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获260亿战投“投票” 恒大汽车(00708)估值有望驶入快车道

  继引入云锋基金、红杉资本、腾讯、滴滴等明星资本,获大股东中国恒大(03333) 13亿港元大手笔增持后,恒大汽车(00708) 受到资本追捧的节奏便未间断。1月24日,恒大汽车再赢重磅利好,自6名投资人引资260亿港元。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据恒大汽车公告显示,按前五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折让8%的价格,公司向6名投资人定向增发9.52亿股新股,共引资260亿港元,各方同意在认购协议日期的三个月内完成交割,且各投资方自愿锁定12个月。

  行业最大规模股权融资之一

  如今,新能源汽车已成为资本市场最炙手可热的风口之一,在“行业一哥”特斯拉市值超6.2万亿港元,稳居全球车企市值榜首之后。寻找下一个“特斯拉”,则成为了资本的首要任务之一。

  而对一向以“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为做事风格的恒大来说,恒大新能源汽车先后从充电桩、到动力电池、到车型设计专利、再到轮毂电机和整车工厂火力全开,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在新能源汽车赛道的追赶上,恒大汽车是后进生中最努力且进步最快的一个。

  去年12月,恒驰1路跑视频及恒驰内饰的正式曝光,标志着恒驰量产下线呼之欲出。从“孑然一身”到量产在即,恒大汽车仅用了不到两年。而就在汽车即将量产的同时,恒大汽车也已开始快速筹建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维保修售后服务三大中心,并于2020年底推出连接了2162万经纪人网络的房车宝,为恒驰汽车量产后的销售打下坚实基础。

  环环相扣的发展路径及快速响应的执行能力,或许便是资本选择为恒大汽车“投票”、成为资本看好的下一个标的的原因之一。

  从恒大汽车资本层面的支持者结构来看,上市时引入的云锋基金、红杉资本、腾讯、滴滴等投资基金堪称汽车界最豪华投资者阵容。

  其中,在腾讯和阿里均在争相布局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腾讯投资了特斯拉与蔚来,阿里投资小鹏汽车,而恒大汽车则破天荒获得了“二马”(马云与马化腾)的同时入股。

  而此次恒大汽车引入的260亿港元战投,则更是新能源汽车行业最大规模的股权融资之一,充分反应了投资者对恒大汽车经营管理能力和业务发展水平的认可。

  造车、估值增长驶入快车道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在新能源汽车的竞备赛中,各家正逐渐走入弯道超车产生新格局的拐点。而恒大汽车在产品线、产能规模和销售渠道上的布局,则均已具备行业下一个有力竞争者的条件。

  其中,在产品方面,特斯拉仅有4款车型,去年产销量约50万辆,恒大正同步研发14款新车型,在技术性能上全面对标特斯拉。在核心电池研发领域更是布局了超800人的核心科研团队。

  产能方面,恒大正建设全球最先进的十大智能制造基地,2025年前规划总产量为100万辆/年,2035年前规划总产能为500万辆/年,产能规模远超特斯拉。

  销售网络方面,恒大汽车正快速筹建恒驰汽车展示体验、销售、维保修售后服务三大中心,并借助房车宝集团2162万经纪人、超3万家线下门店,构建起庞大的销售网络。

  目前,恒大汽车的首期6款恒驰均已亮相,上海、广州基地已启动试生产,恒驰1实车启动路测、豪华内饰也已曝光,恒驰量产进入倒计时。如今,恒大造车已驶入快车道,随着越来越多资本的加入,恒大汽车在估值上则同样有望驶入快速提升之路。

  与强劲的基本面相比,恒大汽车市值仅2636亿港元,为特斯拉1/24,处于价值洼地。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恒驰大规模量产,恒大汽车股价将迎来主升浪,市值有望看齐特斯拉。

  “若恒大汽车股价达60港元,其市值将达5300亿港元。参考特斯拉的市值增长轨迹,按其一半市值测算,恒大汽车市值还有6倍增长空间,股价有望达360港元;若按其现有市值测算,恒大汽车市值还有12倍增长空间,股价有望高达720港元”,上述人士认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