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赛道叠加稀缺品牌价值,清科创业(1945.HK)上市前景可期

  近期港股新股市场表现热络,一众上市企业不仅认购火爆,其暗盘交易及上市首日的表现也都十分可圈可点,其中于近期上市的生物创新药公司加科思-B(01167.HK)在上市首日一度高开14%,此外瑞丽医美(02135.HK)上市当日盘中涨幅亦一度超过27%,而在其上市前一日暗盘交易更是大涨55%。

  热络的市场环境下,也为后来者——被誉为港股上市股权投资服务第一股的清科创业(1945.HK)带来了更多期待。实际上这家公司在招股期间就备受资金追捧,根据公司发布的发售价及配发结果公告,清科创业公开发售获认购1394倍,每股发售价11港元,为招股价区间9-11港元的上限,净筹3.9亿港元。从招股情况不难发现,市场资金对清科创业投资价值的认可,在此不妨进一步梳理其投资亮点,看看公司的长期机会究竟体现在哪些地方? 

1、创投金矿的“卖水人”

  对市场观点进行梳理可以发现,不少市面上的观点仍然存在对清科创业的业务模式有所误解的情况,其中最典型的是拿其去对标一些创投上市公司以及相关的金融股。实际上,清科创业尽管处在股权投资市场之中,但其商业模式更多的是定位在服务端,公司背靠的清科集团既有资产管理涉及PE/VC等投资板块,同时也有清科创业这样的股权投资服务板块。简单来说,一个是专门去投资项目获取收益,一个专门去围绕投资项目这个生态提供相应的服务获取收益。 

  在此可以提到一个房地产市场中类似该模式的企业,即易居企业控股,其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交易综合服务平台,主要服务于开发商、中介机构和资产所有人,旗下易居营销、易居房友、克而瑞等特色业务,全面覆盖从新房代理服务、房地产经纪共享服务到房地产大数据应用服务。以此再来看清科创业,其相当于易居不直接参与房地产项目开发一样,清科创业并不参与项目投资,而是围绕项目投资这个业务生态,去给创业者、投资人等等提供相应的数字、咨询、营销、培训等服务。实际上很多年前清科创业创始人倪正东在采访中也曾有过这样一个比喻,其将创业公司比作为一个金矿,而清科就是金矿旁边的一个茶馆,”各路投资大佬在掘金途中在茶馆里歇脚、聊天,看看清科创业的资讯…”。 

  由此而言,易居背靠的是房地产市场,清科创业则背靠的是股权投资市场,近年来,房地产市场整体估值给的并不高,基本处在10倍以下,不过易居企业控股的最高市盈率则能够达到30多倍,因此,这也说明了两者的估值逻辑是完全不同的。由此再来推断,市面上部分观点将清科创业去对标一些创投概念股、金融股其实也是有失偏颇的。实际上往更高层面讲,清科创业和易居企业的商业模式相当于所处行业的“卖铲子的人”和“卖水人”的角色定位,这一点也类似于医药行业的医药外包概念,而在医药行业这类平台服务企业的估值也基本多在80倍以上。

  我们从清科创业的招股价也可以发现,其市盈率以中位数计达到了差不多80倍,而这个估值水平其实更多的是还反映了其稀缺性及生态链的价值,下面我们进一步分析。

2、稀缺性及生态链价值

  从稀缺角度来看,一方面在于,清科创业在资本市场的稀缺性,这类股权投资服务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市并无先例,尤其是考虑到港股市场往往对稀缺标的愿意给出更高的估值,因此清科创业能够有机会获得良好的市场溢价。其次另一方面还在于企业在资本清科创业品牌的稀缺性,公司及其母集团在股权投资领域有着20年的行业深耕经验,可以说是中国创投市场发展的重要见证者和参与者。 

  这一点也反映在了其创始人倪正东身上,作为掌握创投市场全面信息之人,尽管其常以清科这个茶馆里的店小二自居,不过倪本人不论是在圈内的影响力还是朋友圈“势力范围“都非常强大。最典型的是其作为创投湘军中的一员,湘籍创投大佬在整个创投行业可谓是叱咤风云,不论是IDG资本熊晓鸽、达晨创投刘昼和肖冰、厚朴资本方风雷,还是君联资本陈浩、春华资本胡祖六、淡马锡中国吴亦兵等均是湖南籍。作为在创投金矿开了家茶馆,担当店小二的倪正东,可以说有着天然的优势,链接各类创投资源。实际上经过这么多年的行业历练,清科创业的专业性及权威性也为业界所高度认可,成为行业观察的晴雨表。 

  此外,从生态链价值来讲,清科创业打造了一个围绕创业投资的服务生态,从数据、资讯、培训、项目对接互动等等,各类业务并非是简短的堆砌和拼凑,而是从整个股权投资领域生态出发,成体系的梳理而成,尽管倪自己也曾说要把清科打造成股权投资领域最大最权威的一个“杂货店”,不过这个杂货店背后所有的一切都是由其内在的链接逻辑和体系结构。 

  在这种生态体系之下,不仅有助于形成协同,同时也将更容易不断吸纳客群资源进入到公司各业务版图之中形成联动。 

  可以试想如下场景,一个热衷关注创投领域的都市白领作为”投资界”的读者,有朝一日成了创业者,其自然可能会在寻找投资研究数据的时候想到清科创业旗下的私募通,而当其想要给自己的项目找合适的投资人的时候,其也可以选择公司旗下的项目工场发布相关项目。如果他要推广项目的时候也可以在清科创业的平台上购买相应的广告服务,再若是当他觉得自身能力不够还需要在创业和投资上不断学习,其也可以去公司旗下沙丘大学深造。有朝一日,倘若他创业成功了,自己也想做投资找项目甚至指导他人创业,也可以再回到到清科创业的平台找到他想要的服务和体验。 

  可以说这种涵盖了整个行业生态,乃至于拥有全生命周期属性的版图布局,为清科创业构筑了一道高耸的护城墙,对于其他想要进入这个行业的竞争者来说,能够将一个方面做精做透本身就已经难度很大,而清科创业这种面面俱到构筑内在闭环的业务生态,也形成了优势资源聚集效应——因为平台数据资源够全面,市场也将乐意分享数据给到平台;因为项目资源够多,更容易被投资人看到,创业者们也将纷至沓来在平台上发布项目;因为专业度和影响力够大,投资机构和投资人也愿意到平台上进行资源对接和分享。在此种种之下,清科创业的竞争壁垒不断被加固,公司也就获得了持续做大做强的底层支撑。

3、创新创业时代的“新基建“ 

  诚然,正如我们时常听到的“资本寒冬“创投行业是有周期的,但这更多指的是投融资端,投资机构在宏观环境不景气下,可能不愿意投资或者投资变得更为谨慎,但对于像清科创业这样的创投行业服务平台而言,这种周期波动的压力其实并不大。 

  一方面在于其业务板块的多元化形成了一定的对冲效应。如逆势环境下,尽管市场资金有限,投资机构投资人投资更审慎,但这也意味着其更需要专业、可靠的投资信息、投资资讯、项目对接服务等,同理,创业者在逆势环境下更加需要去找到可靠的平台去对接资源,获得融资机会,或者接受相应的咨询、培训服务等。 

  另一方面,行业的成长性和市场空间仍然十分广阔,正如清科创业的英文名字Zero2IPO,相较于国内二级市场不到四千家的上市公司,清科创业所专注的股权投资市场其背后是中国5000多万家中小企业,且自企业商事制度改革之后,每年新增企业近千万。 

  从2019年的数据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网站,2019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377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2万户,活跃度70%左右,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1.2亿户。可见,股权投资服务市场仍然大有可为,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层面经济结构调整,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大环境,对于整个行业也起到了巨大的助推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此前12月9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在131个经济体中位列第14名,是指数排名前30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这也有效反映了当前整个国家经济活力以及支持和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 

  由此而言,在这一个创投大金矿之中,清科创业这类服务企业是不可或缺的,其不仅是信息提供商,资源对接平台、更对整个创投行业的发展起着巨大的作用,相当于创新创业时代的“新基建“一般的存在,是行业的重要推手,对整个中国经济的转型发展也将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与担当。从这一层面而言,公司的长期价值相信已经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