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11.24) | 权力交接尘埃落定 百花齐放春满园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投资最重要的一点是能因时而变,昨日解盘谈到了美国一位很准的分析师对美股的判断,但实际上美股走势依然坚挺,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变数就是美国总统交接问题,当地时间23日,美国总务署正式通知拜登方面,称政府过渡程序已经得到批准。基本上总务署出面就宣告大选已经尘埃落定了,再怎么折腾都没用了。美国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美股市场报以积极的态度,港股的担忧情绪也得到了缓解,恒指在全天震荡之后尾市以最高点收盘,截至收盘,恒指报26588.2点,涨0.39%,成交金额1432.4亿港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就是今天恒指的生动写照。顺周期近期可谓风光无限,把其它个股的风头全部盖过,但这并不是好事,因为会造成市场对其过度依赖,一旦该板块熄火,就容易对大盘造成很大杀伤力。

  从今天的情况看,顺周期板块继续呈现较高的活跃度,重要的因素是新龙头中国铝业(02600)再度往上拓展空间,昨日是处于有分歧的状态,今天是分歧转一致,因为铝期货又创了新高,所以这个高标不倒,相关金属铜、煤炭等都会跟随上涨。而对于黄金股今天的调整,主要是避险情绪的弱化导致。

  至于新能源汽车的龙头比亚迪(01211),今天如预期突破了210港元大关。美股的新能源汽车股继续发飙,情绪带动厉害。后续走势继续看美股表现。

  今天市场之所以能情绪扩散,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美国新任总统拜登的即将上位。我们知道,前期在公布拜登选票胜出的时候,市场的炒作有几个方向:

  一是清洁能源方向,这应该是拜登上台后会率先执行的计划,如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因此,今天的顺风清洁能源(01165)、协鑫新能源(00451)、保利协鑫(03800)、信义光能(00968)都是集体大涨的节奏,昨日解盘也提到了这块,主力或许提前知道了消息。涨幅过高的就没必要再追了,温和的品种后市还有机会。

  二是5G的方向,5G前期被压制得很厉害,预计拜登上台情况会有所好转,连一向紧跟美国的澳大利亚现在都在开始转风向,表示不想选边站队,估计也是看到老大都要开始缓和了,不能像以前那么强硬了。在利益面前,什么都是可以改变的,国家亦是如此。因此,5G龙头中兴通讯(00763)也再度活跃,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披露,中国建成全球最大5G网络,5G基站达70万个,占全球比重近7成,连接超过1.8亿个终端。

  三是芯片类个股,华虹半导体(01347)、中芯国际(00981)都出现上涨。这一块要密切关注荷兰阿斯麦公司是否会在高端光刻机方面松动。另外,消息面也有刺激,半导体产能全线吃紧,不仅前段晶圆代工产能供不应求,后段封测产能同样出现严重短缺情况。受此影响,日月光半导体近日通知客户,2021年第一季封测单价调涨5%至10%。还有就是华为采购芯片的消息。

  今天市场还有一个表现突出的云计算品种,伟仕佳杰(00856)大涨10.02%,创出了历史新高。公司发布公告,集团最近新增附属公司北京佳杰云星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并收购了中国领先的云管理平台软件和服务供应商云星数据(深圳)有限公司(云星深圳)与云计算有关的全部业务、知识产权和人员。云星深圳核心业务之一为中国领先多云管理平台RightCloud。

  中国云计算领域有三大巨头,排前三位的的分别是阿里云、腾讯云和金山云。我们拿在美股上市的金山云来说,2019年,亚太IaaS市场规模同比增长49.6%。在该市场上,金山云同比增长66.4%,金山云上市后,从最低17美元最高拉到了42.8美元,目前股价稳定在35美元。涨幅相当给力。而阿里云作为云计算头部企业,增速更是惊人,2019财年营收达24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0%。伟仕佳杰作为阿里云深度合作伙伴,此次收购云星数据之后将如虎添翼,有望成为国内头部的云综合技术提供商,再对标A股市场的神州数码(000034)股价已经24元,诸多指标都优于深圳数码的伟仕佳杰股价才刚突破6港元,可见其处于严重低估的状态。

  最后,注意一下港交所(00388),公司午间公布,计划于2022年第一季正式推出新平台“HKEX Synapse”,以帮助参与沪深港通北向交易的国际机构投资者加快结算流程,并吸引更多投资者加入沪深港通。此外有媒体报道,香港将把二次上市企业纳入港股通,港交所发言人表示,不评论市场猜测。该股的表现可以作为评判市场情绪的指标来对待,比券商股来得更直接有效。

  在扛过了各种风险及分歧之后,恒指走势渐趋稳定,不过要摆脱均线纠缠的状况,还需要一根大阳线来提振,且看且观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