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文件”利好下,物业板块“风”来了...

  1月7日,港股物业股又现批量上涨情景。

  早盘时分,物业板块强势拉升,随后涨幅有所回落,截止收盘板块中仍有10余只个股上涨,其中华润万象生活(01209)大涨6.88%领涨板块,金科服务(09666)则皆涨超6%,涨幅靠前,而滨江服务(03316)等股则随之而涨。

  而值得一提的是,昨日物业板块的涨幅则更为惊人——在恒生指数仅上涨0.15%的情况下,板块整体涨幅超15%,同时个股中,共有20余家物业股涨幅超10%,其中,中海物业(02669)、建发物业(02156)、保利物业(06049)等股皆涨超20%。

  要知道,自8月份中报披露期达到巅峰后,不少物业股都经历过长达4至5个月的调整期,股价走势都呈现出下跌态势:60日涨跌幅中,近10家物业股跌幅在20%以上,逾20家物业股跌幅超过了5%。

  由此可见,物业股从阴跌到暴涨,也才仅仅过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那么,这一次物业股强势上涨到底谁才是“最强助攻”呢?

  政策助力下,物业股“风”来了

  从消息面上来看,此次物业股一扫前段时间下跌阴霾,暴力拉升的原因,主要是源于十部门一纸鼓励“文件”所释出的利好。

  1月5日,住建部、发展改革委、银保监会等十部委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为加快发展物业服务业发展,推动物业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将落实以下几大措施:将物业服务企业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健全业主委员会治理结构、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推动发展生活服务业及规范维修金使用和管理等。

  拆解这一份文件来看,预计将对物业行业产生以下几大方面的利好,具体如下:

  一是,鼓励物业服务定价机制“市场化”,有助于打开物业费市场化调节政策通道。

  通知指出“要完善物业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包括实行根据服务标准和物价指数等因素市场化定价、倡导酬金制计费方式等措施。一直以来,压制该板块一大重要因素便是是市场担心人力成本持续上涨而物业费单价难以提升会对物业公司利润率造成侵蚀,这一措施的出现,将通过政策导向打开物业费市场化调节政策通道,有利于逐步消解行业的相关担忧,从而对该板块形成重要的上行利好。

  二是,鼓励物业企业开展多种生活服务,对物业增值服务的发展产生直接助力。

  通知鼓励有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托幼、家政、文化、健康、房屋经纪、快递收发等领域延伸,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居住生活需求。众所周知,当前物业公司在社区增值服务布局仍处于初期阶段,居民多样化多层次的生活需求价值仍存在较大挖掘空间,这一鼓励措施的出现,预计将对物业增值服务的发展产生直接助力。

  最后是,通过鼓励搭建智慧物业服务平台,将进一步提升物业企业的管理效率。具体而言,通知指出,要鼓励物业企业运用物联网、云计算、AI 等技术,建设智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提升物业智慧管理服务水平。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物业企业在科技化、智能化上发力,这不仅将极大地提升物业企业的管理效率,还通过科技赋能进一步打开物业增值服务的空间。

  从上述措施来看,对于物管行业而言,这一份政策可谓既有规范又饱含支持,而最主要的亮点则是对物业增值服务发展的推动。

  众所周知,2020年公共卫生事件这一只“黑天鹅”,虽然给各行各业带来一定打击,但对于物管行业而言,它也间接催生了物管行业的大时代——除了物业管理服务因担负起防疫堡垒重任不断被外界认可之外,更为重要的是,此前默默无闻的物业增值服务的价值也随之凸显出来,一些诸如代采买、代跑腿、联系蔬菜产地等“最后一公里”上门服务均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这一背景下,增值服务被视为物业行业最具有爆发力的“蓝海市场”。据天风证券研报显示,从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增速趋势看,自2016年来社区增值服务增速一直保持在50%以上,即便受到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今年上半年相关社区增值服务仍表现超出预期。此外,从过往趋势来看,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占比亦呈现逐年提升的趋势,粗略计算,基础物管与社区增值比例为 5:1,未来社区增值服务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所以说,这一份鼓励物管行业发展政策的出现,可谓直接把市场情绪引爆了,进而催生“昨日物业股集体暴涨”的奇景。

  物业板块“起舞”下,该如何掘金呢?

  事实上,港股物业板块除了这一次批量暴涨之外,在整个2020年,该板块也毫无疑问地占据港股市场的“C位”。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2020年以来,随着物业板块背后的服务价值逐渐凸显,不少物业股也迎来了令人兴奋的“戴维斯双击”,不仅股价不断上行,就连业绩也蹭蹭地上涨。在这其中,涨势最为突出的永升生活服务(01995)全年涨幅达到了225%,而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也同比增长了181.1%。

  而值得注意的是,物业板块2020年涨势如虹除了物业价值不断凸显之外,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来自它背后万亿级市场规模的利好。

  据中指院数据显示,目前物管行业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代,物业存量市场(基础业务)规模高达8103亿元,预计未来3年新增市场规模为2000亿元,加上增值业务市场规模2000亿元,预计2022年物业管理市场规模超过1.2万亿元。

  由此,可以预见的是,在万亿市场+政策利好的双重助力下,物业板块的上行趋势或许还会延续得更久。那么,在物业板块这一轮上行趋势中,该如何配置这一板块呢?

  其中,国盛证券指出,短期来看,物业企业IPO新股供给高峰已过,经过前期调整板块估值已具备较强吸引力。当前板块将迎来年末年初的估值切换节点,短期亦有望受到高增长企业潜在的年报预增刺激,预计3月初港股通也有望纳入前期上市的多数大型物管标的,物业板块将迎来再投资的窗口期。

  而华金证券则表示,展望未来,物业管理行业市场容量预计进一步扩大,认为龙头企业将进一步受益于关联房企的物管项目“馈赠”,但当投资者日趋重视盈利质量之时,市场化拓展能力更加弥足珍贵,除了住宅物管项目之外,非住宅业态、城市服务等 领域正在成为市场焦点。基于私域流量的社区增值服务建立在优质的基础物业服 务之上,是改变单盘盈利能力的决胜因素。

  在这个背景下,2021年的选股策略可采取马太效应尽显,龙头优中选优的方法,以及市场化拓展的时代已经来临,尽量选择区域化深耕,业态与经营区域有所突破的个股,还有就是要寻找具有差异化故事的个股,及可关注社区增值服务布局领先的企业。

  由此,可关注的标的则包括:碧桂园服务(行业领路人,平台型公司,不断破边界)、永升生活服务(“四轮驱动”成长路径清晰,社区增值服务领跑行业)、金科服务(优质服务成就品牌效应,激励充分市场化拓展效果佳)、华润万象生活(商业物管龙头,成长确定性高)、卓越商企服 务(商写物管龙头,深度绑定大客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