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1.18) | 上涨的背后看清市场脉络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眼看港股上周五就要显示出疲态了,周末市场一度担心美国又在芯片方面搞事情。不过周一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GDP总值101.6万亿元,同比增长2.3%,首次突破100万亿关口。其中,四季度增长6.5%,好于预期的6.2%。

  这个数据相当给力,要知道在公共卫生冲击下,放眼全球,还有这么高的增速那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股市怎么也是要有所表示的。今天两地市场同步展开反弹,截止收盘,恒指报28862.8点,涨1.01%,成交金额2244亿港元。

  今天市场整体是呈现普涨的格局,不过并不是没有脉络可寻,理清头绪才能对结构有清醒的认识。笔者给大家来剖析一下主力思路。

  首先大的炒作逻辑就是围绕1月20日美国新任总统的就职来展开,这个逻辑基本上每次都会被提前炒作。据媒体披露拜登上任首十天的工作备忘,其中周三将让美国重返《巴黎气候协定》,同时规定所有联邦政府大楼内须佩戴口罩,推行跨州出行口罩令。简而言之就是对前任的很多政策来个大翻盘。

  市场主力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光伏概念立马满血复活,龙头保利协鑫能源(03800)大涨23.19%,再度突破平台,创出了2016年以来的高点,就算是前期的打折配售也阻止不了主力抢货的决心。公司的颗粒硅性能更加优异,对标的A股的通威股份(600438)表现平平,看来市场对保利协鑫能源这条线的技术情有独钟。其它品种福莱特玻璃(06865)、1月金股协鑫新能源(00451)也闻风而动,这个板块主要看龙头的动向即可。而实行强制戴口罩可谓是一个巨大的变化,会对口罩需求端形成较大刺激,比亚迪电子(00285)这块业务预期再度得到强化。

  另外一点,就是拜登是工业大麻合法化的大力推动者,这个题材在美股相当火爆,直接的刺激就是工业大麻在医用领域及电子烟这块的应用会有提升。A股方面的爱施德(002416)已经连续拉了两个涨停,而港股方面纯正的概念龙头就是思摩尔国际(06969),尽管今天是冲高回落,但不改其中线的潜力。有一定关联的香精龙头华宝国际(00336)在60日均线也获得了支撑,可积极关注。

  如果说上面的利好属于相对被动的应对的话,那么对于后拜登时代的国家主动应对方面个股也表现相当积极,经常看笔者解盘的就知道,中国在RCEP、一带一路、中欧贸易投资协定等等的布局也在逐步成型,前期就提到了中字头上涨的内在含义,代表品种如中国中车(01766)、其它中国交建(01800)、中国铁建(01186)、中国中铁(00390)都是集体上涨,港口类的招商局港口(00144)、大连港(02880)都是前期提到的品种,走势相当的顺畅。战在战略的高度,才能深刻理解其上涨的逻辑。同时,联动的海运类中远海控(01919)、中国外运(00598)都叠加了景气度的回暖。

  接下来还有一个冷静的思考,那就是后拜登时代或许会调整现有的政策,从其内阁成员的言论可以清晰看到,世界两个经济体的各退一步,在经济领域找到共识是一种可选项。而其它国家预计也看到了这种趋势,近期已经有少数国家准备选购中国的5G设备就反映了这种倾向。今天的5G龙头中兴通讯(00763)大涨8.80%,突破了年线,强势特征再起。

  注意一下底部的俊知集团(01300),上半年因为业绩亏损一直在调整,而下半年以来基本面发生好转,公司不断接到订单,中标十几次,单一中标金额超十亿,目前的市值还不到15亿,属于严重低估,一旦突破半年线,将形成上升通道走势。

  再来回顾一下上周五笔者解盘提到的品种,广汽集团(02238)石墨烯电池概念遭到了中科院的质疑,广汽埃安回应回应称,“不要把技术问题和推广运营的问题混为一谈”,这需要说啥呢?,笔者的回应就是“反正每年石墨烯都会出一些消息,但要真正取代锂电池还任重道远。”,看懂的自然不会踩到这个雷。不过,奇葩的是A股市场照炒不误,反正韭菜多,炒的就是热度。

  另外提到的国美零售(00493)如预期拉出了9.26%的大阳线,多头排列正式成型。上周五点评的小米(01810)谈到承接有力,今天继续走强,估计外资被迫抛出的筹码都被中资承接了。

  指数的拉升,实际上最受益的品种是香港交易所(00388),因为市道一好,各类交易就会活跃,特别是衍生品会更加顺畅,融资上市的公司也会加速,各项利好叠加,今天再度破顶市值突破6000亿。

  而龙头腾讯控股(00700)继续承接南下新增资金,今天又流入了225亿,近期资金在加速流入港股市场,像美团(03690)、小米(01810)、舜宇光学(02382)、调整基本到位的农夫山泉(09633)都是追捧的对象。最后,地产类也表现积极,龙头万科(02202)也突破了大平台,年报预期是重要催化剂。

  周一恒指再次往上突破,是基于对基本面预期提升及外围政策的联想,而南下资金的积极涌入也是重要推手。趋势既然良好,就继续跟着趋势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