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再上市的宝尊电商(09991)才刚启程

  作为国内的品牌电商服务龙头,中概股宝尊电商-SW(09991)一直备受关注。回港二次上市之后,股价节节攀升,截至11月23日,其收盘价108港元较招股价涨幅达到30%,展示出资本市场对于宝尊价值的高度认可。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11月23日宝尊电商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公告显示,期内宝尊交易总额达到了108.47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加19.4%;实现净营收18.29亿元,同比增长21.7%;经营利润为8460万元,按年增加50.9%;经营利润率为4.6%,去年同期为3.7%。归属于宝尊电商有限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6460万元,按年增加64.2%。

  GMV、营收利润同比大幅增长,再次证明了宝尊作为行业龙头的运营和盈利能力,展望四季度,在多个购物节、促销节的催动之下,全年业绩的强劲增长已基本确定。

  收入结构优化,盈利能力提升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宝尊电商净营收保持了多年的高增长,今年在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下,业绩依然稳健。而在收入规模和GMV持续增加的背后,还有其收入结构的优化,以及盈利能力的提升。

  按照收入模式,三季度宝尊实现服务营收10.25亿元,同比增长22%,产品销售营收8.03亿元,同比增长21.3%。与之相对应的是,非经销模式GMV99.8亿元,同比增长19.6%,经销模式GMV86.8亿元,同比增长17.4%。

  从收入结构看,服务营收占比达到了56%,再创历史新高。这源于宝尊电商的业务转型的成功,相较产品经销而言,非经销模式可以降低重资产比例,提升利润率,另外服务模式在拓宽服务品类方面更加迅速。在电商发展逐渐由粗放式的增量红利转变为精细化运作,相较而言更加考验企业的运营水平。从业绩数据看,已经印证了该策略的正确性。

  另一方面,宝尊的基本盘依旧扎实,其产品销售营收仍在持续增长,源于品牌合作伙伴不断增加,以及随着宝尊品牌力的提升,其产品市场竞争力也在同步提升。截至Q3末,宝尊品牌合作数量达到了260个,较去年同期223个增加37个,环比Q2增加10个。同时2020年前三季度累计新增合作品牌29个。

  收入结构优化,外加宝尊提出“高质量成长战略”之后的精细化运作之后,其盈利能力也在提升。智通财经APP观察到,期内经营利润8460万,同比增加50.9%,经营利润率4.6%,比去年同期的3.7%提升了0.9个百分点。非公认会计准则下经营利润率6.1%,比去年同期5.1%增加一个百分点。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期内销售及营销费用支出5.01亿元,同比增加13.1%,该增速远低于净营收和GMV增加,这说明公司在营销费用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取得了收入和成交的高增长,也侧面可以体现其龙头竞争的优势。

  二次上市拥抱国内市场,龙头地位持续稳固

  目前,宝尊在国内电商服务行业处于龙头地位。根据2019年GMV计,宝尊电商为国内品牌电商服务提供商行业的龙头,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远远超过第二名1.9%的市场份额,也超过第二名到第五名份额的总和。

  这源于宝尊在行业内的特殊优势,首先是可以为不同类型、不同规模及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品牌提供服务;其次是服务能力的稀缺性,可以为品牌方提供整合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包括IT解决方案、网店运营、数字营销、客户服务和仓储配送等;最后是全渠道的覆盖,宝尊可以帮助品牌合作伙伴适应国内复杂的电商格局及不断演变的电商渠道。

  在港二次上市后,在业务方面可以进一步提升宝尊在国内的影响力,夯实龙头地位,在资本方面,可以丰富融资渠道,补充营运资金,为市场拓展奠定基础。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今年9月份,宝尊在香港二次上市,在资本市场激起波浪,对于宝尊来说,其长线价值可能才刚刚开始释放。

  从资本端,在港IPO获得融资超过30亿港元现金,有力补充了公司的现金流。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在手现金约40.9亿元人民币,短期借款1.34亿元,流动负债18.86亿元,现金流动性十分充足。

  上市之后,股价不断上涨,提升了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同时为国内投资者提供了更多投资机会,且有利于公司的后续融资需求,以及融资成本的控制。

  从业务端,宝尊回归上市,可以进一步提升其在国内的影响力,靠近国内市场捕捉国内市场的机会。在 “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下,国内市场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而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人口规模和消费市场。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我国的品牌电商服务行业市场空间巨大。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9年中国品牌电商服务市场的规模为5,635亿元,预期于2025年将达到20,41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3.9%。品牌电商服务的渗透率(即品牌电商服务市场总规模占B2C电商市场总规模的百分比)预期将由2019年的10.5%增至2025年的13.7%。

  同时,随着国内品牌合作伙伴的增多及业务占比提升,也可以减少因汇率波动对业绩带来的影响,从国际贸易角度看,还可以规避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对公司造成的影响。

  以上多重因素催动下,宝尊在国内的龙头地位将进一步稳固,未来宝尊强者恒强,随着电商赛道的快速发展,以及国内品牌电商市场的崛起,宝尊将再次迎来爆发增长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