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就是现在!海通国际(00665)第二届人工智能大会精彩回顾

  12月18日,海通国际(00665)举办2020年海通国际人工智能大会,这也是第一个由金融机构主办的人工智能领域的论坛。9位重磅演讲嘉宾齐聚云端,横跨上海、深圳、香港,共话新局势下中国及全球AI发展新趋势及投资机遇,吸引全球专家学者、企业家、经济学家、金融投资界人士及研究机构共同参与大会直播。

  此外,海通国际第三份年度AI行业研究报告——《海通国际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报告》也在此次大会上正式发布。

  大数据及深度学习成智能金融之“矛”

  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的确非常深入,其应用场景逐步由以交易安全为主向金融经营全过程扩展。传统金融机构与科技企业进行合作推进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的应用,不仅改变了金融行业的规则,还提升金融机构商业效能,在向长尾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的同时降低金融风险。

  在人工智能及AI金融落地的过程中,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将会面临哪些挑战,以及取得突破的成功因素有哪些呢?

  微众银行CAIO、香港科技大学讲席教授的杨强教授对于上述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读。他在《人工智能与AI金融落地》的演讲主题中指出,“人工智能的技术提升有赖于给机器充足的学习资源及学习的能力,而大数据及深度学习就是人与机器两者之间的桥梁。”

  与此同时,杨强教授还表示目前人工智能研究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主要是来自于数据方面的挑战——数据私隐、数据权益、数据分散及小数据。

  不过,对于这些挑战,也不是无计可施。杨强教授指出:“联邦学习目前主要用于解决小数据分散在各地,无法整合成大数据的技术难点。但针对一个缺乏足够数据来训练模型的新领域,迁移学习算法可以把一个成熟领域的模型和数据迁移到一个相似的新领域,利用已有数据解决新问题,举一反三。就像人们学会了骑自行车,再去学摩托车就会相对容易。”

  政策、技术多重因素助推,无人驾驶“未来已来”

  近年来,在政策和资本的利好下,叠加汽车智能化、电子化等技术的推进,无人驾驶已然成为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据相关数据显示,无人驾驶汽车到2025年可以催生出一个2000亿至1.9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

  在本次人工智能大会上,海通国际研究部主管陈昊飞对AutoX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肖健雄教授进行了一对一的专访。

  肖教授首先点明无人驾驶和辅助驾驶完全是两个技术赛道,面向的市场和挑战也完全不同,他解释道:辅助驾驶跟无人驾驶是阶梯式的一个跨越,完全无人驾驶要做到非常安全,对运营商的技术要求非常高,安全技术永远排第一位;而辅助驾驶则以人为主体,其实是人在开车,机器提供一些辅助,所考虑的是如何提升驾驶的体验问题。

  他还表示,一旦无人驾驶时代到来,网约车平台的商业壁垒会被打破,马上从双边流量变成单边流量。微信、支付宝等热门App,可能摇身一变推出打车功能,网约车平台不可避免受到冲击。

  最后,肖教授还补充道,“未来已来,AutoX已实现测试环境下上路运行。完全无人驾驶实现大规模的推广、实现商业化,预计还需两到三年的时间,大概在2022年到2023年左右实现。一旦有了第一个城市覆盖,相信其他的城市很快会跟随。”

  人工智能助跑新零售精准营销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零售业也正上演着一场以智慧零售为载体的行业变革。无论是无人零售还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虽然都受到各路资本的追逐,但也不可避免地遇到高成本、同质化、难盈利等运营挑战。

  在本次由海通国际举办的“人工智能与零售”的高峰对话中,火山石投资创始合伙人章苏阳作为嘉宾主持,与云拿智能科技首席执行官冯杰夫、微盟集团副总裁凌芸及海通国际股票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吴越等嘉宾共同围绕人工智能与零售这一话题展开讨论,并分享了关于人工智能赋能零售业所带来的业态变化及挑战等观点。

  嘉宾主持人章苏阳开篇表示:AI、大数据、云计算已成为新一代通用技术。

  海通国际股票研究部董事总经理吴越首先发表了看法,她表示,“2020年首推的赛道依旧是电商,因为盘子大,确定性高,有催化剂。中国基建较为成熟,数据赋能立竿见影,今年国家内需推动及疫情影响的用户习惯也将继续推动电商发展。”

  随后,云拿智能科技首席执行官冯杰夫则指出,“智能零售不只限于线上,线下传统实体零售商同样能够应用智能技术,增加电商化能力”。具体来说,采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去替代简单、机械、重复的人力工作,构建在线平台来扩大销售覆盖,最后利用大数据对消费者、门店和商品进行数字化的分析和管理,做到开源节流。

  最后,微盟集团副总裁凌芸关于也发表了相关看法,其表示,“目前消费者行为已经从‘碎片化’变为‘粉末化’,企业营销难在‘找不到,打不准,留不住’。微盟可协助中国几百万零售企业建立线上线下全局的运营,包括全渠道的经营体系及私域流量的运营能力。”

  人工智能:工业领域高端化的钥匙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与“中国制造2025”实施进度的加快,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升级转型的步伐势不可挡。在 “人工智能与工业”的高峰对话环节,海通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兼环球市场联席主管石平与牧星智能科技合伙人吕涛,天准科技技术总监曹葵康和海通证券机械首席分析师佘炜超展开对话,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应用。

  海通证券机械首席分析师佘炜超率先表示,“近十年,我国的制造业已从比较低端粗放型升级到中高端的制造业。人工智能可赋能工业实行自动化及提高精准性,让我们国家的制造业变得更加高端、少人化和可控,提升我们国家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

  牧星智能科技合伙人吕涛指出,“牧星所提供的智能物流解决方案不仅节省人工成本,同时大规模应用自动化的机械方案还可减少管理人力的难度及提升生产力。我国仓储物流的市场规模至少5000亿,场内物流市场规模预计2.5万亿以上,中国的制造业场内物流和仓储物流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天准科技技术总监曹奎康则表示,“天准科技以机器视觉为核心技术,运用算法和深度学习,让机器智能地适应工业场景,在今年6月通过收购,进一步延伸业务至半导体检测领域。目前国内在半导体检测领域的技术尚存市场空白,人才和行业经验都比较缺乏,但这同时也是重点突破的机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