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负利率主权债券,标志着欧元标价的中国主权信用体系建立

  据财政部官网昨日消息,本周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顺利发行了40亿欧元主权债券。其中,5年期7.5亿欧元,发行利率为-0.152%;10年期20亿欧元,发行利率为0.318%;15年期12.5亿欧元,发行利率为0.664%。此次欧元主权债券获得了欧洲及其他国际投资者的踊跃认购,目前认购金额已达发行金额的4.5倍。 

  去年11月5日,财政部恢复了欧元主权债券的发行,并在法国巴黎成功簿记发行了40亿欧元主权债券。分别为7年期20亿欧元,发行利率为0.197%;12年期10亿欧元,发行利率为0.618%;20年期10亿欧元,发行利率为1.078%。发行后引得国际投资热情追捧,最终总申购金额超过了200亿欧元,是发行金额的5倍。 

  而今年已是财政部连续第二年发行欧元主权债券。此次发行的5年、10年、15年期债券,相较于19年的7年、12年、20年期,更进一步完善了欧元主权债券收益率曲线。 

  虽然今年全球市场动荡不断,欧洲仍处在与疫情抗争的至暗时期,但财政部依然在年底成功发行了欧元主权债券,由此可见中国债务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决心、信心,以及对与欧洲资本市场融通、合作的重视。 

  此次债券发行采用了“三地上市、两地托管”的模式,在伦敦、卢森堡、及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以期在三地建立起以欧元标价的中国主权信用体系。并且首次在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中托管清算此次欧元主权债券5年期品种,也就是采用了溢价发行,票息为0%的,中国首支负利率发行主权债券。 

  事实上,负利率债券自2012年由丹麦政府试运行之后,早已形成了具有规模且在全球增长最为迅速的资产类别之一。到2015年,负利率债券已经占到了欧洲政府债券市场规模的1/4。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欧洲央行不断放水,负利率债券开始在欧元区更加盛行。11月18日,德国5年起国债利率进一步下调至-0.76%,进一步扩充了欧洲负利率债券阵营。 

  疫情期间,中国的经济复苏明显高于全球其他经济体,这是国际投资者在当前阶段最需要考虑的因素,因此也促使了国际投资加大了对中国的敞口。 

  而中国在此时发行了首支欧元主权债券,以及4.5倍的认购金额背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主权信用的信心,标志着以欧元标价的中国主权信用体系已经初步建立了起来,并且也为中资境外欧元债券发行奠定了基准。 

  若日后大型绩优国企有意发行欧元债券可享受政府信用,民营企业等则可以政府债券利率为基准追加风险溢价。如此,便在欧元区建立了中国政府与企业的信用定价体系。而随着中国欧元主权债券地位的逐渐稳固,欧盟发行人民币主权证券也成为了可能,在长期来看将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不过,首支欧元负利率主权债券的发行也并不代表中国国债进入了全面负利率的时代。以不同币种发行的主权债券利率基于投资者对不同货币利率长期走势、对不同经济体增长潜力的判断。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发行负利率欧元主权债券的高接受度背后,是当下投资者对欧元利率进一步下行的预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