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盘:恒指低开0.29% 中芯国际被列入“实体清单”低开3.32%

摘要
今日早盘,恒生指数低开0.29%,报26422.62点,国企指数跌0.4%,红筹指数跌0.6%。

  金融界网站12月18日讯 今日早盘,恒生指数低开0.29%,报26422.62点,国企指数跌0.4%,红筹指数跌0.6%。上周五美股集体收跌,道指跌0.41%,纳指跌0.07%。

  此前开盘的亚太股市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高开0.32%,韩国KOSPI指数微幅低开0.01%,澳大利亚普通股高开0.02%,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在上一交易日夜盘收涨0.19%的基础上低开,现涨0.01%。

  港股中芯国际低开3.32%,12月18日晚间,美国商务部正式宣布将中芯国际及其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随后,美国商务部正式公布了最新被列入“实体清单”的77家实体,其中就包括中芯国际及其附属公司、大疆创新、光启集团等近60家中国企业和个人。该名单将于12月22日正式执行。

  港股海底捞低开0.7%,海底捞公布,公司已与成都东部新区管理委员会订立投资及合作协议及其补充协议,公司将取得目标土地的土地使用权、建设及开发目标土地,以作为集团的总部园区。该项目预期5年建成,总投资额将不低于24亿元人民币。

  港股阜博集团高开14.97%,12月21日消息,阜博集团(03738)公布,公司折让7.49%配发2890.2万股予Antfin Holding Limited,认购价为每股认购股份13.84港元。公司表示,有关股份佔扩大后股本约6.3%,认购事项的所得款项净额约3.88亿港元,公司拟将所得款项净额用于潜在投资机会及拨作一般营运资金。随着配售事项完成,蚂蚁集团将持股公司6.3%。

  【宏观与行业】

  1、当地时间18日,世贸组织发布最新统计数据,全球商品贸易量在经历二季度严重下滑后,三季度出现反弹,减少了今年以来因卫生事件导致的全球贸易萎缩。三季度商品贸易量较前一季度增长11.6%,此前二季度商品贸易量曾下降12.7%。尽管贸易量回升,七至九月间的贸易量仍比去年同期低5.6%,今年前三季度全球商品贸易量较去年同期下降8.2%,降幅小于世贸组织此前预测的9.2%。

  2、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19日表示,今年我国是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年经济总量将突破100万亿元,增长2%左右,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将由去年的16.3%上升到17.5%左右。

  3、在19日召开的“2020-2021中国经济年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且具有很大增长潜力。从最终消费占比看,中国为55.4%,而发达国家超过70%,未来十五年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将达到8亿,消费升级动能强劲,电子商务拉动消费需求效果显著,目前中国城镇化率仍较低,未来进一步城镇化将带来更多消费,中国的消费前景十分巨大。

  4、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一系列制度文件加速落地,2021年全国碳市场将正式启动运行,作为首个纳入的重点行业,发电企业将加快向清洁低碳转型,后续,钢铁、化工等其他行业也将加快纳入。

  5、2020世界物联网大会组委会主席、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在做主题报告时介绍,目前全球物联网产值大约15万亿美元左右,其年平均增长率接近23%,预计2021年以后这一增速有望达到30%,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产值将达到30万亿美元的体量。他介绍,中国是物联网应用实践和创新开发最多的国家,中国占到了全球物联网产值的1/4左右;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已完成5G基站超70万个,预计今年年产值超2万亿人民币。

  6、根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11月份皮卡市场销售5.0万辆,同比增长16%,月度继续保持超强走势。今年1-11月皮卡总量增长9%,这也是相对于2019年的1-11月皮卡市场强势增长,今年由于卫生事件因素和北京需求波动导致同比下滑较大。

  7、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在上海召开的2021中国钢铁市场展望暨我的钢铁年会上指出,自11月初以来最近1个多月上涨了45.1美元/吨,占全年涨幅的63.6%。特别是12月份以来的14个交易日上涨了31.1美元/吨,占全年涨幅的43.8%,上涨速度之快、幅度之大,已偏离供需基本面,大幅超出钢厂预期,资本炒作迹象明显。必须从增加铁素供给、建立新的定价机制、完善期货市场规则和进一步加强监管等方面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加快解决铁矿石相关问题,构建我国铁矿石资源战略安全支撑体系。

  8、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19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工建造,其将于2022年3月正式交付运营。据了解,青岛国信集团将联合合作方将养殖工船规模逐步扩大至50艘,形成总吨位突破500万吨、年产名贵海水鱼类20余万吨、年产值突破110亿元的深远海养殖产业链条。

  9、据国家邮政局消息,预计到“十三五”末,我国邮政快递业年业务收入将从2015年的4039亿元增长至1.1万亿元,增长1.7倍,年均增速达22%;快递年业务量从207亿件将增长至超800亿件,稳居世界第一。

  10、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19日表示,明年会加大在整个北方地区的充电网络布局,包括山西。此前特斯拉中国已宣布,包括北京、杭州、周口、昆明、佛山等五座城市共计5个新站点上线开放,特斯拉在中国大陆建设达成600座超级充电站。

  【大行评级】

  瑞信:上调美团(03690)目标价17.6%至400港元 评级“跑赢大市”。

  大和:上调福莱特玻璃(06865)目标价至33港元 预计光伏玻璃价格维持高位。

  小摩:上调信义光能(00968)2020-22年度盈利预测 目标价调高16.8%至18.8港元。

  汇丰:予华润电力(00836)业内唯一“买入”评级 目标价10.8港元。

  野村:上调新华保险(01336)目标价6%至43.31港元 评级“买入”。

关键词阅读:恒指 中芯国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