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旅游热,复星旅游文化(01992)如何受益?

  临近十一国庆黄金周,旅游热情空前高涨,近日携程发布的“2020中秋+国庆旅行指北”显示,“大西北”国庆热度暴增475%,而去哪儿网平台数据显示,“十一”多城市酒店预订同比已涨超100%,具有品牌知名度,以及稀缺的旅游产品受到游客青睐。

  实际上,旅游需求的释放,早在第二季度开始就已经显现,根据相关机构测算,第二季度,全国A级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环比增长158.7%,旅游收入环比增长131.7%,而第三季度,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体游客接待人数达到去年同期的7成左右,一些地方景区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而旅游行业的复苏,得益于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且全球抗疫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根据相关媒体报道,俄罗斯于8月宣布已注册全球首款新冠疫苗,近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透露新冠肺炎疫苗在2021年春夏时可全面向美国公众发放,种种迹象证明疫苗呼之欲出,抗疫曙光已现。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复星旅游文化(01992)作为全球综合性旅游集团,超越行业的复苏态势,旗下的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恢复均超市场预期。2020年上半年,截止8月,该公司旗下的Club Med 全球共26 家度假村恢复运营,中国区和欧洲区度假村的入住率分别恢复至约88%和95%,而亚特兰蒂斯酒店7月客房计入住率为88.1%,远高于去年同期。

  去年11月,复星旅游文化收购Thomas Cook全球品牌,今年7月份启动Thomas Cook生活方式平台,近期又在在英国上线启动全新的Thomas Cook在线旅行社。Thomas Cook拥有百年历史,复星旅游文化接手其品牌后,参照之前Club Med的成功经验,Thomas Cook有望重获生机。

  重创后的重振势头

  2020年疫情使得旅游行业重创,复星旅游文化业绩表现比行业相对要抗跌,2020年第一季度,营业额下滑15.9%,下滑幅度远低于行业水平,二季度主要受海外资产影响,营业额下滑较大,但整个上半年,该公司仍实现经调整EBITDA盈利,其中Club Med为3.59亿元,亚特兰蒂斯为1亿元。

  业务全球化布局,通过轻资产战略扩大业务范围,品牌组合丰富,通过收购方式不断扩张品牌组合,直销比重高,通过全球化的直销渠道实现旅游产品输出,经过多年打造,复星旅游文化的这些优势,造就了深厚的护城河,使其能够在不可抗力因素下领跑行业,且保持EBITDA盈利。

  该公司的多品牌矩阵中,核心的主要为Club Med品牌和旅游目的地品牌,前者包括Club Med及本土化的Club Med Joyview,后者包括亚特兰蒂斯以及丽江和太仓复游城。此外,去年11月收购的Thomas Cook品牌,经过今年的重整之后,有望成为该公司核心品牌之一,并带来业绩贡献。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ClubMed营业额有所下降,但下半年业绩有望实现复苏,截至2020年7月,全球已开业度假村入住率恢复至61%,截至2020年8月,全球有26家度假村已重新开业,已开业的超过10家入住率恢复至70%,预计在2022年底前计划开业10个新度假村。

  以下为复星旅游文化度假村今年以来各月份受疫情影响及恢复情况:

  而亚特兰蒂斯第二季度恢复情况良好,营业额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的75.1%,入住率达到61.3%,已超过去年同期。从具体月份看,在6月份,旅游业务营业收入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7%,7月份,营业收入较2019年同期实现双位数的增长。十一黄金周临近,多数机构看好亚特兰蒂斯期间表现。

  此外,该公司积极调整营销战略并实施促销活动,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7月的营业额约为1.48 亿元,同比增长18%。按客房计入住率为88.1%,高于去年同期的81.4%,在8 月的前15 天,按客房计入住率预计约95%。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周边游和国内度假村的需求均出现了强劲反弹。

  ClubMed及三亚亚特兰蒂斯于从Q2及之后月份恢复明显,随着Club Med于下半年开业数量持续增加,潜在的旅游需求正待释放,特别是第四季度适逢旅游旺季,Club Med有望实现业绩增长,而亚特兰蒂斯作为“三亚地标”,按月预计仍维持双位数增长势头,下半年有望锁定双位数的增长水平。

  太仓及丽江现金回流

  太仓和丽江复游城项目是亚特兰蒂斯的升级版,同属于旅游目的地品牌,是在亚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复制了以运营+地产出售的商业模式,同时也因地制宜提供及升级了特色的旅游产品服务。目前这两个项目建设进程初步已开始提供现金流入,后期将持续为该公司带来利润贡献。

  丽江复游城的总建筑面积约310000 平方米,项目计划包括可售度假客栈和住宿,2020年7 月,已取得约占2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可售度假客栈和住宿单位的预售许可证,并计划于2020 年下半年开始预售活动。

  而太仓复游城计划提供各种主题体验和特色旅游,打造华东地区最大的室内滑雪场,总建筑面积约1286,000 平方米,项目计划包括可售度假物业单位,总建筑面积超过554000 平方米。2020 年7 月,该项目已获约100000 平方米建筑面积的销售许可,部分物业单位已开始预售。

  按照配套物业面积,丽江房价均价在1.8-2.22万元/平方米,而太仓房价在1.8-2万元/平方米,这两个项目配套物业资金回笼数额分别在42.66-52.6亿元和99.72-110.8亿元。和亚特兰蒂斯模式一样,回笼的资金支持公司运营需求以及业务扩张需求,实现轻重资产战略协同发展。

  2020年4月,三亚市政府宣布与复星旅游文化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公司计划投资240亿元打造“三亚·复游城”项目,拟开发建设世界级主题乐园、主题酒店、国际消费中心、康养中心、财富管理中心等旅游业态。该公司旅游目的地再添项目猛将,不排除通过以往的成功模式,再次布局全国其他优质地区。

  考虑到丽江和太仓复游城项目于下半年相继预售开业,预计该度假地产带来一定的EBITDA利润贡献。拉长周期看,若疫苗进展顺利,预计复星旅游文化于2021年该公司业绩将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在盈利上,由于太仓及丽江助阵,加之费用控制,预计EBITDA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

  估值低,有望受到市场追捧

  值得一提的是,Thomas Cook拥有百年历史,其品牌形象在英国根深蒂固,复星旅文拿下这个品牌后,经过一系列的整合,业绩改善预期非常强。

  根据数据,复星旅游文化推出的Thomas Cook 生活方式平台,在平台发布的25 天内完成了交易总额3324 万元、APP 下载量超11.8 万次。该公司通过Thomas Cook 客生活方式平台直接触达C 端客户,通过科技引领,洞察客户对旅游度假等消费需求的变化,实现个性定制,有希望成为新的营业利润增长点。

  此外,2020年疫情期间,除了业务持续推进以及品牌整合外,该公司积极控制费用支出,比如减少全球旅游场所的租期等,增加在手现金流量。于第二季度,该公司的Club Med成本减少60%,资本支出减少70%,现金流情况较稳定,截止6月,在手现金达62.55 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65倍。

  综上看来,十一黄金周临近,国内旅游热情高涨,而各国也在加紧疫苗研发,根据已知数据,疫苗最快明年可实现投入使用,届时,海内外旅游需求将得到快速释放。

  复星旅游文化作为旅游行业龙头,一边持续推进业务进展,一般加大品牌整合以及业务协同,业绩恢复领先同行,在以往的节假日中表现好于同行,在十一黄金周期间预计仍会表现突出,且下半年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复星旅游文化目前估值较低,而随着第四季度旅游需求爆发,有望受到市场追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