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科技(02208):“50GW”刮来的风

  最近新能源板块轮番轰炸,先是光伏集体暴涨,再是特斯拉电池日引爆新能源汽车板块,而风电也在近日迎来利好。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10月14日,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发布《风能北京宣言》,倡议“十四五”期间风电年均新增装机50GW以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表示,将更大力度推动风电规模化发展;更大力度推进风电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更大力度健全完善风电产业政策;更大力度促进风电消纳。

  受以上利好事件刺激,整个风电板块连续两日大涨,但10月16日却全线熄火,风电整机龙头企业,金风科技(02208)盘中更是大跌逾12%,尾盘有所回升,截至收盘时间,金风科技跌8.5%,收9.37港元/股。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光伏和新能源汽车持续时间长,而风电更像市场炒作。造成市场不看好风电的主要原因又有哪些呢?

  退补即将来临,风电抢装明显

  谈及风电,不得不说海上风电。风电板块主要分为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两块,从结构来看,截至2019年底,我国风电累计装机2.1亿千瓦中,陆上风累计装机占主要比重,达到2.04亿千瓦,占比97%,海上风电累计装机593万千瓦,占比3%。由于海上风电资源禀赋优越,我国海上风能丰富,海上风场距离负荷中心较近,消纳能力强等原因,风电发展未来将逐渐向海上转移。

  海上风电通过风力带动风车叶片旋转,促使发电机发电,再通过海底电缆连接到海上变电站;海底光电复合缆与陆上变电站相连,再由陆上变电站将电力输送到电网公司。因此整个风电产业链分为上中下三个部分,上游的零部件产业链中主要包括碳纤维、风机叶片、风电铸件、风电塔架等;中游则主要包含风电整机、海缆、升电站、变流器等,下游则是风电运维商。

  目前国内风电依然需要依靠补贴,但由于政策的时间窗口期将至,马上就不补贴了,因此风电迎来一波抢装潮。政策规定“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因此对于陆上风电而言,今年年底便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而海上风电方面,政策规定“对2018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如在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核准时的上网电价;2022年及以后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并网年份的指导价。”2021年底又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由此,对于海上风电而言,今年安装,明年并网,明年执行今年的上网电价,即每度电0.75元,过了2021年,并网的电价会越来越低。在此条件下,催生一波抢装潮。

  也正是由于这一波抢装潮,今年风电相关企业业绩均实现高速增长的情况。从三季度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企业来看,多数风电企业业绩增速在50%以上。

  由于光伏目前不用补贴便能实现平价上网,且退补后企业依旧能够盈利,因此光伏行业相关股票都出现了估值与业绩的“戴维斯双击”,而风电行业由于依然靠补贴生存,所以风电板块远不如光伏板块表现的好,仅靠业绩上涨,估值普遍没有提升。参照“光伏531”政策,退补后,风电行业很可能会遭遇一波“戴维斯双杀”,因此对于风电行业而言,短期有业绩,但是不持续。

  金风科技市占率优势明显,在手订单充足

  在整个风电的费用构成中,费用大头是风电机组和塔筒,这块成本占比达到42.5%,其次是建设和安装费用。

  据上述产业链来看,若风电安装大幅增加,从成本支出角度来看,最大的受益者无疑是风电机组及塔筒相关企业。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作为风电机组行业的龙头,金风科技(02208)在国内风电市场占有率连续九年排名第一,市占率超过30%,在2019年全球风电市场排名第三。同时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MW、2S、3S/4S和6S/8S永磁直驱系列化机组,代表着全球风力发电领域最具前景的技术路线。

  在业绩方面,上半年金风科技同样也有较好的表现。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上半年金风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94.25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3.47%,实现归母净利润12.75亿元,同比增长7.63%,其中风力发电机组及零部件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14%至145.66亿元,其中,风机销量4100MW,同比增长28.5%。

  从行业数据和在手订单来看,金风科技下半年业绩或将进一步提升。根据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数据来看,受到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上半年装机量仅6.32GW,同比下降30.47%,而上半年风电投资额为854亿元,同比增长152.2%,投资增速与安装增速相差巨大。

  此外,根据金风科技调研纪要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外部在手订单合计17,422MW,其中待执行订单共计16,350MW,已中标未签合同订单共计1,072MW;而从销售数据来看,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对外销售容量4,100MW。因此,公司还有近12GW的订单并未交付。

  短期来看,金风科技业绩确实有保障。但是从长期来看,海上风电成为主要趋势,金风科技在海上风电采用的直驱技术路线并不被大家所认可,很可能在接下来的竞争中取得不利地位。

  海上风电大型风机已成趋势,半直驱技术优于直驱

  由于机组大型化是全行业公认的度电成本下降的核心路径,因此国内风机厂商的竞争必然离不开对大容量机组的布局速度。目前只有具备 6MW 以上海上风机产品的整机厂商,才能够继续保持国内市场领先地位。由下表可见,目前已经将主打产品布局在 6MW 以上级别的整机厂商只有上海电气(601727)、金风科技、明阳智能(601615)、东方电气等。而重庆海装和远景能源的主力海上产品暂时停留在 4-5MW 区间。目前各家整机厂商已经将新机型开发重点落在 8-10MW 区间,未来我国海上风电的机组大型化进程将呈现加速趋势。

  在技术路线上,目前全球主流陆上和海上风电整机厂商所采取的技术路线主要集中在双馈异步、永磁直驱和永磁半直驱这三种技术路线。

  从技术上来说,双馈异步技术成熟度较高,具有运输维护成本低、供应链成熟等优势,但齿轮箱可靠性较低,不适合远海项目,更适合小兆瓦机型。永磁与半直驱风机的可靠性与发电效率较高,更能使适应风机大型化趋势。因此当前风电的竞争格局为小兆瓦用双馈异步,而大兆瓦用直驱和半直驱,但是在大兆瓦的度电成本上,半直驱小于直驱。

  在海上风电中,大容量的直驱海上风电机组的体积较大,运输、装配、吊装较为困难。而半直驱同步风电机组结的体积、质量比直驱型的小,机组整体结构更为紧凑,有利于运输和吊装,更适合海上风电。在整机企业中,技术路径方面,明阳智能选择了半直驱路线,而金风科技则选择了直驱路线。

  虽然从目前市场份额来看,我国海上风电整机厂主要由四个厂商瓜分,分别是上海电气、远景能源、金风科技和明阳智能的占比分别为29%、27%、26%和22%。

  但是在海风中,半直驱式占据绝对的地位,这也是明阳智能业绩与股价走势均好于金风科技的原因。

  综合上述来看,在退补的时间考核下,风电行业迎来抢装潮,使得今年风电行业业绩均有不错的表现,短期利好,但是退补后可能迎来一阵较大的回调,而这也是风电板块走势无法持续的重要原因。当下国内海上风电优势越来越明显,海上风电大型风机可以有效的降低风电成本,尽管金风科技也选择了大型风机,但从技术角度来看,明阳智能的半直驱优于金风科技的直驱,因此在接下来的竞争中,金风科技或处于较为不利的一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