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出版,人瑞人才(06919)持续聚焦数字化时代组织变革与用工模式创新

  智通财经AP获悉,12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人瑞人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06919)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该书对灵活用工在中国的发展和实践做了深入研究和分析,为数字化时代中国企业管理创新提供了有效指引。

  此前,人瑞人才科技集团创始人兼CEO张建国还曾于2018年联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等出版《灵活用工-人才为我所有到为我所用》;2019年,张建国与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彭剑锋合作出版《经营者思维-赢在战略人力资源管理》。于2018年和2019年,人瑞人才还联合《中外管理》共同发布了两本灵活用工的白皮书。

  《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1)》则是人瑞人才近3年出版的第三本书,助力行业标准的持续输出,并引领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据悉,《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内容共分为八个章节,包括:灵活就业与灵活用工、研究方法与研究样本、组织变革与灵活用工发展、灵活用工市场现状、灵活用工的形式与岗位、灵活用工管理、灵活用工驱动力模型、灵活用工的未来发展方向等。

  其中,于2019年10月-2020年7月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和人瑞人才科技集团联合课题组对27家用工企业、7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及3家地方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或高管进行了深度访谈,部分企业员工、中基层管理者和行业协会从业人员也参与了访谈。在访谈的基础上,课题组进一步对用工企业与员工进行了问卷调研,共回收1014家企业调查问卷和1387份员工调查问卷。

  实证资料收集之后,课题组通过质性研究和量化研究的方法对资料进行了翔实的分析和研究;同时课题组也同步收集了包括国家统计局数据、政府政策、新闻报导、相关企业的公开信息等作为本次研究的二手资料佐以分析。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课题组撰写了这本《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

  截至目前,灵活用工在国外已发展成熟,但在国内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受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今年很多企业的生存遭遇严重考验,为解决员工的雇佣问题,更多的企业开始关注灵活用工。为促进就业,国家也大力鼓励个人或企业采用灵活就业或灵活用工方式,并在政策上给与了大力支持,促进了企业灵活用工需求的爆发式增长。

  然而,由于模式新颖,国内企业认知度还远远不够,甚至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会将之与传统的劳务派遣混为一谈。与此同时,随着灵活用工概念的兴起,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甚至有不少企业打着灵活用工的幌子开展非法业务,乱象对于新生的灵活用工市场发展显然不利。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一直以来,人瑞人才也因为长期以来坚持创新,以及在人力资源服务和灵活用工领域的广泛影响力而得到了一众客户的广泛认可,2019年12月13日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灵活用工领域第一家上市的企业,也是中国灵活用工服务规模最大的企业。

  作为市场领导者,人瑞人才出版此类专业书籍,除了通过图书发行的方式推动更多企业了解灵活用工,也有助于引领行业发展更加规范和健康。

  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伟国表示,受公共卫生事件和国际贸易环境双重影响,稳就业、保就业成为‘六稳’和‘六保’之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就业途径、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将成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灵活用工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出现的全新用工趋势,而目前无论是学术界还是企业界对灵活用工都还缺乏深入认知,期望通过深入研究真正推动灵活用工在国内的规范发展,也期望这本蓝皮书能为中国企业的管理创新提供借鉴。

  人瑞人才科技集团创始人兼CEO张建国则表示,中国灵活用工服务还处于发展初期,国家管理政策、企业应用方式、人力资源公司服务能力、社会技术变革等要素会不断变化。未来,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和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一起参与到调研中来。今年为首次正式对中国灵活用工的发展现状进行调研,未来公司会持续每年做一次正式系统性调研,在调研结果的动态变化中挖掘中国灵活用工的发展规律与价值趋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