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天眼]被中国房市坑惨!百年外资银行遭集体沽空,股价雪崩实控人仍不愿退出中国...

摘要
百年大行折戟中国房市!

  外资银行听着光鲜亮丽,但这么多年在内地混得也就是中小城商行的水平。

  今天《财经天眼》主要就是聊一聊东亚银行。

  作为一家1918年就成立的老牌商业银行,东亚银行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全球性的商业银行最核心就在于东亚银行全球化过程中只抓住了一个核心“为华人服务”,这一差异化定位让其“一招鲜吃遍天”。

  但近几年,由于在内地搞得有点猛,积攒了几年的“大窟窿”去年一下子就被捅开了。

  内地房贷巨亏

  其实,外资行来内地做业务,确实很难。

  一位业内人士称,东亚银行在2007年成立了东亚中国,这么多年发展下来,其基本上与中等规模的城商行相差不多。但受制于各种在华约束,外资行无力发展“银行+证券”、“银行+投行”等综合金融服务的情况下,只能另辟蹊径。

  东亚银行选择的是加码房地产,而且是三四线房地产。

  究其原因,一是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项目贷款竞争没有一线城市激烈,外资银行更容易获得,也就是走捷径;二是,不少三、四线城市房企赴港上市,恰恰给香港银行向他们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创造了条件,因此房地产相关的贷款越滚越大,也就是搞绑定。

  从数据来看,东亚银行在2年前批出的房地产贷款高达437亿元,是当年信贷资产的35%!而接下来的租赁及商业服务业、金融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行业占比则分别为11%、6%、8%与1%,与房地产贷款相比不值一提。

  就连普通人都知道“风险要放在不同篮子里”,但东亚中国却偏偏没有管理好这一风险,导致信贷过于集中,2019年东亚中国巨亏17亿元,绝大部分是房地产贷款惹的祸。

  网点“关关关”

  其实从整体来看,东亚中国这么多年下来,已经是在开始还“旧债”了。

  数据来看,2010年到2019年10年时间,东亚中国的净利润分别为10.04亿元、13.14亿元、12.86亿元、12.08亿元、7.96亿元、2.09亿元、1.66亿元、5.48亿元、4.71亿元、-17.06亿元。

  去年一爆雷,活生生吞掉了整整五年的利润。

  压力当前,关门成了必选项。2013—2019年,东亚中国关闭分行或支行的数量分别为2家、1家、2家、0家、6家、6家、2家。今年则关了更多家,截至7月,东亚中国关闭内地支行7家。

  但这就够了么?东亚银行的股东希望的是一劳永逸,退出中国,不过双方还在撕扯之中。

  公告是这样写的,东亚银行年内三月宣布将对其业务和资产组合进行全面检讨,以确保与其策略重点保持一致并增加股东价值;不过,原定于6月30日前公布结果的消息却被推迟到了9月30日。

  消息称,内部扯皮严重。

  东亚银行的股东希望该银行考虑出售不仅是东亚人寿保险,还包括一般保险业务、中国内地和中国香港银行特许经营权等,但东亚银行实控人家族并不希望这么做。他们表示,相信过去一年的努力和策略会有成绩,相信不久的将来可以转亏为盈。

  内耗与看空

  在资本市场上看来,“不合”、“内耗”等对于任何一家公司都不是什么好事儿。

  小摩发表报告表示,公司管理层指出东亚人寿在检讨过程中收到不少对该业务感兴趣的意见,但尚未确认任何潜在买家,并且需要时间通过监管程序。小摩认为,潜在的撤资收益到明年都可能不会被确认,并估计有关收益可能达23亿港元,相当于该行对东亚2021年度盈利预测的67%,因此给出“沽售”评级。

  花旗表示,东亚银行出售东亚人寿业务后,将聚焦核心业务并改善公司的股本回报率,不过管理层把中期股本回报率目标定在高单位数增长的同时,也强调了经济不确定性和行业正面临挑战。花旗称,不再预期该公司将通过重组而获得溢价。

  瑞银则称,市场预期东亚银行在检讨中有实质性重组是支撑该股年初至今表现优于同业的主要因素,但随着检讨结果完成,该利好因素减少;加上鉴于资产质量的不确定性和策略检讨结果达不到某些预期,因此予以 “沽售”评级。

  老牌银行被大行们集体看空,确实罕见,对于投资者而言,信号不得不引起重视。

  天眼查APP显示,今天东亚银行一日跌掉12%,可以看出,投资者们还是十分现实的。

  东亚银行是外资在华缩影

  写到这里,其实小编觉得,东亚银行其实并非个例,这是外资银行在华的一个缩影。

  很多时候,他们倾斜向曾经看似最火爆的房地产业务,一方面是逐利性导致,一方面却是大环境使然,毕竟要想活下去,当然要去肉多的地方。一组数据显示,南洋商业银行房地产在其放贷垫资业务的比重最大,高达23.88%;新加坡星展银行2018年年报也显示房地产业务占比处于攀升阶段。

  而与内地银行来看,这种风险的过度集中背后也是一种无奈。

  时代变了,或许外资行们的思也需要变一变。结合今天恒大发出的“逼宫信”来看,日子正在变难,是否要在内地发展,如何更好发展,都是摆在外资行们面前的难题。

关键词阅读:东亚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