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穆迪、惠誉投资级评级 碧桂园发行10亿美元债券成本再创新低

摘要
10月16日,碧桂园成功定价发行双年期共计10亿美元的境外债券,这也是碧桂园在获得惠誉、穆迪两大机构投资级评级之后首次发行投资级债券。

  10月16日,碧桂园成功定价发行双年期共计10亿美元的境外债券,这也是碧桂园在获得惠誉、穆迪两大机构投资级评级之后首次发行投资级债券。其中5亿美元为5年期,定价T+285,票面利率3.125%;另外5亿美元为10年期,定价T+320,票面利率3.875%,大幅低于年初发债利率。

  本次发行吸引了近200家来自亚洲和欧洲的优质投资人认购,包括主权基金、保险类投资人、养老基金、长线投资人等,发行账簿峰值75亿美元,为发行规模的7.5倍,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公司的高度认可。

  今年9月18日,国际权威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将碧桂园的发行人评级和高级无担保债券评级双双调升至投资级Baa3,展望稳定。穆迪认为,发行人评级调升反映了碧桂园在房地产行业保持领先的市场地位及良好的业绩记录,以及持续稳健的财务管理策略;而高级无担保债券评级调升,反映出公司信用资质的增强及融资进一步多样化。

  标准普尔、穆迪、惠誉等全球权威评级机构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截至目前,碧桂园已获得穆迪、惠誉两家国际评级机构的投资级评级,今年9月初标普也将碧桂园的评级由“BB+/稳定”调升至“BB+/正面”,距投资级只有一级之遥,这在国内民营企业中并不多见,碧桂园也是今年以来为数不多评级逆势而上的房地产开发企业。

  国际权威评级机构调升公司评级有助于提升公司信用水平,从而获得更多投资者的青睐,有助于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而获得两家机构的投资级评级,是进行投资级债券发行的基础。本次发行10年期债券也是碧桂园本年内第三次发行10年期债券,其成本从2020年1月的5.625%,经两次下降至最新的3.875%,创下公司10年期债券融资成本的新低。

  碧桂园本年度财务管理及资本结构管理更趋完善。截至6月末,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仅为58%,远低于行业90%的均值;有息负债总额已从去年底的人民币3696亿元下降至年中的3420亿元;上半年集团整体融资成本下降49个基点至5.85%,下半年融资成本进一步大幅下降;平均债务年期进一步延长,公司发展继续行稳致远。

  在维持良好债务管理的同时,自今年3月以来碧桂园销售业绩已连续7个月实现逆势增长。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碧桂园累计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额约4467.9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5.64%,其中9月碧桂园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额约646.3亿元,同比增长25.3%。另外,在第三方机构(克而瑞)统计的全口径销售额排行榜中,碧桂园今年前9个月实现销售金额6153.1亿元,继续稳居行业首位。

关键词阅读:碧桂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