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密歇根大学独家许可 亚盛医药-B (06855)引进PROTAC技术赋能新药研发

  传统药物设计常常专注于优化药物结合亲和力,但面对越来越多缺乏高亲和力配体结合位点的药物干预靶点的发现,传统的小分子成药技术逐渐显得力不从心。然而靶向蛋白降解嵌合体(PROTAC)技术的出现,让打破小分子药物的瓶颈成为可能。

  该技术通过应用小分子化合物招募细胞中的E3泛素连接酶,利用自身的泛素-蛋白酶体系统实现对靶向特定蛋白的降解。理论上,只需要小分子药物短暂地与致癌蛋白结合,给致癌蛋白打上“泛素化”的标签就可以实现高效特异性的蛋白降解。这一特质的发现,让PROTAC技术在近年来迅速兴起,并成为一种被全球业界认可的极具潜力的药物研发方向。

  身为中国创新药研发领域的领头羊,亚盛医药对于当前全球范围内小分子研发领域最前沿的PROTAC技术同样保持高度关注,并积极开展了国际化研发、交流与合作。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11月30日, 亚盛医药-B(06855)正式宣布,公司与密歇根大学达成协议,将获得一项基于蛋白降解靶向嵌合体(Proteolysis-Targeting Chimeras, PROTACs)技术开发的MDM2蛋白降解剂的全球独家权益。该临床候选物已进入IND申报试验阶段。

  MDM2是肿瘤抑制因子p53的关键负调节因子,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强的凋亡抑制因子之一,在肿瘤中高表达,对肿瘤的发生和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MDM2抑制剂通过高亲和力结合MDM2蛋白,阻断MDM2-p53相互作用从而恢复p53肿瘤抑制活性。然而MDM2抑制剂还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剂量受到血液学及相关毒性的限制等。因此,迫切需要开发靶向MDM2用于肿瘤治疗的新策略。

  而PROTAC技术是通过泛素-蛋白酶体系统(UPS)诱导靶向蛋白降解的一种全新技术。此技术自问世以来受到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区别于传统的占据驱动(occupancy-driven)的药理学原理,事件驱动(event-driven)的PROTAC技术具有诸多优势,比如具有高活性、高选择性,催化降解作用模式,靶向不可成药靶点等。

  亚盛医药共同创始人兼首席科学顾问、密歇根大学Warner-Lambert/Parke-Davis医学教授、内科教授、药理学教授和药物化学专业教授、密歇根医疗创新中心主任王少萌博士是这一研发领域的领军人物。王少萌教授课题组通过运用PROTAC技术,对他们之前开发的MDM2抑制剂进行系统的构效关系研究,获得了能够有效诱导MDM2快速降解的高效MDM2降解剂。MDM2降解剂可以在小鼠异种移植的肿瘤模型中完全并持久地抑制肿瘤的生长。

  王少萌博士表示:“PROTAC作为新颖的诱导蛋白降解方式已成为一种全新的药物发现策略。研究表明,PROTAC诱导MDM2降解不仅可以增强MDM2抑制剂活性和有效性,而且可以维持MDM2蛋白处于长期抑制的水平,此项技术为临床上治疗MDM2驱动的白血病及其他类型的肿瘤提供了新的研究策略。我们期待亚盛医药的进一步开发。”

  亚盛医药董事长杨大俊博士表示:“PROTAC技术的兴起与突破是小分子药物研发的又一革命性进展,该技术以其可靶向传统“不可成药”蛋白的独特优势而备受业界关注。我们很高兴与密歇根大学达成此项协议,从而涉足基于PROTAC技术的MDM2蛋白降解剂研发的新兴领域,也是对亚盛现有产品线的重要扩充。我们将加快对这一MDM2蛋白降解剂的研究及开发,早日为尚未满足、急需的临床需求提供有效的治疗选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