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快递-SW(02057.HK)拟全球发售4500万股 预计9月29日上市

  格隆汇 9 月 17日丨中通快递-SW(02057.HK)发布公告,公司拟全球发售4500万股股份,其中香港发售股份225万股,国际发售股份4275万股,另有15%超额配股权;2020年9月17日至9月22日招股,预期定价日为9月22日;公开发售价将不会超过每股香港发售股份268港元,A类普通股每手买卖单位50股,入场费约13535港元;预期A类普通股将于2020年9月29日于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集团是中国领先的快递公司。集团于2002年成立,按总包裹量计是中国领先的快递服务供应商,2019年市占率为19.1%,集团是中国规模化快递企业中最年轻的企业,也是在通达系(在中国采用“网络合作伙伴模式”的快递服务提供商,即本公司、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百世集团及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中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集团通过全国性网络提供送件服务和其他增值物流服务。

  在网络合作伙伴的模式下,集团在快递服务价值链内运营关键任务干线运输和分拣网络,而集团的网络合作伙伴经营提供揽件和末端派送服务的网点。该网络合作伙伴模式使集团能够以有限的资本支出和固定的成本迅速扩大集团的网络,从而提高投资资本和股权的回报率。

  集团已在中国建立了最广泛和最可靠的配送网络之一。截至2020年6月30日,集团的网络基础设施由90个分拣中心与282条自动化分拣线,由约9,050辆自营干线车辆服务的超过3,400条干线线路组成,包含经营约30,000个揽件╱派件网点及超过50,000个末端驿站的超过5,000位直接网络合作伙伴。集团的网络覆盖了中国99.2%以上的城市和县区。下图阐述于集团的网络中完成一个典型的国内送件订单所需的流程。

  集团在保持良好盈利能力和客户满意度的同时,实现了快速增长。集团的总包裹量从2017年的62亿件增长至2019年的121亿件,并从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54亿件增长至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70亿件。如国家邮政局开展的调查所示,在通达系中,中通的整体客户满意度一直名列前茅。集团的净利润从2017年的人民币32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人民币57亿元。集团的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经调整净利润从2017年的人民币32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人民币53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集团的净利润和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的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8亿元和人民币21亿元。凭着规模优势和持续提高的运营效率,集团的单票净利润在通达系中是最高的。

  集团致力于成为全球一流的综合物流服务商并保持盈利增长。在核心快递业务表现良好的同时,集团正充分利用资源和能力,向跨境、零担、综合仓储和综合物流服务等产业链拓展。集团相信,随着中国整体经济的持续增长,集团的核心能力和资源积累将演化出更多的业务板块,以回应物流和商业需求。随着中国物流业稳步发展并有望在规模和效率上赶超发达国家,集团努力把握合适的时间将合适的资源投入到合适的事情上。集团相信,这种严谨的业务拓展方式将推动集团稳步而坚定地最终转型为一个服务整个物流生态系统的具超卓能力的平台。集团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按照香港公开发售及国际发售每股发售股份268.00港元的指示性发售价计算,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集团预计自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约为118.82亿港元;假设超额配股权全部获行使,则约为136.73亿港元。

  其中,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约50%(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约59.41亿港元)用于基础设施及产能发展;约25%(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约29.71亿港元)用于赋能集团的网络合作伙伴及加强网络稳定性;约15%(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约17.82亿港元)用于投资物流生态圈;及约10%(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约11.88亿港元)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