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五大互联网公司!1.4万亿快手仅次腾讯阿里美团,两大80后创始人身家千亿,如何看待快手的估值?

  金融界网2月5日消息 “短视频”第一股终于来了,今天快手港股上市首日高开194%,报338港元/股,总市值接近1.4万亿港元,位列港股第八,跻身中国第五大互联网上市公司。

  昨天下午,引发“万人空巷”打新潮的快手暗盘交易同样火爆,多家券商交易系统一度“瘫痪”,其中成交额最大的富途暗盘收涨193%,报336.6港元,盘中最高涨幅高达266%,摸上421港元。

  昨天,A股快手概念股也集体爆发,首都在线、日出东方等相继涨停,中概股哔哩哔哩等亦大涨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第五大互联网上市公司

  作为短视频风口上的上市第一股,快手果然很抢手。

  根据公布的配发结果来看,快手全球发售约3.65亿股,发售价115.00港元,每手100股。最终一手中签率仅为4%,公开发售获得1204倍认购,最终发售股份为2191.32万股;国际发售获约39倍超额认购,发售股份最终数目约3.4亿股,相当于发售股份总数的94%。

  今天快手首秀高开194%,随后涨幅扩大至200%,成交额过百亿,市值超过1.4万亿港元。成为中国第五大互联网上市公司,前面只有腾讯、阿里、美团,与拼多多旗鼓相当。两位80后创始人宿华和程一笑的身家分别到1443亿港元和1146亿港元。

  上市仪式,快手请来了“松茸西施”迷藏卓玛、英国牛津大学博士戴伟、00后音乐创作人“陈逗逗”、厨艺大神“陕西老乔”、直播电商创业达人“芈姐”、贵州“侗族七仙女”6位用户一起来敲锣。

  在昨天的暗盘交易中,最火的“暗盘之王”富途,快手一度涨逾250%破400港元,市值一度高达1.6万亿港元。最终暗盘收涨192.7%,总市值近1.4万亿港元,超过京东集团,位列港股第八。

  公开数据显示,快手港股IPO申购人数破140万人,香港三大券商暗盘涨幅均破170%涨幅。值得一提的是,若辉立证券暗盘不出现怠机,预计涨幅会更高。

  另外,由于暗盘交易过于火爆,老虎证券在盘中临时关闭了暗盘交易。

  A股20个快手小伙伴

  快手的上市,还带火了一堆上市公司。

  昨天,A股快手概念股尾盘迅速拉升走强,首都在线、日出东方等相继涨停,另外因赛集团、金科文化、凯撒文化等纷纷跟涨。

  具体来看,首都在线主要为快手提供的IDC数据中心服务。

  因赛集团在互动平台称,从2019年开始,已涉足网红直播营销。2020年,公司与巨量引擎签署了代理商数据推广商务合作协议(包括:头条、抖音等框架协议),并与快手签署年度框架协议。

  引力传媒与快手短视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短视频内容的研发、生产、运营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尤其是广电电视媒体平台及资源的短视频化领域,帮助“快手极速版”根据人群标签进行精准推广获客等。

  日出东方以自有资金500万美元认购华兴资本美元基金份额,比例为2.76%,占比较低,华兴美元基金持有快手比例为0.10%,公司间接持有快手比例为0.00276%,占比很低。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对于快手的热情,同样也“感染”着另一视频巨头哔哩哔哩。

  2月4日晚间,中国概念股哔哩哔哩盘前涨超12%,开盘股价将创下历史新高。

  如何看待快手的估值?

  招商证券认为,一方面是快手目前所处行业发展空间,另一方面是快手本身未来商业化成长空间。快手目前正处于成长期,更注重规模的扩张和用户数的提升。综合考虑快手当前发展阶段、业务模式、业绩表现,进行分部PS估值来看,快手整体PS估值参考区间为7x~12x,根据彭博一致预期,快手2021年预期收入约为883亿,对应市值参考区间为6183亿~10599亿元,2022年预期收入约为1279亿,对应市值参考区间为8950~15342亿元,具备较大成长空间和市值弹性空间。

  华创证券预计,快手2020~2022年营收分别为585.3亿、794.5亿和1018.0亿,同比增速分别为49.6%、35.7%、28.1%。采用PS和单日活用户价值两种方法估值。按PS估值:快手未来两年收入能见度较高,参考B站2022年11XPS,对应快手2022年1018亿营收给予8X~10XPS,对应8144亿~10180亿人民币。按单日活用户价值:对标同为内容平台的B站(目前B站用户增速更高,但快手变现能力更强,B站单日活用户价值750美元)给予单日活500~600美元价值,对应市值1300~1560亿美元,对应目标价248~304港币

  东北证券表示,快手作为国内领先的去中心化短视频/直播内容社区,当前正处于商业化加速期。随着快手逐步打通广告、电商、教育和游戏等维度的商业化路径,公司商业化增长正当时。快手计划于2021年2月5日在港交所完成挂牌上市。基于PS及市值/MAU估值法,预计快手2021年对应市值在7,164-10,347亿港币,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华西证券对快手的估值采用了分部估值法,将快手拆分为直播(PS法)、营销(PS法)和电商(P/GMV法)三个板块分别对其估值。根据估值结果,其认为快手2021年的市值区间将在6千亿-1.2万亿人民币元之间,目标股价区间为113-216港元。

关键词阅读:快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