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PC龙头联想(00992)要回A,投资者“用钱投票”入场抢筹

  1月13日,资本市场最热的重磅话题,当属全球PC巨头联想集团(00992)即将回归A股。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1月12日,联想集团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已批准可能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申请CDR上市及买卖的初步建议。公司拟发行新普通股, 占公司经扩大后的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不多于10%,而所募得资金将用于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发,相关产业战略投资,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联想集团表示,回A股上市计划将有助于增强公司战略与国内蓬勃发展的资本市场的紧密连接,提升内地投资人投资联想的便利性,从而进一步释放联想的价值。

  12日晚间,这一重磅消息一经披露,立即“热炸了”,13日港股开市后,市场对此正面反应热烈,联想集团股价大幅高开,盘中涨幅一度高达17%,截至收盘涨幅为9.7%,收报8.83港元,成交额大幅放大至17.96亿港元。投资者踊跃进场抢筹,可见市场相当看好联想集团回归A股价值的提升。

  实际上,联想此次回A,单纯从财务角度看,将融得更多的发展资金,积累更多发展的弹药。同时,从战略层面看,包括估值、品牌、经营以及投资者认知等各个维度,回A都将为公司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

  截至2020年9月,该公司账上现金37亿美元,而低有息负债率使其每年的融资成本稳健可控。从这个意义上讲,联想回A,更多的是战略上的重大意义,远非单纯财务上的意义。

  联想为何要回科创板?

  联想回归A股,为何要选择回科创板呢?

  从历史上看,A股已经运行了30多年,市场不断纠错,期间产生新的市场机制,包括中小板、创业板以及科创板,投资者也逐渐理性化和去散户化。科创板的推出其实是政策辅助市场去散户化,由于该市场投资门槛较高,一般的散户只能通过基金间接投资,从而达到去散户化的效果。

  科创板主要参与者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因而受到企业的青睐。根据普华永道发布的2020年IPO市场数据,2020年A股共有395只新股上市,融资总额为 4719亿元,创下自2011年以来IPO融资额的新高,而科创板IPO数量145宗,远超过主板和创业板,成为企业最主要的融资战略要地。

  自2019年7月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以来,科创板指数处于趋势上涨的态势,其价值发现功能吸引众多海外上市的行业龙头回归,如晶圆制造龙头中芯国际(00981)于2020年7月登陆科创板,生物疫苗龙头康希诺生物-B(06185)也于同年8月登陆科创板。

  由于投资者构成的差异,以及市场资金增量的差异,A股的估值要比港股高得多,科创板的主力资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估值较为理性。即便是在科创板,估值水平也比港股高出50%以上,比如中芯国际,目前其A股估值是港股的1.4倍。

  在港股市场,联想集团市值这几年处于稳健上涨趋势,2018年以来涨幅超过1倍。即便如此,估值仍相对很低,此次回A股,有望于公司修正其估值到合理水平。

  估值是投资者给公司价值定价的天平秤,只要公司基本面优秀,有成长及盈利空间,就会得到投资者的青睐,特别是在理性的市场,价值发现功能可以很好地体现。对于联想集团而言,回归科创板融资,除了提高估值水平,还丰富了机构投资者的构成,让内地投资者得以充分分享公司的发展成果。

  实际上,作为全球化的科技龙头,联想集团目前只在港股上市,并不利于其全球品牌价值的释放。该公司财务战略未来或更倾向于全球化,回A或许只是开始,未来登陆美股以及其他海外资本市场,打造真正意义上的资本全球化,也未可知。而资本全球化,则将大大增加其品牌在全球市场的渗透率,从而极大提升经营业绩和效率。

  在积极回归科创板的同时,联想集团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还批准了可能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计划。如果成功,联想将成为在上海发行CDR的最大一家中国企业。2020年10月,九号公司首开国内成功发行CDR先河,其CDR自上市以来,目前涨幅已达350%左右。

  对于联想集团CDR的可能表现,市场当然可拭目以待。

  公司基本面强劲,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打铁还需自身硬”,联想集团资本全球化策略得到市场投资者的积极认可。那么,这家传统的PC行业巨头,到底有怎样的筹码和底气,这些年的转型发展积累了哪些优势,能让市场投资者如此热捧并积极抢筹支持呢?

  联想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智能设备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主业在PC端,在PC行业市场龙头稳固。2021年1月11日,ID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 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3.1%,其中第四季度更同比暴涨26.1%,达到9160万台,而前三大厂商中,联想集团出货量同比增速高达29%,排名保持全球第一,第四季度全球市场份额上升至25.2%,稳居行业榜首。

  同时,根据Gartner公布的预估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电脑出货量达到7939.2万台,相比2019年四季度增长了10.7%,其中联想出货量2149.1万台,同比增长21.3%,远高于行业水平,全球市场份额达27.1%,同比提升5.8个百分点。

  IDC以及Gartner的数据均表明,联想在全球PC行业龙头地位不可动摇。

  IDC发布的市场分析预测指出,PC作为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市场,最近几年正在面临一系列新的颠覆。比如,最近几年电商正成为最大的渠道通路,未来这个成熟的市场将面临更多的颠覆——产品形态、客户群,甚至在架构上都有可能出现新的变化。在厂商方面,传统的全球性PC厂商依然有很强的研发、产品和规模优势。

  展望未来的PC市场, IDC全球移动设备追踪项目副总裁Ryan Reith表示, PC市场如飞奔的列车不断向前发展,所有迹象都表明,这种良好趋势的跑道最少在短期甚至中期,都将有一定的成长空间。

  从时间轴看,2018年全球市场PC出货量开始恢复增长,而联想就前瞻性地将业务向智能化转型,并积极拓展新业务。在智能化路线下,主业PC端稳健、持续增长,新业务(数据业务)高速增长,共同驱动公司最近几年的稳健成长。2021财年Q1及Q2,在行业普遍受到疫情影响的请款下,联想集团业绩收入仍实现稳健增长,且利润水平显著提升。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联想集团PCSD业务堪称“现金牛”业务,依靠PC行业龙头地位以及优质的产品输出,获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并通过合理控制费用,利润率不断走高,成为支撑公司各项业务的“现金奶牛”。而数据中心业务则为“成长牛”,目前处于亏损状态,但有逐年缩窄的趋势,移动业务持续聚焦市场,逐步实现正向利润贡献。

  联想致力成为智能转型的引领者和赋能者,自2018年发力转型以来,在3S战略引导下的智能化转型取得了阶段性成功,3S相关领域业务迅猛增长。公司基于“端-边-云-网-智”的技术架构,为各行各业的客户打造产品和端到端的行业智能解决方案,为客户实现转型升级提供赋能。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是行业趋势,也是政策趋势。国家2025战略已经明确转型升级和两化融合的时间表,未来5年80%的企业将向智能制造转型。对于联想来说,这一市场空间巨大,目前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随着渗透率的提升,有望带动其软硬件的强劲增长。

  联想财务稳健,负债率远低于同行水平,且有息负债率仅为13.8%,而手头现金超过200亿元人民币。近期,包括穆迪、标准普尔和惠誉在内的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均对联想集团授予投资级评级。此外,全球票据的成功发行、成为新的恒生科技指数初始成员等一系列利好,亦一再印证联想集团稳健的财务基础,以及可持续增长的前景。

  各大券商也十分看好联想集团的发展前景,如1月13日,交银国际发布研报称,联想2021财年第四季个人电脑出货量将维持强劲,预计出货量同比增50%,将目标价调高至9.2港元;麦格理发布研报称,联想2020年Q4个人电脑出货量同比升29%,增速高于行业增长26.1%,也高于该行原预期20%,预计今年上半年出货走势持续强劲;光大证券发布研报称,联想远程办公、教学常态化背景下消费PC需求旺盛驱动PC业务超预期表现,同时IDC业务补齐短板、优化产品组合驱动未来盈利能力提升,上调目标价至12港元。

  综上看来,联想此次回归A股,有望带动其估值提升至合理水平,同时也丰富其投资者构成,加速齐“资本全球化战略”。公司基本面强劲,PC行业龙头稳固,数据业务高增长,在PCSD的现金牛下,有望带动各项业务稳健成长,其稳健的财务得到全球评级机构认可,优秀业绩获得各大券商的投资评级。

  联想登陆科创板只是时间问题,其拥有良好的基本面以及发展前景,相信投资者已经准备好“子弹”,迎接行业巨头的回归。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