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前瞻丨毛利率降40个百分点后 石墨极“大佬”Sanergy仍要融资扩产能

  通常一家公司要上市会选择在经营较好的时期,但Sanergy Group Limited(下称Sanergy)却在产品毛利率腰斩再腰斩之后启动上市程序。

  中国第四大超高功率石墨极制造商

  据港交所9月24日披露,石墨电极制造商Sanergy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西证国际为其独家保荐人。

  Sanergy招股书显示,公司为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全球制造商,客户基础遍佈全球超过25个国家,包括美洲、EMEA、APAC及中国的全球大型电弧炉钢制造商,其于汽车、基建、建筑、电器、机器、设备及运输行业销售其产品。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石墨电极是一种耐高温的石墨导电材料,该材料主要由油系或煤系针状焦及煤焦油沥青两种原材料制成。石墨电极可传导电流及发电,从而熔化高炉中的废铁或其他原材料以生产钢铁及其他金属产品,主要用于制造钢铁。此外,石墨电极还是唯一一种电阻率低并耐受电弧炉内热梯度的材料。

  按照制成品的不同原料及理化指标,石墨电极可分为三类:普通功率石墨电极、高功率石墨电极和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规格性能较佳,一般可承受每平方厘米25安培以上的电流强度,具有整体密度较高、有效电阻较低、挠曲强度较高、空隙总数较少、灰分较低等特点。

  Sanergy于意大利及中国设有生产设施,实际年产能分别为16500公吨及14000公吨,公司可灵活地满足全球各地客户对石墨电极的需求及向彼等提供支援及技术服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Sanergy于2019年全球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制造商中排行第九,市场份额为约1.5%及于2019年中国优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制造市场排行第四,市场份额为约13.3%(按产量计)。

  产品售价下滑毛利率遭遇“滑铁卢”

  业绩方面,2017-2019财政年度,Sanergy营收分别为3360万美元、1.68亿美元和1.51亿美元。期内利润分别为634万美元、7202万美元和516.3万美元。2019和2020上半年营收分别为9311万美元和6722万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Sanergy自2017年以来产品毛利率出现大幅波动,2017年及2018年毛利率分别达到63.6%和62.5%,2019年毛利率大幅下滑至22.7%,并于2020年上半年进一步下滑至13.6%。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净利率于2020年为2.9%较2018年的42.8%下滑近40个百分点。

  Sanergy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取决于石墨电极的价格。可能影响石墨电极价格的因素包括但不限于供需水平、针状焦价格、国际经济状况、出口管制、科技发展及电弧炉钢制造业发展。其中,石墨电极价格过往一直受到全球电弧炉钢制造业需求走势及石墨电极供应的影响。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于2018年至2018年间石墨电极平均全球价格(不包括中国)由每吨3721.5美元增至每吨16054.9美元,预期于2020年减少至每吨5444.4美元,其后于2024年将增至每吨8185.7美元。因此,Sanergy在招股书中表示,无法保证石墨电极价格将维持稳定或呈上升趋势。若日后石墨电极价格下滑,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严重不利影响。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石墨极价格下降一方面是行业竞争较为激烈,行业面临产能过剩风险。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9年,全球十大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制造商以产量计占全球市场份额约47.8%,而中国五大石墨电极制造商占中国优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总产量约93.9%。

  与此同时,全球石墨电极及中国优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市场产能过剩,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于2024年前,预期全球石墨电极市场有约20万吨的过剩供应及中国优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市场有约54600吨的过剩供应。

  短期来看,由于公共卫生事件席卷全球,导致包括建造、房地产、机器及汽车业等多个行业停工。加上全球物流及运输网络中断,导致钢产品需求下滑以至美国、欧洲及中国钢制造商对石墨电极的需求下跌。Sanergy在招股书中表示,2020年第二及第三季,公司部分客户的订单有所延迟,公司部分产品延迟交付及若干客户的销量尚未恢复。随着公共卫生事件发展,可能令客户减少或延迟或取消采购订单或延迟付款。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外部环境变化影响给Sanergy的现金状况带来不利影响。2020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为1029.8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006.8万美元减少近5成。上半年公司投资活动所用现金净额达到1262.5万美元,相当于上年同期的近4倍。因此,Sanergy在上半年扩大了融资,尽管如此公司截至2020年上半年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仍然出现双位数下滑。

  中国石墨电极消耗量提速或助Sanergy改善盈利能力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尽管遭遇不利的经营环境,Sanergy并未采取更加保守的经营策略。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其目标是维持在石墨电极行业的稳固地位并成为全球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制造商。据此公司将加强已经建立的客户关系及进一步扩大客户基础及扩充产能。

  招股书显示,Sanergy的大部分客户为位于超过25个国家的知名顶尖电弧炉钢制造商,主要来自美洲、EMEA、APAC及中国。于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Sanergy五大客户合共占总收益分别约82.6%、77.9%、47.2%及61.0%。最大客户占同期总收益比重分别约35.4%、27.6%、16.9%及31.5%。总体来看,近两年Sanergy对主要客户的依赖度有所降低。

  从行业角度来看,Sanergy扩充产能的策略依据是未来石墨极市场需求将有所改善。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未来,随着电弧炉炼钢行业的复苏,石墨电极市场有望恢复长期增长态势。2024年,除中国以外的全球石墨电极产量及消耗量预期将分别达到80万吨及97万吨,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2.4%及1.7%。

  国内方面,优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产量及消耗量于2019年分别达到8.6万吨和6.63万吨。未来,中国产量及消耗量预计呈现上升态势,并将于2024年分别达到19.1万吨和13.64万吨,自2019年起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17.3%和15.5%。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未来,随着中国制造商持续增加石墨电极产能,石墨电极产量预计将会快速增长。此外,中国境外石墨电极短缺,大多数中国境外的电弧炉钢制造商会使用中国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及优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为满足中国境外的石墨电极需求,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商积极扩大产能,提高优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产量。

  同时,中国优质超高功率石墨极售价将于2021年开始反弹,预计到2024年提升至4.9万元人民币/吨。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Sanergy来自中国市场的收入于2020年上半年达到2387.8万美元,占总收入比重同比大幅提升至35.5%

  未来,随着中国优质超高功率石墨极需求改善及价格提升,Sanergy的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改善,公司或由一家业绩滞涨的公司转而成为一家成长性良好的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