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科创业(01945.HK):豪华基石投资者助阵,或将打响港股新股收官之战

  在金融行业中,站在鄙视链最高端的莫过于VC/PE,在许多人看来这是一个非常神秘和陌生的组织,仅从这一行的从业者也能看到,多数人学历和履历也都是十分光鲜亮丽,以至于每年一众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对这个行业趋之若鹜,然而最终能够进入的也是寥寥。

  创投行业的高门槛,与整个行业的业务属性分不开,尤其是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大背景下,资本追逐各大科技创新风口,也让投资人的学术背景、产业背景变得尤为关键。基于此,整个行业也一直处在一个高起点之上,而行业中的头部企业,更是有着极大的影响力与行业话语权。在这之中,深耕行业20年,跟随乃至助力中国创投行业成长壮大的清科集团更可谓是不可不提及的标杆。

  长期的沉淀让清科集团成为行业风向标,而近日,公司旗下清科创业(01945.HK)也已经开始招股,即将登陆港交所,那么该如何看待这家企业的机会?

1、创投圈的无冕之王,构建行业底层基础设施,具备高成长属性

  清科创业(01945.HK)是清科集团旗下的股权投资行业的综合服务平台,向股权投资行业的参与者提供数据、营销、咨询及培训服务,旗下拥有私募通、投资界、项目工场及沙丘大学等平台提供全面的线上以及线下组合服务,满足客户的各色需求。相较于传统创投圈涉及的资管,清科创业更类似于创投圈的"服务生"概念,而公司在行业内所布局的各大平台,皆为股权投资服务而生,具有行业底层基础设施的属性。

  实际上,清科创业所处的股权投资服务行业也属于相对新兴的领域,具有分散的市场格局,行业整体体量并不算大,不过成长空间较为乐观:

  一方面,作为服务整个股权投资市场的重要一环,整个服务市场的增长伴随股权投资行业规模的扩大,具有较强劲的支撑。根据灼识咨询报告,当前在经济持续发展和转型、政策支持、战略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投资意愿不断增强等因素的推动下,我国股权投资行业市场规模有望从2019年的1.11万亿人民币增长至2024年的1.73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9.3%。而2019年,中国股权投资服务业的市场规模仅为130亿元,2015年至2019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9.0%,预计2024年将达到288亿元,2019年至2024年复合年增长率达17.2%,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另一方面,从股权投资服务业的细分市场来看,高成长性特征凸显。根据灼识咨询报告,2019年至2024年,中国股权投资数据服务行业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9.6%,股权投资营销服务行业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20.8%,股权投资咨询服务行业及股权投资培训服务行业复合年增长率将分别达到13.0%和16.4%。

  就清科服务而言,其在这几大细分赛道均有布局,打造了一系列行业标杆产品机服务平台,并且构筑了生态闭环。而从行业趋势来看,由于整个股权投资服务涉及到众多环节,因此市场也将更加亲赖有着综合性服务能力的平台,能够提供从数据、咨询、营销、培训等一条龙的服务,此外需要这些服务的企业客户往往也更注重品牌效应,借助优势平台打造自身的影响力,因此有着优质品牌沉淀的服务平台也将进一步获得市场机会。

  基于以上,清科创业凭借在行业中长期的深耕,打造了全产业链的布局、拥有较高的行业地位,公司有望在行业高增长的趋势中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享受行业集中度提升的红利。此外借助上市,获得资本支持加速扩张,也将助推企业迎来成长新周期。

2、认购热情高涨,强大基石投资者助阵,行业稀缺品牌龙头

  清科创业已于12月16日开始招股,至12月21日结束,公司此次拟发行4000万股,其中公开发售占比10%,国际配售占比90%,另有15%超额配股权,每股发行价为9.00-11.00港元。公司预计将于12月30日上市。

  从市场认购情况来看,清科创业此次上市备受追捧,公开发售部分目前已经超购逾五百倍。

  此次高瓴资本作为基石投资者压舱再次受到市场关注,此前,由其投资的蓝月亮上市首日盘中一度涨超20%,高瓴资本浮盈近20倍,有力验证了其强悍的投资眼光,相信这也将进一步刺激投资者对清科创业的关注情绪。

  实际上除了高瓴资本,清科创业还引入了包括盈科资本、IDG资本、红杉中国公开市场基金等多位优质投资机构,具体而言,公司基石投资者共计认购1883.6万股,占全球发售的47%。其中,高瓴资本认购1000万美元,持股占比2.57%;盈科资本旗下的尚润圣连认购990万美元,持股占比2.55%;IDG资本旗下Applause Team Limited认购300万美元,持股占比0.77%;红杉中国公开市场基金旗下的SCEP Master Fund投资150万美元,持股占比0.39%。

  此次公司有着一种优质的基石投资者助阵,再加上上市之前,公司已经有海尔集团、海康威视龚虹嘉、分众传媒江南春、爱尔眼科陈邦、东方财富其实、赛富基金阎焱、启明创投邝子平等众多知名机构及知名个人股东,叠加创始人倪正东本身在创投圈的影响力,相信此次清科创业上市将有望斩获亮眼表现,而公司预计将于年底上市,也将有望打响今年港股新股市场的收官之战。

  此外,就长期而言,清科创业属于股权投资行业内的服务平台,公司长期的经营发展,打造了一系列具有行业话语权的媒介平台及信息咨询服务中心,其在整个创投圈、股权投资市场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其服务及影响力范围囊括了包括创业者、投资机构、政府部门等全方位的受众。这种品牌能力并非一簇而就,且伴随企业的长期沉淀也将形成更大的势能,因此不论是从行业竞争角度来看,还是行业发展趋势而言,清科创业都属于股权投资服务领域具有稀缺品牌价值的龙头企业,而此番上市,市场亦并无同类型企业,作为港股上市股权投资服务第一股,公司长期价值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