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生控股集团(02599):拿地精准、科学周转,助力品质规模双发展

  随着全国化布局的深入推进和企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对于进入千亿行业的房企来说,拿地能力和周转效率,无疑成为长久发展的关键考验。对此,祥生控股集团(02599)坚持“1+1+X”发展战略,强化精准度拿地能力,提高科学周转效率,致力于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保持企业优势和地位,实现全面、高效、高品质发展。

  强化“高度、系统能力”拿地

  做房地产,无论上半场还是下半场,核心是拿对地。上半场,还有政策红利,城市红利、土地红利等,即使这轮拿错了,放一放,下个周期就能迅速解套,但如今在楼市“三稳”政策下,土地溢价预期基本丧失了。另一方面,地产行业整体进入微利时代,作为决定利润关键的拿地,一旦错拿,就基本没有翻身的机会。

  在拿对地,拿好地上,祥生有独到的策略和偏好。首先,在熟悉区域和城市拿地更易成功。在不确定和多变的时代,祥生拿地围绕1+1的边界,在熟悉的地方拿地,就增大了正确的概率,这是深耕战略的优势。

  其次,把集团有限的资源配置给高转化的团队。祥生控股集团行政总裁陈弘倪坦言,因为集团资源,特别是资金资源,是有限的,所以一定要把资源配置给能够把资源变现的团队,这非常重要。未来祥生要建立资源的区域竞争机制,即结合区域运营能力排名、资金的正向贡献、去化率、转化率、人均效能及产品品质和客户满意度评估结果,去指导资源配置。

  另外,祥生认为拿地是企业综合实力在前端的体现。综合实力越强,基本功越好的企业,拿地成功率比较大。为何能够拿对地?核心投资对发展趋势的研判和城市的研究;营销对市场判断、对产品定位的精准;对成本的合理性控制,成本竞争力比别人更强……某种程度上,投资力,是房企综合业务能力在前端的兑现。

  最后,祥生用合作跟权益降低风险,即与合作方优势互补,1+1大于2,提升项目综合操盘能力的提升,变现提升投资项目的成功和投资价值的兑现。

  提高“科学周转”效率

  除了拿地策略,祥生认为科学周转有很高的价值和意义,是品质确保下的周转、建立在拿对地前提下的科学周转、坚持经营为本质的周转、建立单项目到全盘统筹的周转。从某种程度上看,科学周转等同于高效发展,高效率。

  对于科学周转的措施,祥生也有一套体系。第一,战略上铺好路。即祥生在战略选择上,比如投资在那些区域、城市更容易把资金快速收回来,这会一定程度上作为城市选择的参考。同时,祥生强调城市深耕战略,在最熟悉的战场、最熟悉的客户,更容易实现拿对地、做对产品。

  第二,拿地上把关。即祥生从项目拓展来说,对土地的项目体量,付款节奏的要求,所在区位是否具备高周转特征,政策对土地拿到销许的条件是或苛刻。比如项目拿地项目并非越大越好,而是越适中越好,这个适中,祥生定义在10万方上下。

  第三,5前置功不可没。科学周转核心在投资端就要求5前置。即设计前置、营销前置、团队前置,合约前置、金融前置。5前置做完后,拍地出手更加精准,而且拿到土地之后也能迅速开工。

  第四,产品、运营标准化的把关。即针对适配的产品系的标准化程度,以及相应伴随的成本标准化、供应商标准化,管理的标准化、进度的标准化,真正实现品质与速度的平衡,这是又快又好的关键路径。

  陈弘倪表示:“如果地拿对了,定位精准了,产品做好了,项目就自然会高效周转。所以祥生更强调拿地精准,开发高效。”在祥生,所有项目被分为现金流型、利润型、均衡型、战略性四类项目,并以科学周转进行谋划布局。

  面对行业变化和巨大挑战,祥生控股集团顺应时代趋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提升拿地能力和科学周转效率,实现品质与规模双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