超过15.6亿美元,巨无霸蚂蚁集团计划也最早于下周寻求获得港交所上市批准,集团预计在9月28日前后开始路演,国庆假期后开始申购,预计于10月底上市,另外,蚂蚁集团拟登陆科创板,上会时间为2020年9月18日。在当前存量博弈时代,新股的上市对资金面会有一定的压力。而A股方面市场的领头羊创业板今天大幅杀跌对整体氛围也造成了扰动。

  其它方面,今天凌晨,苹果在线上举行了秋季的第一场发布会,新款 iPhone 并未亮相,这对于相关的苹果产业链造成了一定影响,如比亚迪电子(00285)、舜宇光学(02382)等。推迟的原因主要是受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但随着复工的加速,新款 iPhone只会迟到并不会缺席。

  比较好的方面是芯片概念重获市场追捧,华虹半导体(01347)涨6.43%、中芯国际(00981)涨3.63%。消息面,据悉中芯国际称:“公司已依照规定向美方申请继续供货华为,并重申将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对于芯片股,前面也提到国家战略层面的扶持,加上内需的推动。至于“卡脖子”这方面,其实也不用过分担心,预计还是会有变化。因为如果完全卡死的话,对于美国芯片产业造成的损失也是巨大的,估算大概在千亿的水平。而且对其它如韩国、日本、台湾等供应链厂商造成的损失也是巨大的,这个连锁冲击下来后果相当严重。

  热点方面,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持续发酵,昨日提到的比亚迪股份(01211)再度上涨6.47%,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在7月份达到13801辆,超过特斯拉夺得新能源车企销量榜的第一名。在8月,这一数据增长至15283辆,环比增长达10.7%。伴随下游新能源汽车等快速发展,锂电池需求持续快速增加。2019年全球锂电池需求223.8GWh,预计2020~2021年锂电池总需求分别达到251.1GWh、337.6GWh。雅迪控股(01585)、超威动力(00951)表现积极,赣锋锂业(01772)虽然受到折让配售的影响,但前景依然值得看好。前期反复提到的东方电气(01072)因为进军氢能源,今天再度上涨5.95%,趋势很强,建议5日线处关注。作为配套的汽车玻璃也表现突出,龙头信义玻璃(00868)今天破顶,8月开始不断获得高管增持,预计中线继续走趋势。再就是智通9月金股的福耀玻璃(03606)和敏实集团(00425)都走势稳健。

  昨日提到的人民币升值概念,持续发酵的是造纸业,龙头玖龙纸业(02689)再涨3.13%。走势更强的理文造纸(02314)大涨11.43%,主要原因是处于低位,而其再造纸浆产能的提升也是重要加分项。今天放量拉升,估计是等接下来涨价的预期。地产方面,昨日提到的华润置地(01109)继续上涨,而碧桂园(02007)因为2023年到期可换股债换股价调整的消息导致未能延续升势。

  今天比较新的题材就是云计算概念,阿里巴巴(09988)全天走势硬朗,周四,阿里将携手阿里云生态合作伙伴举行2020云栖大会,这对中国云未来经济将产生深远影响。从全球来看,亚马逊AWS、微软Azure、阿里云分列前三,国内阿里云占据市场份额近一半,目前发展速度惊人,去年阿里云年收入破400亿元,比上一年度247亿收入跃升62%。而伟仕佳杰(00856)作为和阿里云深度合作的企业也会长期受益,今天也是再度上涨4.34%,目前该股已经形成加速态势,显然投资者是看中其在云业务方面的快速增长潜力。

  另外一个神州控股(00861)上半年纯利同比增长逾9倍,原因是智慧产业链附属科捷集团已于去年下半年起进入收成期,特别是旗舰大数据产品“燕云DaaS”在多个城市落地发展智慧城市3.0项目所带动。再加上有考虑科创板上市的预期,今天也是大涨8.53%。云计算概念的中国软件国际(00354)因近期股份激励计划购261.2万大涨5.52%。公司下半年云业务恢复较快,值得关注。

  其它方面,今天有消息称:大概11月或12月,普通人就可以接种疫苗。这对于相关产业的复苏带来预期,恢复最慢的影视这块闻风而动,如阿里影业(01060)、华谊腾讯娱乐(00419)及IMAX CHINA(01970)上涨。最新的防控指南明确表示:影院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这就意味着影院复工后的上座率上限由不超过50%进一步被提高。该指南将于9月25日起实行。同时,对于出行这块有刺激的就是昨日提到的同程艺龙(00780),今天再度上涨5.45%。

  恒指今天冲高小幅回落,不过继续站在短期的均线上方,总体看市场氛围并不算差,精选个股是关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