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胡润品牌榜》揭晓,平安成十强中唯一金融巨头

  1月21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品牌榜》,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五年发布胡润品牌榜。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年"。在高速翻滚的时代浪潮中,每一年的榜单都会有新变化。十年前,胡润最具价值中国品牌是中国移动,品牌价值2670亿元;五年前,是腾讯,品牌价值2770亿元。

  而在2020胡润品牌榜中,连续三年霸榜 "最具价值中国品牌" "茅台品牌价值上涨63%,接下来依次是天猫、中华、淘宝、五粮液、腾讯、微信、美团、中国平安、京东、拼多多。

  除了特殊的烟、酒行业,其他十大品牌有7个互联网巨头。但是,在这份榜单中,仍然有一个"另类"——平安。

  今年的榜单中,平安取代了"宇宙第一行"工商银行成为金融品牌第一,也是唯一进入前十榜单的金融企业。此外,市值超千亿的平安好医生也在医疗健康行业第一次上榜。

  作为民营企业的代表,平安是如何从互联网巨头、金融巨头的"竞争丛林"中成功突围?

  谁才能进胡润品牌榜?

  时代是一场"造富运动",但是,在特殊的历史节点,真正的好品牌需要具备"穿越牛熊"的能力。

  如果纯以"数据指标"为导向来观察上述这些企业,他们无疑都拥有优秀的内在价值。胡润品牌班这样的一份排名,本质上也是体现了2020年一整年时间里,嗅觉敏锐的投资人对于优质品牌的"认可"与"默契"。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在这样艰难的一年,胡润中国品牌榜200强仍然实现了两成的涨幅,今年新上榜的品牌农夫山泉增长近17倍,其创始人去年年底成为亚洲新晋首富。"

  "面向消费者的民营品牌这几年进步很大,从五年前的50%,到现在占到全国200强的60%。今年38个新上榜品牌中,33个都是民营品牌,十强中8个都是民营品牌,五年前的十强中有3个民营品牌,十年前一个都没有。"

  谁才能进胡润品牌榜?这个榜单有一些独特的标准。

  胡润品牌排行榜的调研范围为中国本土品牌,无论其目前隶属哪个国家旗下公司,而且这些品牌直接面向消费者。也就是说,不面向消费者的业务、保险客户(保单用户)、企业客户(企业雇员)以及从互联网医院(与各地线下医院合作共建)端入手,做大在线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同时与集团其他业务进行联动、互哺。

  2018年7月,平安好医生携手平安人寿在业内首推"保险+健康"模式,帮助用户解决问诊需求,获得更完善的健康服务体验。同时,也帮助保险公司降低理赔率,实现双向共赢。

  当然,你可以说,平安好医生本来就是一个自带互联网基因的产品,并不能代表平安整体的战略走向。事实真是如此吗?

  在2020年上半年财报中,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花了大部分的篇幅评价了寿险业务。为什么要提及寿险?

  保险是一个相对传统的行业,大多数的保险公司依赖于传统寿险和财险线下渠道销售,开拓及使用成本相对较高。如果放在平日,这样的方式并无不妥。但是,在疫情的冲击下,2020年,多家保险公司的业务都受到非常明显的冲击。

  过去两年,平安有5300人在推动集团的数字化转型,从主顾开拓、互动、寿险促成到服务经营,将寿险改革的300多个动作全部进行数字化,明确服务过程中的目标与提升点。

  马明哲表示,平安寿险要建立真正长期可持续的健康增长平台,核心是贯彻‘渠道+产品’的双轮驱动策略,打造数字寿险。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平安寿险迅速调整策略,建立行业领先的线上化经营模式,代理人规模在第二季度企稳回升,第二季度末较第一季度末环比增长1.2%。2020年上半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实现营运利润515.35亿元,同比增长6.4%。同时,多个改革项目稳步推进,赋能平安寿险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健康的发展。

  再看平安的金融主业。今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新发行417.53万张信用卡,近90%是通过AI自动审批,减少人工的审批与投入,这点对于用户体验的提升非常重要。截止2020年6月末,AI客户中非人工服务占比达到88.5%,较年初提升2.4个百分点。

  平安车险利用自主研发的DRS鹰眼系统,实现承保客户快速筛选和精确预警,帮助个人和企业提前做出防灾动作。与此同时,第一时间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引导客户通过平安好车主、平安企业宝等线上平台自助报案,快速理赔等。

  可以看出,不管是银行、寿险、车险等主业,抑或是好医生这样的互联网独角兽,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如果说平安的B2C做对了什么,那就是它迅速做好了"科技化武装",在特殊的时期里,快速收获一大部分个人用户的好感与认同。

  品牌认同感,不止于市值

  谈完平安的例子,最后还想说的一点是,一个品牌的认同感,不仅仅在于体现企业不断"穿越周期"的核心盈利能力,还体现在企业的社会担当上。

  2020年开年以来,平安集团从物资捐赠、保险保障、金融服务、医疗支援等方面,多渠道、多手段参与全力抗击疫情、保障社会民生,积极履行企业责任。

  截至到2020年3月,中国平安累计在国内捐赠各项物资及现金超过1.5亿元。与此同时,中国平安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媒体工作者、公安干警、志愿者提供免费保险保障;联合明园慈善基金向中国医学科学院捐款1800万元;平安健康(检测)中心作为武汉定点机构承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并提供64层移动CT车现场支援和远程线上阅片辅助诊断。

  此外,平安集团已在全国21个省或自治区落地"三村扶贫工程"项目,累计提供专项扶贫资金157.45亿元;援建升级乡村卫生所949所,培训村医11175名;援建升级乡村学校1054所,培训乡村教师11826名。

  因此,在胡润品牌榜展示的一众"新贵"中,我们以后似乎可以考虑将"公益"这一点纳入考核。

  因为,品牌的价值不仅体现在企业掌舵人的"远见"与"求变"、企业自身的"成长"与"抗压",也包含了一个品牌背后的"担当"与"责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