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快递第一集团加速分化,中通快递-SW(02057)龙头优势扩大

  2020年,消费进一步向线上转移,快递行业迸发新的增长活力。

  据国家邮政局于2021年1月14日公布的2020年邮政行业运行情况。2020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8795.4亿元,同比增长17.3%。

  值得注意的是,快递行业景气提升的同时,快递公司的总体盈利状况并未同向变化。相反的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价格战此起彼伏。

  站在投资的角度,很多投资者不愿意自己投资的行业竞争太过激烈,因为商战的后果往往是企业折损盈利能力,甚至有被淘汰出局的风险。不过在智通财经APP看来,无论商战如何激烈,最终必会跑出赢家。当前的快递行业,已结束“跑马圈地”时代,投资者无需再从百舸争流中猜赢家,已然可以判断什么样的企业将继续领跑,做到“胜而后求战”。

  中通快递连续5年领跑行业,市占率达20.4%

  近期,随着顺丰、圆通、韵达以及申通2020年12月业绩快报陆续出炉,“三通一达”和顺丰2020年的运营情况浮出水面。其中,中通快递实现业务总量约170亿票,同比增幅超过40%,达到此前预测2020年的全年包裹量将在162-170亿件区间的上限。

   

  中通快递2020年实现业务总量约170亿票,解锁了两个主要成就。一个是一家快递公司的业务量比肩美国全国的业务量;二是公司市场占有率达到20.4%,成为中国快递行业首个市占率突破20%的公司,达到20.4%。在三家年业务量超过100亿的快递企业中,中通对韵达和圆通都扩大了市占率的领先优势,同比扩大0.1和0.5个百分点。

  将时间轴拉长,单看市占率中通快递已经连续五年实现领跑。公司市占率从2015年的14.3%提高到2020年的20.4%。期间行业业务量从206.7亿件增长至833.6亿件,增长约4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中通全网业务量在2015年为29.5亿件,2020年达到170亿件,增长了5.76倍,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42%。2019年,中通快递还成为全球第一家年业务量迈入百亿新时代的快递企业。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自2015年以来,头部快递公司的虹吸效应愈发明显。2015年“三通一达”+顺丰的市占率为57.6%,到2020年份额已经提高到72.8%。与5年前不同的是,快递行业第一梯队的出现分化,而中通正加速迈向绝对优势。

  加强能力建设,盈利表现回暖

  智通财经APP梳理通达系TOP5在2020年已公布的经营结果发现,中通快递无论是从业务量规模、扣非利润规模和单票快递毛利等多个维度横向对比来看,较主要竞争对手有显著的领先优势。

  从成本角度来看,如今的快递龙头企业对网络的直接管控亦由最早的转运中心再到现在的干线运输,之后向终端揽派延伸。同时,加盟商网络的扁平化程度的差异也在逐渐缩小。而中通快递颇具规模的网络形成高门槛与强大网络效应,并始终以网络成熟后极高的重置成本和进入壁垒为核心布局。

  到目前为止,中通拥有行业内最多的自有场地、最大的自营车队、最多的自动化操作设备以及优良的现金流。据中通三季报,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公司的揽件/派件网点数量约为30,000个,分拣中心的数量为91个,直接网络合作伙伴数量5,150余名。干线车辆数量10,100余辆(9,250辆为自有车辆),其中包括7,400余辆高运力车型。干线运输路线有约3,400条,网络通达99.2%以上的县区。

  快递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叠加智能化和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中通快递服务能力持续升级。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20年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时限测试结果,中通快递在服务总体满意度、公众满意度、全程时限和72小时准时率排名中均位列通达系第一。

  这使得消费者更愿意为中通的优质服务能力买单。智通财经APP了解,尽管中通2020年三季度单票价格同比下降18.4%,但在同业中降幅最低。与此同时,中通的业务规模效应和降本增效也在持续缓解价格下降的影响,2020年三季度,中通快递单票分拣加运输成本同比下降9%,且公司的管理费用占总收入的百分比仍维持在5.6%的低水平。

  成本的持续优化又使得中通在2020年“保盈利”成效显著。2020年前三季度,中通实现调整后净利润30.35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其中三季度单季实现调整后净利润为12.1亿元。根据中通的指引,公司2020年调整后净利润在48-52亿元区间。

  现金流方面,2020年第三季度,中通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14.8亿元,增幅为4.4%。加上2020年在香港二次上市募集的资金,公司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拥有各类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以及理财存款达22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中通的负债率仅为17.88%。这种高现金流,低负债的财务状况有利于公司加速基础设施投资以应对持续增长的业务量。2020年前三季度,中通资本性支出为达到62亿元,其中第三季度资本开支为22亿元,同比增长29%。全年公司累计资本投入超过70亿元。

  行业将维持稳健增长,中通高端业务迈向“蔚蓝”

  从行业角度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数字化”、“包裹化”、“快递化”趋势明显,行业需求侧领域扩展。“十三五”期间,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增长3倍和2.1倍。“十四五”期间,快递还将保持高年复合增长。艾瑞咨询报告,预计到2024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将达到1584亿件的规模,2019年至2024年复合增长率为20%。

  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意味着中通保持较高的长期资本投入尤为必要。事实上,作为一家致力于成为全球一流的综合物流服务商的企业,中通核心快递业务表现良好的同时,还充分利用资源和能力,向跨境、零担、综合仓储和综合物流服务等产业链拓展,旗下云仓、冷链、星联时效件等生态协同带来丰富的想象空间。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中通正以航空货运高端时效产品寻求“向上”突破。在试运营一年多后,中通于2020年9月16日正式对外公布了航空货运高端时效产品,即“星联航空时效件”,主打特快专递服务,产品系列包括8小时航空即日件、12小时当日达、24小时次日达和48小时隔日达。除此之外,该项服务中还包括同城即配,以及全球48-72小时门到门特快专递服务,剑指高端市场。

  2020年11月24日,中通旗下云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浙江中通蓝网有限公司(下称“中通蓝网”)。有分析指出,中通成立“中通蓝网”意图对标顺丰,发力高价值产品网络。随着“中通蓝网”成立,中通“航空”+“冷链”+“篮网”的业务布局趋于完善,发展后劲更为强劲。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基础快递业务决定了中通业务规模的上限,公司未来有望成为最快达成日均一亿件的快递公司,“航空”+“冷链”+“篮网”的高端业务发力则决定了中通盈利能力的上限。未来,中通快递不仅有望成为全球业务规模最大的综合物流服务商,有可望成为其中盈利能力最强的一个。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