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一遇的寒冬,低估值的纺织业如何逆势翻盘?

  随着“印度纺织订单不断回流国内”消息的刷屏,港股的纺织概念股终于有所动静。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自10月14日开始至10月20日的五个交易日内,市值在15亿以上且流动性相对较好的纺织概念股均有异动,其中,德永佳集团(00321)涨24.51%、互太纺织(01382)涨21.55%、天虹纺织(02678)涨14.12%、魏桥纺织(02698)涨5.29%等。

  事实上,在过去的两年内,纺织企业过的并不如意,由于贸易环境的变化,各公司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且在今年的疫情冲击后,相关企业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此次海外订单的回流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下游传导使景气度阶段性回升

  据市场消息显示,此次印度纺织服装订单的回流已使得国内不少服装制造企业的订单排到了明年的5月份。而国内自今年5月份开始,面料及纺织原材料的订单数量增长已超100%;服装行业订单数同比增长200%以上,且在7月份更是实现了3倍的增长。

  订单之所以回流,天风证券认为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其一是国内拥有纺织行业的全产业链;其二是国内在疫情的控制上取得了明显效果,复工复产得以有序进行;其三,国内棉花价格相对较低,原材料成本优势明显。据华西证券数据显示,自4月至7月中旬,国内棉花与进口价相差较小,这也为订单的转移创造了一定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转移过来的产能主要集中于家纺领域,即诸如毛巾、床单、被套等这样的家装纺织品。若海外疫情出现好转,该部分新增订单便将有下滑的风险。

  而在7月份之后,国内棉花价格与进口棉之间的价差逐渐加大,剪刀口越加明显,这说明国内市场对原材料的需求稳步上升,从而推动了价格上涨。这背后最关键的因素,便是国内下游终端品牌的持续恢复。

  据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自8月份以来,国内的纺织服装类零售总额已实现正增长,且增速较快,8、9月份同比分别增长4.2%、8.3%。进入10月份后,国庆黄金周各品牌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数据表现亮眼。

  与此同时,冷冬的到来也将对纺织服装行业形成催化。天风证券表示,由于拉尼娜现象影响,国内2020-2021年冬天预计为冷冬,从双十一黄金周来看,全国气温普降4-5度,且北方地区气温下降较为明显,部分地区冬装销售开始提前。而2019年的第四季度则为暖冬,基数相对较低。在此背景之下,服装行业今年四季度增速值得期待,且由于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拉低了基数,相对较快的增长速度或可维持到明年上半年。

  由此可见,印度订单的回流仅是一方面,国内市场下游终端的持续复苏回暖传导至上游则更为关键。这在盘面上亦有所表现,下游市场中,成衣的申洲国际(02313)、品牌终端安踏(02020)、李宁(02331)、卡兵(02030)等股价已进入上升通道,可侧面证明下游市场的持续复苏。而下游向上游的传导需要时间差,印度订单的消息便是引爆该时间差的导火索,上游企业亦开始股价异动。

  瑕疵明显的德永佳

  行业景气度确定后,对标的进行筛选判断便可,而自10月14日以来股价有所异动的标的便是重点观察对象。

  德永佳集团有两大业务板块,分别是纺织业务、零售及分销业务,2020财年(截至2020年3月21日止12个月)时,纺织业务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为64.5%,零售及分销业务则占比35.5%。

  纺织业务方面,德永佳集团表现出了明显韧性。虽然在2020财年受到了贸易摩擦影响以及2020年初疫情的爆发对其经营造成了一定冲击,但其在2020财年仍实现了纺织业务3.4%的收入增长,毛利率亦提升4.9个百分点,且从过往数据看,其纺织业务收入自2017年以来逐年稳步提升,其纺织业务有望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回升。

  不过,其瑕疵也较为明显,即零售及分销业务发展的并不顺利,2020财年时,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21.4%,这主要是因为香港市场的低落,以及贸易环境、疫情的影响所致。而从过往数据来看,德永佳集团的该业务亦持续下滑,该趋势或将继续延续,这会对纺织业务有所拖累。

  在基本面有一定瑕疵的情况下,德永佳集团自10月14日以来仍旧录得了不错涨幅,这主要得益于两方面,其一是市值相对较小,易于炒作;其二,公司估值极低。以PB估值来看,该公司已处于10年来的最低水平,仅0.37倍PB,沦为烟蒂股,市值低于净资产。

  强盈利能力的互太纺织

  互太纺织主要从事包括优质全棉及化纤针织布在内的纺织产品的生产和制造。2020财年(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3个月)时,其收入为54.76亿港元,同比减少10.5%,这是因为疫情的影响使得中国厂房临时关闭3周所致。

  从地区来看,互太纺织的产品主要销往中国和越南,二者收入占比超50%以上。虽然在过去三年中互太纺织的收入增长较为缓慢,但此次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其形成支撑。值得注意的是,互太纺织的盈利能力远强于其他三个标的,其2020财年的净利率高达13.72%,而剩余三个均未超5%。

  而在估值方面,无论是PE、还是PB,互太纺织均处于十年来平均估值水平的下沿。最近,花旗发布研报称,上调互太纺织股价至7港元,重申买入评级,目标价较当前股价仍有上升空间。

  产能可快速释放的天虹纺织

  天虹纺织是中国最大的棉纺织品制造商之一,公司主要的业务是制造及销售优质纱线、坯布、面料和服装。其中,纱线收入占比最大,2020年上半年占比高达75.9%。公司出口和内销收入占比约为3:7,主要以内销为主。

  从过往业绩来看,天虹纺织的表现十分有趣,其收入自2017年至2019年均保持了15%左右的增速,但净利润增速却几乎呈下滑趋势。这是因为公司在最近两年合共扩充了纱线产能约100万纱锭,产能的上升之际却遭遇贸易摩擦,为保证产能利用率,毛利率明显下滑导致盈利能力变差。随着四季度行业进入景气周期后,天虹纺织的产能可随下游需求快速释放,并带来业绩增长。

  从估值来看,天虹纺织亦处于十年来的估值低位,其PB仅有0.8倍,低于净资产,随着需求增加下产能的释放,有望迎来一定的估值修复。

  仅0.11倍PB的魏桥纺织

  魏桥纺织是中国最大的棉纺织生产商,亦是目前世界上纺织能力最大的棉纺织企业。该公司主要有两大业务,分别是纺织业务、电力及蒸汽业务。在纺织业务中,2019年的内销占比为69.6%,海外销售占比为30.4%。

  而在2019年时,魏桥纺织的纺织业务受贸易摩擦影响收入同比下滑5.8%,电力及蒸汽业务则因为经济的低迷收入同比下降11.3%。作为最大的棉纺织企业,冷冬的临近将对其纺织业务形成支撑,但疫情之后企业用电能否得以保持尚未可知。

  而从估值上看,魏桥纺织是四个标的中最低的,PB估值仅0.11倍,处于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当然,如此低的估值也与公司包括了电力业务有一定关系。

  综合而言,在行业景气度回升之际,综合估值与业务两个维度,确定性标的成为首选,关注盈利能力强的互太纺织以及产能可快速释放的天虹纺织或可有一定收获。但也应该注意到若印度订单回流下滑、以及阶段性景气度所带来的风险对于股价上涨的潜在压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