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09.24) | 五大因素导致恒指跳空下行 操作上继续谨慎为上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四(9月24日)跳空下跌,早盘低开低走,午后横向整理,盘中毫无抵抗。截至收盘,恒指跌1.82%,报23311.1点,创6月以来新低,成交金额1171.7亿港元;恒生科技指数收跌3.35%,报7045.3点。

  昨天好不容易企稳一下,今天又是一地鸡毛,回顾昨日智通财经解盘:“恒指今天的反弹只是下跌之后的抵抗,还不代表调整就结束,需要多观察几天,不宜盲目抢反弹”,市场走势和预期一致。

  之所以昨日智通财经就指出并没有调整结束,因为是多方面的,总体归纳有一下几个因素:

  一是公共卫生事件是重要的一个新变量,这个因素来得有点措手不及。拿美股市场来说,本来是美联储放水来兜底,之后靠慢慢恢复经济来维持。但如果事件导致经济停顿的话,所有的预期都消失了。总不能完全靠美联储不断输血来空炒吧,总还是要有一点逻辑支撑吧。再说了,美联储政策还有边际收缩,那就更危险了,所以近期经常看解盘的应该清楚,提的比较多的就是美股破位的风险,叠加事件之后就更加明确了。不光是美国,近期欧洲的冲击会更大,反过来也会反噬美股。

  二是美元在开始走强,这属于连锁反应,美元的走强和股市是反向关系,资金避险没毛病。

  三是节前效应产生威力,基本上每次大的假期,资金都会很紧张,尤其是在弱势市场的时候特别明显,就担心外围出状况。今天A股北向资金净流出105亿,跟风的内资也有点慌不择路。

  四是国内近期环境也不友好,中国证监会对于游资的监管相当严厉,市场整体的炒作氛围不理想,亏钱的负反馈在不断增加,入市的积极性在不断降低。港股市场也好不到哪里,基本上是头天上涨,第二天反手就是砸盘,不断亏钱的市场谁敢往里进。

  五是政策面处于真空期,暂时看不到利好因素来对冲,靠跌多了抢反弹这种思路是很难维持住的,没有大的预期很难吸引大资金入场做中线,没有大资金推动,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回到市场本身,下跌幅度比较大的主要集中在几类品种:一是受公共卫生事件直接影响的航空类,如南方航空(01055)、中国国航(00753)、东方航空(00753)。二是受美元走强影响的黄金股,如紫金矿业(02899)、中国黄金国际(02099)等。三是近期受负面影响的地产类。四是受美股特拉斯大跌影响的赣锋锂业(01772)及洛阳钼业(03993)。五是涨幅较大品种的获利压力。六是破位品种的加速下跌,其中最明显的就是石油板块,如中海油服(02883)、中海油(00883)、中石油(00857)已经走成下降通道,石油作为大宗商品之王,如此疲弱,已经说明了经济层面的不乐观。

  而相对抗跌的品种依然是昨日提到的光伏品种,如阳光能源(00757)涨37.96%、信义能源(03868)、福莱特玻璃(06865)。其中信义能源(03868)走势最为坚挺,今年是国内光伏有补贴竞价上网项目的最后一年,明年开始基本上所有光伏项目均为平价上网项目,这些项目不存在补贴拖欠的问题。信义能源近期在完成配售后获得了8.932亿港元,对后续的发展提供了动力,自8月以来获南下资金持续加仓,港股通持仓比例在不断提升,现阶段,有稳定现金流的企业更容易获得资金的青睐。

  其它就是港口航运类及物流类,如青岛港(06198)、中远海运港口(01199)、海丰国际(01308)、智通九月金股嘉里物流(00636)等。港口类胜在一个稳定,海丰国际拟1.26亿美元建造6艘集装箱船舶,显示对行业前景的看好,再叠加现货集装箱运输费持续强劲;嘉里物流则受益于中国向东盟的产业迁移进程恢复。

  再就是低位的品种,如服饰类的都市丽人(00636)、零售类的红星美凯龙(01528)和高鑫零售(06808);近期不断有增持的嘉华国际(00173)、底部放量的东江环保(00895)等等,这些底部有资金关注的品种值得留意。

  个股方面,华晨中国(01114)午后直线拉升,一度涨超8%,收盘涨4.86%。午间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将牵头对华晨中国的私有化计划。有知情人士表示,该计划最早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启动。华晨中国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表示,并未收到任何有关该投资集团考虑牵头私有化华晨中国的相关信息。华晨汽车集团、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均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是不是真的,需要观察后续的表现。

  恒指今天的跳空下跌,意味着弱势格局已经形成,多头基本上放弃了抵抗,要扭转这种局势非常艰难,投资者需继续谨慎为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