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赚2万!快手(1024.HK)首日飙涨1.8倍,跻身万亿市值俱乐部

  “短视频第一股”快手今天终于在港交所正式上市。

  早盘,快手高开逾190%,后小幅回落,截至发稿涨幅仍在175%以上,报317.8港元,总市值超过1.3万亿港元。在全部港股中按总市值排在第8,仅次于建设银行。

  昨日起,快手暗盘交投活跃,盘中一度暴涨266%至421港元,市值一度超1.7万亿,跻身港股第5大市值公司。成交额也高达7.33亿港元,超过农夫山泉、医渡科技、蓝月亮、泡泡玛特,成暗盘成交额排行榜第一名,总市值近1.4万亿港元,为港股第8大市值公司。

  快手IPO 定价为每股115港元,公司预计募资净额约412亿港元,对应上市后4700亿港元左右的市值。

  而快手IPO认购人数最终高达142.3万人,认购合共109.94亿股股份,超额认购超过1200倍,个人认购者数量超过蚂蚁金服创造历史之最,冻结资金超1.26万亿港元,刷新港股纪录。

  昨日快手暗盘收报336.6港元,总市值接近1.4万亿港元,较发行价115港元涨192.7%。每手赚22160港元,不过快手的个人投资者一手中签率只有4%。

  由于散户和机构都存在超额认购,散户发行数量按照回拨机制从913万股调整到了2190万股。而针对机构投资者的发行数量则从3.561亿股降至了3.433亿股,但机构投资者最终拿到的股权数量是个人投资者的10多倍。据富途暗盘计算,参与快手IPO的机构投资者已产生780亿港币的浮盈。

   

短视频+电商

  目前,中国短视频用户总数接近9亿人。

  截止到2020年三季度,快手的月活用户达到4.82亿人,平均日活用户的使用时长接近85分钟。

  2019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的日均在线为4.35小时,其中近15.6%,也就是大概40分钟,是用在短视频及直播平台上的。

  据预测,这个比例到2025年预计将达25.1%,即接近1个半小时。也就是说,预计在2025年,中国网民平均每天都会刷1个半小时的短视频和直播。

  而直播打赏一直是快手营收中占比最大的业务。随着今年直播电商的逐渐成熟,2018年推出的快手电商业务,从GMV数据上看已成为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之后的第四大电商平台。

  根据快手更新过的招股书,截至2020年11月,快手电商的GMV已经同比翻了5倍以上,超过了3326亿元,比去年5月上调过的全年目标2500亿元,还高出33%。

  目前的快手,距离电商闭环,似乎只差一张支付牌照。

  去年11月,有消息称快手收购了易联支付,但是目前尚未被证实。在快手去年11月提交的招股书中,确实提到了对收购“X公司”的建议。同时称,收购“X公司”的事项与快手的业务及增长策略一致,预期收购公司将有助于快手集团向用户提供在线支付服务。

  通过视频内容打造社区生态、通过成熟的社区生态构建电商场景、再搭配独立的支付通道形成闭环,将是快手进化的主要方向。

  安捷证券分析师称,上市为快手未来加强商业化的能力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预期快手在线营销和电商业务的变现空间将逐渐打开,业务结构更加均衡。

   

概念股提前启动

  昨日起,A 股市场上的快手概念股迎来了一波普涨,首都在线、引力传媒、日出东方等尾盘集体涨停。

  今日开盘后,万润科技封板,首都在线、蓝色光标、国联股份涨幅靠前。

  目前,快手已宣布和山东卫视等十家省级卫视春晚达成合作。

  开源证券表示,快手上市叠加春晚营销,或再驱动产业链投资机会。春晚营销有望推动短视频用户规模和时长增长,而快手上市后或加快商业变现及短剧内容生态建设,或对广告、电商、短剧业务合作伙伴业绩带来拉动,并推升产业链整体估值。快手产业链受益公司包括中文在线、中国有赞等。

  东北证券传媒行业分析师认为,快手作为国内领先的去中心化短视频/直播内容社区,当前正处于商业化加速期。随着快手逐步打通广告、电商、教育和游戏等维度的商业化路径,该公司商业化增长正当时。

  从业绩来看,东北证券预计2020年快手电商GMV超3500亿,远超年初2500亿元目标。且快手TOP200电商主播GMV贡献不超过整体25%,显示该平台对头部主播依存度小,生态健康。因此预判2021年,电商将成为快手第一大收入来源,提供快手营收中期增长动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