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年布局高教“长线价值”,行业或诞生“黑马股”

  每一年的开始,机构往往都会选择行业布局,构建全年投资主线,2021年开年,教育板块持续上攻,不到一个月时间,期间涨幅15%,资金布局明显,而教育板块个股普涨,其中民生教育(01569)涨幅超过40%,领跑教育股。

  政策指引机构资金流向,而教育股具有长线价值。实际上,教育股受政策影响较大,2018年受“送审稿”影响经历了一次大的波动,2019年后高教利好政策频出,板块分化,高教股受到资金追捧,不断推动整个教育板块趋势上涨,2019年以来,教育板块涨幅超过80%,狂甩大市。

  高教板块因有政策加持,个股普涨,标的选择难度不大,“试错”的概率也远比K12教育低,不过每家公司基本面不同,导致估值差异,产生不同的溢价空间。2020年高教板块也出现了一些变化,收购标的“稀缺”,扩张受到影响,市场份额逐步集中于具有资源优势的机构中,那么,哪些高教公司值得期待呢?

  高教的“长线价值”

  毋庸置疑,教育股的投资主线为高教板块,板块可充分挖掘优质个股,或可能产生今年港股的“黑马”,K12教育拥抱龙头,而龙头估值过高,导致投资者望而却步,可选择性也较差。目前而言,高教板块上涨趋势持续性,一方面是行业前景趋势,另一方面则是政策的加持力度。

  民办高教市场规模取决于人口以及政策开放力度,整体规模仍会保持双位数的增长水平,于2019年民办高教的参透率仅为23.4%,相比于欧美国家提升空间很大。此外,国家支持职业教育,2019年我民办职业教育市场规模462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长率约13%,高于行业整体水平。

  高等教育牌照稀缺,门槛高,市场参与者有限,在收购整合中标的会越来越少,国家加快推进独立院校转设,增加市场可收购标的。2020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到 2020 年末,各独立学院全部制定转设工作方案,同时推动一批独立学院实现转设。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9年有756家民办院校,而独立院校有257家,2020年受政策支持,独立院校转设明显加快,全年共有68家转设,同比大幅度增长12.6倍。独立院校转设虽然增加收购标的,但由于“进入门槛”,市场份额集中趋势明显。

  民办高校行业集中度低、所有权分散,为龙头外延式扩张提供并购整合机会,按高等教育业务在校人数计,2019 年的前五大民办高教集团合计市占率7.17%,五大集团单体市占率均不超过2%。在独立转设背景下,民办教育龙头机构利用资源优势寻找潜在并购整合机会,提升市场份额。

  哪些个股被青睐?

  从个股涨跌看机构布局标的可能性,2021年1月,民生教育和希望教育涨幅领先,涨幅分别为42%和33%,而新高教、中交控股以及宇华教育期间均录得不错的涨幅,趋势持续性也比较强。嘉宏教育及华夏视听教育涨幅拖了行业后腿,主要为去年涨的过高,今年估值回归,资金或可能退出。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教育今年脱颖而出,虽然涨幅领先,但估值仍在高教板块中偏低,其市值仍有非常大的提升潜力。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近期该公司股东持续增持,看好公司发展前景,其控股股东于1月14至1月21日在公开市场合共购入1962.8万股本公司股份,总代价为2884.6万港元。

  抓住“黑马”股不容易,在右侧布局思路下,民生教育是港股高教板块中估值低且具有非常大上升潜力的标的,较其他标的有更大的溢价空间。

  此外,K12教育板块持续受到政策压制,行业洗牌使得市场资金拥抱“龙头”股。睿见教育(06068)和天立教育(01773)受宠,特别是天立教育,2019年以来涨幅高达640%。而2018年之前一直受投资者追捧的国际教育龙头,枫叶教育(01317)已看不到昔日的辉煌,股价连年下跌。

  行业或诞生“黑马股”

  如上文,高教板块中,希望教育、新高教、中教控股以及宇华教育持续受到资金追捧,而民生教育脱颖而出。其实每只股上涨都有其自身逻辑,中教控股是民办高校的龙头,目前运营位于中国6个省市的7所高等教育学校和4所职业教育学校,在校生规模达约23.8万名,规模优势明显,运营能力也领先。

  新高教布局7大省份,为港股高教板块中布局范围最广的机构,且布局地区毛入学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内生增长强劲,高于大部分同行,成长潜力大。2020年开始,该公司受到资金追捧,股价趋势持续向上,且该公司估值也较低,PE(TTM)为17.6倍,低于行业水平。

  希望教育院校覆盖多,旗下共有 16 所学校,在校生总数达 19 万名,仅次于中教控股,但近期该公司加大收购布局有点“饥不择食”,在标的稀缺背景下,该公司以牌照作为扩张的主要依据,去年10月公告以总代价13亿元,收购世纪鼎利29.76%的股份。世纪鼎利职业教育板块占比低,且业绩有持续下滑趋势。

  而民生教育选择了与行业不同的发展路径,高教板块主要以线下布局为主,包括中教控股及希望教育等头部机构,收购“线下院校”扩张规模为主要的发展路径,但民生教育深化推进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打造行业第一只线上线下融合科技赋能高等教育新业态模式的高等教育机构。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该公司先后投资民生在线、收购TCL 教育网100%股权、都学网络科技(MBA China)60%股权,并于2020年底公告收购“电大在线”剩余50%股权,以上标的均为线上教育标的。经过一系列短平快的战略布局,该公司客户范围、服务周期以及市场定位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成长空间打开。

  综上看来,机构开年的布局决定全年投资主线,教育股被盯上,高教板块或将持续受到市场资金追捧,新高教及中教控股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具有资源优势,在政策加持下,市场份额或进一步集中于优势企业,而民生教育打造行业第一只线上线下融合的高教机构,或可能成为今年的“黑马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