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看好众安在线(06060)互联网保险赛道及医疗险赛道高成长性,首予“买入”评级

  智通财经APP获悉,天风证券发表报告表示,短期视角下的众安在线(06060)盈利能力显著改善,长期视角下的科技输出及健康险服务生态闭环可带来增量,看好公司在互联网保险赛道以及医疗险赛道的高成长性,首予“买入”评级,目标价76.3港元。

  天风证券指出,从行业空间方面看,医疗险与互联网渠道均为保险行业中正在高速发展的风口,众安在线的未来保费的核心增长点正是两者的结合——“互联网医疗险”。

  1)2019年,新增保单由80/90后购买的比例已占48.9%,80后即将超越70后成为保险消费主力军。80、90后的保险意识更强,更习惯于通过信息搜索、自主判断来选购保险产品,更倾向于在线上平台购买保险,尤其是价格优惠的简单产品。

  2)医疗险以其“普惠”(低购买门槛,高“展示保额/保费”)的特质正在快速提升覆盖面,医疗险在健康险中的占比将持续提升。2020年百万医疗险的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500亿元,用户规模预计为9000万人。天风证券判断2025年,用户规模可增至3亿人,保费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元。

  另外,医疗险正在呈现出包含的健康服务增多导致件均保费不断提升的态势,这将为医疗险市场带来更多增量。2020年,众安在百万医疗险市场的保费占比预计约为15%。

  3)百万医疗险目前的承保利润率较高,且未来5年可持续。众安在线的尊享系列产品的用户年龄平均约35岁,主要分布在一线至三线城市,优质的客群导致2019年和2020H的健康生态的“赔付率 + 渠道费用率”分别仅为73.8%、73.5%,显著优于其他生态。

  对此,天风证券认为,众安在线有望凭借以下举措,保持这种盈利水平:a)持续发力,获取更多的自有平台保费;b)深化健康服务(“健康险+健康服务”),提升客户黏性;c)快速响应,持续创新,保持与支付宝等头部流量平台的良好合作关系。另外,众安可通过其经代公司获取更多的人身险长险的销售佣金;未来若能获取“互联网寿险牌照”,增长空间能够进一步打开。

  公司竞争优势方面,天风证券认为,众安在线将凭借其体制机制优势、科技优势、人才与企业文化优势、股东支持(蚂蚁),构建一定的“护城河”。

  1)众安在线是保险行业中几乎唯一的纯正的科技企业,公司治理、企业文化、互联网思维与能力均显著优于竞争对手(国企为主),类似于东方财富优于传统券商。这使得支付宝等头部的互联网平台跟众安合作的效果更好,另外蚂蚁是众安的第一大股东。这也将使得众安更有希望打造好自身流量,以及发展好健康服务、保险科技等新兴业务。

  2)大型保险公司仍不会将医疗险以及互联网渠道的发展单独放在核心的战略地位,其普遍思路仍是通过医疗险促进重疾险的销售,将线上能力赋能给代理人队伍。因此,这种竞争实质是错位的。

  公司业绩方面,众安在线通过“有质量地增长”,收缩了消费金融生态、医疗团险等风险较大、盈利性差的业务,大力发展健康生态、汽车生态等盈利性好且增长空间大的业务,聚焦承保利润指标。2020年将扭亏为盈,未来在投资收益稳定的前提下,2021年及以后的利润有望持续改善。

  未来新前景方面,众安科技、互联网医院、暖哇科技的保险科技输出、健康险服务生态闭环等新兴业务亦有光明前景。目前公司科技输出签约客户64家,其中保险客户29家且复购率较高。

  科技输出亦同步向海外扩张,目前核心系统Graphene已输出到日本三大财险公司之一SOMPO、 新加坡最大的综合保险机构NTUC Income。此外,众安正在积极布局大健康生态,逐渐打造融合了互联网保险、医疗服务、以及健康科技的完整生态闭环。

  因此,天风证券预计,众安在线2020、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1亿元、234亿元、320亿元,同比分别+20%、+30%、+37%;净利润分别为7.6 亿元、10.6亿元、16.3亿元。参考海外可比公司给予4倍PS,对应2021年股价为76.3元港币,对应目标涨幅为73%,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