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12.02) | 新能源整车走弱,未来何去何从?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今天恒指的走势和昨日笔者的解盘基本是一致的:“恒指在20日均线获得支撑,后期走势重点还是要看大金融是否给力,注意20日均线不能跌破,量能能否放大也很关键。”,有几点:1,今天最低26379点,和20日均线26366点非常接近,这个位置没有破,还算顶住了。2,大金融今天总体是调整的状态,包括保险、银行。不过银行股方面前期滞涨的小银行表现不错,如青岛银行(03866)。同时外资行今天有所表现,市场或憧憬汇控及渣打有较高机会恢复派息。汇控(00005)表现可以,股价到了年线附近,看如何突破。券商股因为前期涨幅较小,今天总体表现还好,尤其是国联证券(01456),估计也是受A股国联证券(601456)涨停的带动。截止收盘,恒指收报26532.6点,跌0.13%,成交金额1817.4亿港元。

  在《一周决策参考》里面,笔者提到的第二点不利因素今天有所发酵,美国众议院预计本周将通过一项涉及美股上市公司的问责法案。阿里巴巴(09988)走弱。

  在港股市场,小米集团(01810)上午停牌,午后复牌,放出了巨量,市场承接还可以,看后面募集资金发力高端手机市场能否带来惊喜。

  今天总体看,顺周期继续唱戏,昨日提到的工程机械中联重科(01157)持续发力,有机硅的东岳集团(00189)继续受涨价驱动。中煤协预测,在国内宏观经济恢复性增长背景下,短期煤炭需求量将强势上涨,预计2021年国内煤炭供需呈现紧平衡。中煤能源(01898)可以注意一下。消费类品种也在大盘不好的时候会穿插表现一下,如华润啤酒(00291)、海信家电(00921)等。

  前期笔者反复提示的华虹半导体(01347)这段时间相当生猛,8英寸产线受益下游需求旺盛、行业供需趋紧,价格有望提升,新增12英寸产线产能爬坡。布局良好,走势再度创出了历史高点。而中芯国际(00981)受制于外围压力,走势要偏弱。另外,近期面板涨价比较厉害,液晶电视面板价格大涨得益于TV面板采购需求快速恢复以及供给端的收缩,TV 面板产能持续紧张。

  谈一下大家都很关心的新能源汽车的龙头比亚迪(01211),从深层来看,市场的热度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降温,从政策面来看,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态度有些变化,近期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主要是调查土地占用、建设内容、项目进展、完成投资等情况。

  现在投资界一窝蜂的现象很突出,看见什么热门,各种资金就蜂拥而上,有点像当初的上光伏,遍地开花,最后是一地鸡毛。只有最终活下来的才成为了强者。估计上面也看到了这种势头,看来该行业会出现整顿。再从行业本身看,上次笔者也谈到了传统车企也在纷纷介入新能源汽车,传统企业的优势其实更加明显,这对于新势力车企构成压力。

  最后从估值看,蔚来市值超过宝马已经是一种泡沫,接下来要靠销量来说话,问题是销量只是别人的零头,那么如何去维持这么高的市值呢?美股蔚来跌超10%,理想汽车跌超3%。所以情绪冷静之后,又是从哪里来回哪去。

  整车走弱,对相关产业链电池类也带来压力。据悉,华为智能汽车部件已明确采用三元锂电池作为智能汽车的新能源技术方向,但目前尚不清楚其正极材料中镍钴铝或镍钴锰的配比比例数据。注意一下这个变化。

  恒指在20日均线的上方维持震荡,继续顶住20日线的得失,同时外围市场的波动也要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