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标的“稀缺”无碍行业发展,高教板块迎来布局龙头时机

  从新高教(02001)到宇华教育(06169),再到中教控股(00839),相继收购旗下控股的公司剩余股权,行业潜在收购标的“稀缺性”,或进一步提升板块的投资价值。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中教控股近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附属上智教育、卖方赣州友盛投资中心及担保人订立买卖协议,上智教育同意收购赣州西铁教育28%股权,总代价为人民币3.08亿元。该公司曾于2018年收购赣州西铁教育62%的股权,此次收购完成后,该公司将持有90%的股权。

  实际上,大部分高教公司已开始陆续收购旗下控股公司“剩余股权”,比如今年7月份,新高教公告追加收购广西学校39%的股权,9月份,宇华教育公告收购湖南猎鹰余下30%权益。收购标的“剩余股权”,除了看好标的基本面之外,也反映了市场潜在收购标的的“稀缺”现象。

  高教行业进入的门槛很高,“牌照”的稀缺性众所周知,而收购一间少一间,已存在的以及独立转设的高教标的收购价格就会水涨船高,资本雄厚及具有学校资源优势的高教公司将强者恒强。中教控股在港股高教公司中规模最大,且近几年通过收购扩张积累了大量的资源,截止2020年8月现金等价物超34亿元,占据行业优势。

  从长期来看,高教板块具有投资价值一方面是政策的持续推动,另一方面,由于收购标的“稀缺性”将导致个股分化,行业将出现稳定的龙头公公司,而提前布局“龙头”,有望获得较大的资本溢价。

  政策持续发力

  教育政策影响民办教育投资,从历史上看,方向明确,大力发展民办高教,而弱化基础教育的资本化。从2016年底开始,民教促进法确认了学校的“营利性”,教育资源开始“资本化”,K12及高教公司纷纷登陆港股上司,2018年8月,为防止教育变质,限制了基础教育的过度资本化,之后教育政策持续偏向于高等教育板块。

  2019 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政策举措,职业教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同年末,教育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这是职业教育法自 1996 年颁布实施以来的首次修订。

  2020年政策持续发力,5月份,国务院发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目标,期间也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指出各独立学院需在2020年底前指定转设方案,并实现一批独立学院的转设;6月份,人社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技工院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扩大技工院校招生规模。

  作为政策性行业,每一个政策文件出台,都对职业教育而言整个板块提振效应显著,高教的长期投资价值凸显。我国鼓励高教发展,赋予学费定价更高的弹性,目前我国的高教学费仅仅为欧美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具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而收购标的的稀缺性,也将导致了行业诞生“龙头”品牌。

  从资本市场维度看,在民办高等教育市场中,A股没有纯正的高教股,美股主要为培训教育公司,但诞生了好未来(TAL.US)及新东方(EDU.US)两家上千亿市值的个股,而港股是高教的领地,势必也会诞生行业“巨无霸”,目前港股高教市值最大的为中教控股,然而市值仅为300多亿港元。

  行业空间大

  从行业来看,2019 年我国职业教育市场空间达到 8592 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长率约8%,而民办职业教育市场规模462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长率约13%,高于行业整体水平,不过民办学历职业教育渗透率仅为6%。

  政策支持独立转设以及促进民办高教合理发展,在“国退民进”浪潮下,将使得民办高教市场参透率进一步提升。

  教育市场依赖生源,长期还是要看人口,而我国每年出生人口稳定在1400万左右,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在读人数达2.7亿,适龄受教育人口达6.6亿,人口基数庞大。此外,国内高教毛入学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2019年,毛入学率为51.6%,虽比2017年提升了8.9个百分点,但较美国超80%的毛入学率相差甚远。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仍有很多省市的毛入学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部分高教公司看中商机,提前布局,比如新高教,该公司于2017年4月在港交所上市,上市之后通过外延式收购扩张,成功收购并表4所大学,其布局7个省份,在港股上市的高教中范围最广,而且7个省份毛入学率基本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关注优势个股

  高教行业政策前景以及市场前景都非常好,目前外延式收购扩张是高教公司发展的共识,但面临标的“稀缺”以及潜在标的收购价格过高问题,各大高教公司将目标转向先消化内部优质资源。中教控股的西安铁道学院,新高教的广西学校以及宇华教育的湖南猎鹰质量都不错,在校生及业绩均呈增长趋势。

  不过在“稀缺”下,也有一些饥不择食的高教公司。比如希望教育,于今年10月份公布收购世纪鼎利,然而世纪鼎利职教板块收入占比不足20%,按收购价算,产生了5.73亿元的商誉,以2万生源算,每个学生收购成本6.5万元,远高于同行收购水平,而且世纪鼎利职教板块收入有下降趋势。

  拥有“牌照”就是值钱的标的,这也充分反映出行业现状,实际上,从学校资源上看,中教控股以及新高教无疑已经领跑于行业。

  2020年,港股高教板块在业绩及估值上的表现都不错,估值相对较低,且业绩比较好的有新高教、华立大学教育(01756)、中汇集团(00382)及建桥教育(01525),上述几家教育机构在估值上有优势,业绩也保持了双位数增长。中教控股估值较高,但目前仍为行业龙头,受资金追捧,估值或进一步提升。

  综上看来,从近期高教机构收购案例看,收购扩张之路或存在一定的阻力,主要为标的的稀缺性以及产生的收购价格过高问题,但行业政策以及市场前景广阔,行业参透率以及毛入学率均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而“牌照稀缺”,将使得市场份额或集中于少数几家具有优势的机构中。可重点关注中教控股以及新高教,留意后期收购动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