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道猎聘(06100)三季度有料:强势入主“赛优教育”,打造培就一体化

  作为中高端人才获取市场龙头,同道猎聘(06100)一直未让市场失望过,2020年疫情,行业面临着巨大挑战,但该公司仍保持着以往双位数的增长水平,今年Q3强势入主赛优教育,打造培就一体化,让投资者有更多的期待。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同道猎聘近日发布2020年三季度业绩,实现收入12.62亿元,同比增长14.5%,毛利润10.02亿元,同比增长14.6%,经调整经营利润2.08亿元,同比增长42.4%,毛利率和经调整净利率分别为79.4%和16.48%。

  疫情对同道猎聘的业绩影响很小,得益于优越的商业模式以及高质量的产品服务。从今年三个季度看,该公司于Q1收入增长10.4%,Q2收入增长15.9%,其Q3延续的增长水平,利润除了Q1受到一些影响外,Q2及Q3均得到明显提升。在过去三年,该公司收入复合增长率35.4%。

  同道猎聘过往业绩表现出色,无论从成长还是盈利角度都是比较好的投资标的,但投资者看重业绩增长的持续性,以为未来的发展前景,那么该公司是否可以持续保持绩优状态,以及是否值得入手呢?

  强势入主“赛优”,打造培就一体化

  同道猎聘是中高端人才猎取服务市场领导者,以中高端招聘服务为核心,打造“B+H+C ”闭环业务模式。该公司不断适应市场环境变化,通过多元化业务布局,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曲线,而完整的人才市场生态布局,也令其在行业中“脱颖而出”,业绩持续创下新高。

  该公司在2020年疫情期间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体现了中高端人才市场更具韧性,同时该公司也已建立起成熟、抗经济周期能力强的商业模式。该公司积极布局多元化业务,在猎聘平台的基础上,延伸了校园招聘、测评调研及企业内训等纵向业务,以及问卷星及勋厚人力等横向业务。

  2020年第三季度,该公司战略投资赛优教育,强势进入培训教育行业,加速构建人才服务生态链,打造培就一体化。

  赛优教育成立于2009年,主要为职场人员提供科学的职业培训,培训内容涵盖教师资格证、导游资格证、经济师职称、会计职称等等,从职业技能、备考培训到与职业相关的就业服务,一体化线上智能跟踪,形成了高标准、高服务的课程体系。该教育平台年培训学员超30万,全国连锁达20个城市。

  此次战略投资意义重大,弥补了同道猎聘在人才供应方面被动局面。通过赛优教育,该公司可为个人用户提供职业资格与技能的培训,对人才进行技能和专业度提升,提升职场人的就业竞争力,同时也为企业输送更优质的人才,提升整体就业质量。通过培训至求职的闭环专业服务,平台可吸引更多个人用户,也可提高用户黏性。

  赛优教育使得该公司对人才库质量方面更有把控力度,进一步提升对平台内企业的黏性以及对外部企业的吸引力。同时,为同道猎聘的多元业务线提供了有力补充,已从单纯的人才获取平台,转型至人才生态平台,提供完整的人才供应链与职业生涯全周期服务,使其成长空间更为广阔,平台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

  B端持续发力,驱动业绩增长

  从具体业绩上看,2020年首三季,该公司核心业务和其他新业务都实现了强劲发展,来自企业用户的收入为11.86亿元,同比增长14.26%,收入增幅持续增大,而来自个人用户的收入为7380万元,同比增长18.5%。从过往业绩看,这两项业务均获得不错的增长效果,主要得益于行业地位及优质的产品服务带来用户数量的不断提升。

  截止2020年9月,同道猎聘个人用户注册数量6140万户,增加860万户,增长16.8%,验证企业用户数量约68.2万户,增加约16.44万户,增长31.8%,而验证猎头数量约16.2万户,同比增加约1.04万户,增长6.65%。

  实际上,中高端人才市场行业高度分散,前十大服务供应商仅占市场份额约3%,而该公司作为行业领导者,客户ARPU值显著高于同行,且由于持续推出费率较高的新业务以及维持自现有企业客户的收入,ARPU 值由 2015 年的 1.67 万元平稳提升至 2019 年的 2.76 万元。

  同道猎聘主要通过搭建“B+H+C”的生态系统,向企业端收费,三大用户群体均采取免费+付费模式,针对不同的需求开发不同的产品服务体系,如B端用户,提供职位发布及简历搜索等免费服务,付费服务主要为全景简历下载、面试快、入职快以及招聘流程外包等。今年B端验证数量加速增长,体现了公司强大的品牌力及产品服务的吸引力。

  该公司在维持成长的同时,也在合理的控制成本费用支出,毛利率基本维持稳定,净利率水平持续提升,2020年首三季经调整净利率为16.48%,从往年看呈现增长曲线,相比于2017年度提升了12.28个百分点。而核心的销售费用率则呈现下降曲线,首三季为44.8%,相比2017年度提升了14.2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重视研发,研发费用率一直在10%以上,首三季为13.75%,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主要用于创新升级产品及技术投入。基于对人才的深刻理解,该公司打造了SaaS平台,降低人才获取成本,实现了BHC人才获取市场多方价值最大化,这也是B端企业加速增长的核心。

  在2020年最后一季,同道猎聘在财报中披露,将继续遵循利用在线平台为用户提供一站式人才服务的策略,投资人力资源价值链的新业务,如灵活用工、培训及考核与调查服务,探索不同产品的交叉销售机会及加强团队整合。随着人才市场回暖及业务布局的进一步整合,在平台协同效应下,该公司的业绩增速将维持高增长。

  综上看来看,同道猎聘于今年首三季维持了过去双位数的增长水平,体现了公司成长能力的韧性以及强大的抗周期能力,同时盈利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该公司凭借行业龙头地位,通过布局“横纵”多元业务线,完善人才服务生态,而投资赛优教育,把控人才质量输出,成长空间扩大,未来或将加速成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