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3万点之上注意这三大风险!四大逻辑支持港股向好,宋雪涛提醒关注一个催化剂

摘要
1月白马股抱团的主要驱动力是12月以来超预期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但是12月社融增速低于预期和1月MLF缩量续作,让机构产生了流动性环境再度收紧的担忧,抱团白马的结构开始解体,资金趋向于流入低估值和业绩确定性改善的方向,因此资金流入港股的逻辑与资金进入半导体和周期金融板块轮动的逻辑是一样的。

  金融界网1月21日消息 恒指早盘突破30000点大关,为2019年5月以来首次。2021年以来仅13个交易日,南下资金累计净买入金额已突破2000亿港元,超出了2020年全年近6000亿人民币流入规模的27%,1月18日、19日的单日净流入额更是连破纪录。A股市场上多只港股ETF标的日内溢价率甚至高达10%。

  支持港股向好四大逻辑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当前支持港股的四大投资逻辑:

  1)增长:中国增长仍在复苏,2021年盈利维持高增长,我们自上而下估计香港中资股2021年将实现15-20%的盈利增长,港股市场相对更看重盈利;

  2)估值:香港市场估值依然比A股具备估值优势,A/H上市公司的港股折价依然高达~37%,同类行业的对比也显示多数行业港股比A股估值要低;

  3)流动性:港股更受国际流动性影响,当前大陆政策逐步“转弯”,海外因为疫情防控相对滞后、政策依然相对宽松,我们的资金流向监测显示,海外资金已经连续20周流入香港;

  4)壮大的新经济板块:大陆新经济类公司近年持续在香港上市,也对大陆资金形成吸引力,近期因为事件冲击部分中资龙头股估值被压制历史最低水平,也吸引了部分大陆资金南下,等等。

  国内流动性环境预期发生了变化

  天风证券研究所宏观首席宋雪涛宋雪涛认为,最近南下资金大举买入港股,除了以上利好因素之外,还遇到了催化剂,从而让看多港股成为共识:

  1月白马股抱团的主要驱动力是12月以来超预期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但是12月社融增速低于预期和1月MLF缩量续作,让机构产生了流动性环境再度收紧的担忧,抱团白马的结构开始解体,资金趋向于流入低估值和业绩确定性改善的方向,因此资金流入港股的逻辑与资金进入半导体和周期金融板块轮动的逻辑是一样的。

  这也意味着南向资金流入港股是市场的短期风格切换,并不代表市场的长期投资方向发生变化。从港股基金的表现就能看出来,南向资金在港股依然是抱团状态。今年以来场内交易的港股基金累计涨幅大多在15%以上,涨幅远超恒生指数。

  宋雪涛:港股也有一些不同于A股风险因素

  第一,港股实际上并不便宜。2020年恒生指数了下跌3.4%,但恒生科技指数2020年上涨了80%(PE 48倍),恒生地产指数下跌了近20%(PE 13倍)、恒生能源指数下跌了超30%(PE 14倍)。

  第二,港股是一个机构市场,港交所的报告显示,港股中个人投资者的占比只有十分之一左右。今年港股的一个投资机会是内外流动性收缩的不同步,港股受益于海外流动性溢出,但未来也要警惕美元走强、人民币贬值后,海外流动性收缩的风险。

  最后,港股市场以旧经济公司为主,整体的成长性较弱,长期来看盈利增速不具有吸引力,赚beta的钱来自于海外流动性的外溢,背景是内外流动性收缩不同步,但这个机会不会长期存在。赚alpha的钱来自于在港上市的新经济公司,部分公司不在A股上市,未来绩优中概股回港上市有望持续,港股的科技消费板块不缺乏好标的。

关键词阅读:港股 ETF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