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10.16) | 恒指在20日均线再获支撑 金融股成为市场稳定器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恒指周五(10月16日)小幅反弹,早盘高开之后持续高走,全日小幅震荡上扬,截至收盘,恒指涨0.94%,报24386.8点,成交金额1130.1亿港元。

  大盘在关键的20日均线终于稳住了,这条强弱的分界线相当关键,守住了说明行情还有点看头。

  美股如预期出现了调整,不过比较好的地方在于收回了不少,最大的风险暂时就没那么担心了。同时,市场预期英国与欧盟将于11月初达成“简化版”脱欧协议,从而避免完全无协议脱欧的风险,这对于受到卫生事件冲击较大的欧股也算是带来了一些亮光。

  市场情绪的东西很难琢磨,往往一些事件就能改变市场的运行格局。

  今天早段带起节奏的就是中芯国际(00981)的大幅高开,有消息称半导体巨头、全球光刻机领头企业ASML首席财务官罗杰·达森(Roger Dassen),对向中国出口光刻机的问题作出了表态。他表示,ASML可以从荷兰向中国出口DUV(深紫外)光刻机,无需美国许可。

  不过,仔细分析,DUV基本上只能做到25nm,而更先进的EUV(极紫外)光刻机才能满足10nm以下的晶圆制造需求。因此,这个消息实际上对中芯国际并不构成利好,所以走势是冲高回落。不过公司业绩还算给力,上调第3季度收入和毛利率指引:收入环比增长指引由原先的1%至3%上调为14%至16%;毛利率指引由原先的19%至21%上调为23%至25%。总体还是能维持强势。

  阿里巴巴(09988)今天也出现了回稳,分析指阿里在美国的业务只占到5%,就算出现不利因素影响也不大,今天也有不少机构发布了正面报告。

  当然,推动市场走强的还是大金融,近几天智通财经解盘反复提示了银行股的机会,光大银行(06818)、邮储银行(01658)、建设银行(00939)、招商银行(03968)等都有不少的涨幅。主要是在银行停止让利之后,业绩的预期差就出来了,而当前市场的风偏又很低,银行股这种低估值的优势凸显,才导致获得机构的热捧。不过,近期涨幅已经较大,不要预期太高,调整的时候介入相对稳妥。

  银行股的走强对保险股也带来刺激,新华保险(01336)、中国太保(02601)、中国人寿(02628)等都不错,近日,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优化保险机构投资管理能力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另外业绩也是重要推手,中国太保(02601)首9月保费收入增4.13%至2974.51;保险股作为弹性较大的品种,只要三季报出色也会有机构配置。

  另外就是券商股,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注册制改革关乎资本市场发展全局,意义重大。经过科创板、创业板两个板块的试点,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逐步具备,选择适当时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注册制全面推行的话,对券商是直接利好,只是现在还不是牛市,因此这块的预期始终没有高度。主要品种:招商证券(06099)、中国银河(06881)、东方证券(03958)、光大控股(00165)。

  除了金融,其它品种基本上都是昨日智通解盘提到的板块,如纺织板块今天继续表现,龙头都市丽人(02298)在昨天大幅调整之后来了个反包,大涨16.22%,带动中国利郎(01234)、江南布衣(03306)。

  另外体育用品类今天表现不错,如特步国际(01368)、李宁(02331)、智通十月金股安踏体育(02020)。日前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这一政策使得体育用品的需求或大幅增加,有利于业绩的持续增长。还有一个刺激点就是日本首相菅义伟称:“我们正与国际奥委会和奥组委密切合作,以确保东京奥运会的举行”。体育类赞助商比较多。

  汽车板块方面,汽配类耐世特(01316)因为市场预计三季度业绩显著改善而大涨了15.88%,再度带起敏实集团(00425)、郑煤机(00564)等品种。

  昨日提到寒冬板块的煤炭股也持续表现,中国神华(01088)、兖州煤业(01171)、中煤能源(01898)。发酵厉害的是天然气,如北京燃气蓝天(06828)、中集安瑞科(03899)、华润燃气(01193)。10月15日国内液化天然气均价为2900元/吨,较节前(8日)上涨10.27%,环比上涨23.23%,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22.67%。下游多数产品呈上涨趋势。

  纸业股普遍强势,理文造纸(02314)、智通十月金股玖龙纸业(02689)上涨。铜版纸大厂APP与晨鸣纸业昨日发布涨价函,宣布11月铜版纸价格再次上调300元/吨。紧接着,文化纸系列产品也开始上调。目前纸厂订单尚可,库存压力不大,加之集中度较高,若纸厂协同拉涨,预计其他纸厂涨价函将陆续发布,短期内铜版纸市场价格存跟涨可能。另外叠加双十一对纸业的需求提升。

  恒指在20日均线再获支撑,金融股成为了重要的稳定器,接下来继续观察美股的动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