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心隆上市前换8个包销商 扒一扒妖股大涨老套路!

  为什么小市值的新股不能打?

  近日,小市值新股的持续发力,使得投资者参与小市值的打新期望愈发高涨,例如天任集团,濠江机电,科利实业首日涨幅分别为185%,186%,230%以及昨日登陆港交所的捷心隆更是大涨222.22%。

  种种迹象表明,小市值的“春天”要来了。那么,参与打新的投资者是否会因冷门新股的盛况,而有意改变打新策略呢?

  我们就借此次捷心隆的大涨,聊聊接下来的冷门新股是否能够大胆参与!

  建筑股新股上市稳中向好,但长盈困难

  捷心隆(02115.HK)是一家自马来西亚无尘室墙壁及天花板系统以及无尘室设备供应商,企业的无尘室墙壁及天花板系统以捷能品牌生产及出售,而无尘室设备则以企业的Micron品牌生产及出售。

  根据招股信息显示,本次公司发行约5640万股,每股定价0.36港元,每手10000股。上市前一日暗盘开报0.56港元,最终收报0.98港元,较招股价涨172.22%,每手浮盈6200港元。上市首日,大涨222.22%,一手浮盈8000,这个回报可以说相当不俗。

  

  以申购结果看,公开配售申购人数仅12119人,一手中签率10%,公开发售超额认购倍数约13.47倍认购35手稳中一手。

  行业信息:捷心隆属建筑股,历史上建筑股共计120只,其中88只新股首日上涨22只下跌的“打新战绩”。参考今年以来,该行业上市的18只新股中,上市首日14涨4跌。有涨有跌,可甜可咸。

  

  从公司业绩方面看:

  

  招股书显示,2017-2019财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2202.6万元、3227万元及2592.9万元。公司于2018、2019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6.51%、-19.65%。其中,2019年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可见盈利能力不稳。此外,公司于2020年止三月收入同比下降44.78%,净利润同比下降73.80%。

  

  上图所知,捷心隆的收入高度依赖中国地区,由此可以判断,2020年前一季度的下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疫情使得收益缩窄。

  保荐人:博思融资

  

  此保荐人并不出名,保荐案例仅三例,尽管上市3只,上市首日2正1负,但并无可参考意见。

  

  写到这里,似乎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新加坡?建筑股?不知名保荐人?细品之下,妖股特性已现。

  强依赖中国地区,客户的高度集中,同时,无论是规模上,还是软实力上,竞争力都不突出,尤其是软弱无力的护城河以及不高的安全边际。根据招股价中位数计算,市值5.32亿,对应的市盈率26.21,估值偏高。

  同时,小市值,无基石,更无稳价机制,就连保荐人也无关痛痒。加上建筑股稳定增长的比较罕见,只能依靠近期小市值新股热度给自己一个适当“脉冲”。怎么看都不是一个理想的标的。

  另外,笔者也发现,捷心隆在包销上花了不少心思。比如包销的佣金费为18%,以及4%的奖励,总计22%的包销佣金。但尽管奖励丰厚,可临上市前包销商10个里面8个被更换过,这又是为何?

  

  一般而言,出现这种临时换包销商的情况,基本能断定为公司与包销商在定价方面没有达成一致,同时,在认购不足的情况下,包销商也不太愿意自掏腰包认购份额。

  小市值公司能不能参与打新?

  我们回到最开始的问题,那么小市值的公司能不能参与打新呢?

  实际上,有一些小公司上市,仅是因为满足条件上市条件,公司本身并无吸引力。同时根据iPO配售的过程中的规则,如果认购不足额,会导致该公司上市之路被“搁浅”,因此,有些小市值的公司为了确保上市,自然会有一些“神”操作。

  要么就和捷心隆一样,为了让滞销的货顺利卖出,给高奖励高提成并且不断的换包销商,要么就选择一些“抽屉协议”:

  1)发行人与包销商签订折扣协议,一般会按照50%的折扣出让给包销商,包销商会找一些所谓的金主(俗称:折头党)去申购低于招股价一半的股份。只要发行上市股价不跌破50%,均有赚头。但是上市公司则会通过沽货来降低损失,由于散户不知道其中猫腻,中签只能跟着赔钱。

  2)大股东和申购人私底下签订兜底协议,你要你购买我家的股份,涨了算你的,跌破发行价,亏了我给你补。

  小公司为了兜售份额,招数无所不用其极。这也是行业中的潜规则,不然发行失败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也是一笔价格不菲的费用。IPO推进每一层都充满了博弈。所以捷心隆的大涨可能是股东们的自嗨。

  最后,对于小盘股的参与,阿惠只能提供两点建议:

  1. 作为初级投资者,并不建议参与此类新股的博冷,参与打新,需要拥有延迟满足能力与心态,在确定性大的标的中找寻机会,从而获得丰厚报酬。

  2. 作为港股打新的高阶玩家,小盘股基本面普遍存疑,缺少利好支撑的情况下,炒作嫌疑巨大。如想参与博冷,也需要迎合市场与行业的热度。同时,参与博冷,也需要降低自己的预期收益,也要将防止收益倒挂纳入考量之中。在选择券商上,尽量选择0费用打新的券商。

  捷心隆本就是一只小票,再给我一次机会也可能放弃申购,对于投资者而言,赚到自己认知的钱才是赚,认知以外的则是运气,但好运不会常常光临,自然拼实力获胜。小市值的新股不必抱有次次大涨的预期,高风险高收入,翻倍容易,但腰斩也不难,建议理性面对

关键词阅读:捷心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