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行业:上下游数据印证,看好国内服务器市场边际改善,维持“买入”评级

  机构:广发证券

  评级:买入

  核心观点:

  长期视角下,国内服务器需求将受益于云计算与互联网内容端需求的快速增长。

  下游大客户资本开支数据映射了全球服务器市场较高的景气度趋势。根据我们统计数据,截至20年Q3国内外主要云计算厂商资本开支整体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且在财报或电话会议中披露了未来持续加大投入的乐观预期。根据历史数据,服务器市场规模与下游巨头资本开支趋势较为相符,未来云计算对上游基础设施的需求或仍将维持较长时间的景气度向上周期。

  上游核心元器件厂商Q4营收表现优异,交叉印证服务器行业高景气。BMC芯片厂商信骅12月营收环比增长23%,主板厂商技嘉12月营收同比增长超40%。虽然国内服务器厂商占全球市场份额比较低,但2020年以来海内外服务器需求均较大程度受到疫情因素影响,外部环境相似,因此我们认为上游元器件厂商营收数据对于判断国内服务器市场景气度也有较大意义。

  另一方面,我们判断国内服务器市场需求在21年获得边际改善的概率较大。(1)国内外致力于推进新冠疫苗注射,全球疫情或将逐步得到控制,国内政府及中小企业的投入能力有望明显好转(服务器已成为多数企业业务扩张过程中的刚需);(2)随着美国政局逐步明朗,我们认为在1月20日美方换届后,新一届政府的对华政策或具有更强的持续性和可预测性。国内头部互联网企业有望加快资本开支投入节奏来对接旺盛的国内外云计算及互联网内容端需求。(3)密集金融监管及反垄断调查或将引导国内互联网巨头更多支出投向“硬科技”领域:近期阿里巴巴接受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调查,并因金融业务风险问题被监管机构数次警示、约谈。在此种政策导向下,我们认为阿里、腾讯等巨头对于投向科技领域的资本开支或将有更高的积极性(相较金融、消费业务),服务器则是数据中心投资中最核心的底层设备。

  推荐布局国内份额优势明显的服务器整机厂商:浪潮信息和紫光股份。

  风险提示。中美博弈等外部环境变化对云计算及互联网客户资本开支形成短期扰动;疫情的反复影响政府采购意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