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顺周期板块持续爆发 关注化工行业两条配置主线

  来源:中信证券

  经济复苏预期下众多化工子行业价格大幅上涨,推荐两条主线,一是行业景气修复具有较高可持续性的行业龙头,包括化纤龙头三友化工、桐昆股份、新凤鸣、卫星石化等;二是中长期空间较大、业绩增速确定性较高的二线龙头,推荐新项目即将投产的东方盛虹、东华能源等。

  经济复苏预期下顺周期行业爆发,众多化工子行业产品价格大幅上涨。

  在全球新冠疫苗研发取得重大进展等事件推动下,市场提升对后续全球经济全面复苏的预期。近期化工行业中众多子行业产品价格出现较大涨幅,顺周期板块上市公司股价较上半年低点快速修复。当前时点我们推荐两条投资主线,

  一是行业景气修复具有较高可持续性的行业龙头,

  1)化纤行业,化纤下游主要为纺织服装及家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累库严重,近期行业库存持续消化。后续在疫情逐步可控的预期下,预计化纤需求将逐步复苏,推动行业盈利提升,推荐涤纶长丝龙头桐昆股份、新凤鸣,及粘胶短纤龙头三友化工;

  2)有机硅行业,今年疫情导致的居家消费大幅拉动有机硅下游需求,同时海外疫情导致需求向国内转移,近期有机硅价格大涨,在明年年中行业新增产能释放前,行业高景气有望持续。行业龙头包括三友化工、合盛硅业等值得重点关注;

  3)丙烯酸及酯行业,近期下游纺织服装对丙烯酸乳液的需求提升,同时国内老旧小区改造等新基建拉动丙烯酸酯需求,11月份以来行业价格出现明显上涨,在纺织服装等下游需求复苏推动下,行业价格有望进一步上行,推荐行业龙头卫星石化,建议关注华谊集团等;

  4)MDI行业,下游需求增长稳健,伴随新型建材、新能源等领域快速放量,需求持续增长,全球5家主要生产企业的格局,可以保障下游需求边际增强时具备强大的定价能力,持续推荐万华化学;

  5)油价中期持续上行,利好煤化工和油服类公司,推荐煤化工行业龙头宝丰能源、华鲁恒升,油服行业龙头中海油服。

  二是中长期成长空间较大、业绩增速确定性较高的公司。

  化工行业龙头公司业绩持续兑现,近期市场情绪好转行业估值亦有所修复,一线龙头公司投资项目率先投产,业绩兑现支撑市值,为行业二线龙头后续中长期产能释放打开成长空间。当前时点民营大炼化龙头及轻烃裂解龙头率先投产贡献业绩,行业中后续仍有东方盛虹等大炼化项目、东华能源PDH等项目投产,预计将带来较高的业绩增长,持续推荐中长期成长空间较大、业绩增速确定性较高的公司。

  风险因素:

  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的风险,全球疫情防控不及预期的风险,中美贸易争端加剧的风险,后续产品涨价空间不及预期的风险。

  投资策略。

  经济复苏预期下众多化工子行业价格大幅上涨,推荐行业景气修复具有较高可持续性的行业龙头,包括化纤龙头三友化工、桐昆股份、新凤鸣、卫星石化等;此外一线龙头公司项目率先投产为二线龙头打开长期成长空间,当前时点推荐后续项目投产的东方盛虹、东华能源等。

关键词阅读:化工 中信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